VC6 下 libpng 库的编译与初步使用

VC6 下 libpng 库的编译与初步使用

一、libpng 库的介绍

libpng 用于处理 png 格式的图片, 是一套比较完善的 png 图片处理库, 免费、开源, 因此受到了很高的好评。遗憾的是, 它的官方网站: htp://www.libpng.org/ 现已不能直接访问。但是我们依然能够通过 sourceforge 来下载所需的相关文件。

libpng 在 sourceforge 上的项目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ibpng/

目前最新版本的 libpng 为 1.61。

二、VC6 下 libpng 的编译

1. 下载 libpng 与 zlib

笔者所用的IDE依然为 Visual Studio 6.0 ( VC++ 6 ), 所以这里以 VC6 下的编译\使用来作介绍。

首先下载两个库, 一个是 libpng , 另一个则是 zlib 库, zlib 库是一套用于压缩数据的库, libpng 借助了该库作为压缩引擎, 也就是说, libpng 依赖于 zlib 库。

关于这两个库的版本选择, 最新版本的 libpng 和 zlib 都没有提供适用于 VC6 的工程文件, 但是提供的有 vc 9\10 的, 当然, 新版本的 VS 可以将旧的工程文件来进行转换, 但是反过来不行。 因此要下载到适合 VC6 进行编译的版本。

笔者的选择是:

如果使用的是更高版本的VS, 那么你也可以从该页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ibpng/files/ 选择适合你的 libpng 和 zlib。

2. 进行编译

将下载到的文件( lpng1412.zip、zlib123.zip )进行解压后(任意目录, 例如: E:\\lpng1412), 进入到 libpng 的解压目录, 找到 libpng 的工作空间文件, 位于:

\\lpng1412\\projects\\visualc6\\libpng.dsw

将该工作区文件打开时, VC6会提示要找到 zlib 库的工程文件, 如图:

这时通过文件选择对话框找到 zlib 工程文件 zlib.dsp 所在的位置后, 点OK进行确定。 zlib 工程文件位于 zlib 解压文件夹中的:

\\zlib123\\projects\\visualc6\\zlib.dsp

此时工作区中有三个项目, libpng、pngtest、zlib, 在组建工具栏中, 如图:

选择需要的编译方式, 如果你的 VC6 常用工具栏中没有如图所示的选项, 右键工具栏的空白处, 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Build" 将该工具栏调出, VC6安装时默认只有一个 "Build MiniBar"。

 

一般情况下, 我们需要以 .lib 方式进行调用, 所以这里使用 Win32 LIB Debug 和 Win32 LIB Release 两种模式对 libpng 各进行一次编译, 也就得到了两个 lib 版本, 一个份 debug 的, 一份是 release 的。

如果需要以 dll 方式进行调用( Win32 DLL Debug\Release ), 或者打算给 VB 进行调用( Win32 DLL VB ), 那么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其他的编译方式。

3. 得到 .lib 文件

编译完成后, 如果没有出现错误, 此时在 libpng 和 zlib 库的工程文件所在的文件夹下均会出现 Win32_LIB_Debug 和 Win32_LIB_Release 两个文件夹, 检查这4个文件夹中是否有以下4个文件:

  • 1>. zlib 库:
    • zlibd.lib ( Win32_LIB_Debug 模式生成 )
    • zlib.lib ( Win32_LIB_Release 模式生成 )
  • 2>. libpng 库:
    • libpngd.lib ( Win32_LIB_Debug 模式生成 )
    • libpng.lib ( Win32_LIB_Release 模式生成 )

如果存在, 恭喜, 编译完成。

三、初步使用

1. 对 VC6 进行设置

库虽然已经编译完成了, 但是如果要使用, 我们还得将其加入到 VC6 的目录中, 让 VC6 在编译链接时能够找到这两个库。

菜单栏 -> 工具(Tools) -> 选项(Options) -> 目录选项卡(Directories)

在 include files 选项中, 将 libpng 和 zlib 库所在的文件夹加入其中(.h\.c源码文件所在的文件夹)。

在 library files 选项中, 将刚刚编译得到的 .lib 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加入其中。

完成后如上图所示, 当然, 如果你嫌lib路径中一次添加4个文件夹路径有点浪费, 那么你完全可以将那 4 个 .lib 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下再添加进去, 或者直接复制到已有的 lib 路径文件夹下都行。

2. 将 .lib 文件添加到工程设置中

新建一个工程, 工程类型就选 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 的空工程吧, 在工程设置(Projet Settings)中 ( 工作空间 -> 右键工程 -> 设置...(Settings...) 的 链接(Link) 选项卡中的 对象\库模块(Object\library modules) 中添加刚刚编译得到的 .lib 文件名称.

Win32 Debug 添加 zlibd.lib libpngd.lib , Win32 Release 模式添加 zlib.lib libpng.lib

如果你不想这样做, 也可以使用 #pragma comment(lib, "libpng.lib") 这个的命令来完成。

3. 使用 libpng 检测文件是否为 png 格式的图像

假设上面的步骤都已经完成后, 我们来写一段代码测试下 libpng 是否已经可用, 这段代码的作用是检查一个文件是否为 png 格式的图片:

复制代码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png.h"        // libpng 库的一个重要头文件
 3 
 4     int main()
 5     {
 6         int is_png;            //是否为png
 7         char cbHeader[8];    //文件头
 8         FILE *fp = fopen( "test.png", "rb" );
 9 
10         if( !fp )
11         {
12             puts( "文件打开错误!" );
13             return 0;
14         }
15 
16         fread( cbHeader, 1, 8, fp );    //从文件中读取文件头
17 
18         is_png = png_sig_cmp( cbHeader, 0, 8 );    //检测该文件头是否为 png 格式的图片
19 
20         is_png == 0 ? puts( "是png" ) : puts( "不是png" );
21 
22         return 0;
23     }
复制代码

 

编译运行, 会发现出现了几下如下的错误:

复制代码
        Compiling...
        main.c
        Linking...
        MSVCRT.lib(MSVCRT.dll) : error LNK2005: __snprintf already defined in LIBCD.lib(snprintf.obj)
        MSVCRT.lib(MSVCRT.dll) : error LNK2005: _malloc already defined in LIBCD.lib(dbgheap.obj)
        MSVCRT.lib(MSVCRT.dll) : error LNK2005: _free already defined in LIBCD.lib(dbgheap.obj)
        LINK : warning LNK4098: defaultlib "MSVCRT" conflicts with use of other libs; use /NODEFAULTLIB:library
        Debug/libpng_demo.exe : fatal error LNK1169: one or more multiply defined symbols found
        Error executing link.exe.

        libpng_demo.exe - 4 error(s), 1 warning(s)
复制代码

 

 

大致的意思是说 xxx 在 LIBCD.lib 中已经有了定义, 这个比较好解决, 我们选择将 LIBCD.lib 这个库进行忽略即可, 忽略的方式为, 进入工程设置, 找到 Link 选项卡, 在分类(Categor)中选择 输入(Input), 下面有个 忽略库(Ignore libraries), 将 LIBCD.lib 添加进去确定。如果选择Win32 Release 模式, 也会出现这个错误, 不过重复定义的库变成了 LIBC.lib, 同样方式进行忽略即可。

再次编译运行, 错误即消失, 0 error(s), 0 warning(s), 十分惬意。

代码解说:

在上段代码中, 我们运用了 libpng 提供的一个 png_sig_cmp 函数, 该函数的作用是通过文件头检测文件是否为png格式的图片, 对于 png 格式的图片, 文件开头的 8 字节来表示该文件是不是PNG文件(详见png的文件结构), 当 是png时, 函数返回 0。

因此, 在代码中我们定义了 8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char cbHeader[8]; 并且使用标准输入输出函数读取了文件的前8个字节的内容, 将得到的文件头再交给 png_sig_cmp 进行判断。

笔者也是刚接触这个 libpng 库, 对于详细的使用方法还有待研究, 由于官网... 就不说了, 相关的完整资料也不太好找, 不过还是通过.找到了一份完整的文档(pdf, 英文)。 

下载地址: http://files.cnblogs.com/mr-wid/libpng-1.4.0-manual.zip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oneynm/p/476343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