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离你有多近

  以前读书的时候,为了考试,一直要记文学作品的作者,还有作者的称号,比如诗仙李白(青莲居士),诗圣杜甫(少陵野老),那时候比较小以为知道就行了,但却没去过多的去了解作者是怎么样的才华,才能称得上这样的称号,读了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里面第一句“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留”,很是押韵。还有杜甫,杜甫做到了很多人都做不到的对仗工整,而且双压,多压,是那种连声调都可以对上的押韵,完全是诗歌的极致。因为本人也会做些对子,比如:萨摩一笑心花放(上联),布偶四立双眸悦(下联),赏心悦目(横联)。因为无论是选词还是押韵确实蛮讲究的,所以真心佩服我国的诗歌文士。

  哈哈,说了是趣谈结果还是太讲究,论点是不是明确,论据是不是充分,论证是不是合理,反而丢了乐趣。现在我们就随谈。

  大家还知道什么圣,比如茶圣,书圣,画圣,草圣,他们分别是陆羽,王羲之,吴道子,张芝/张旭,当然最有趣的是,你想想是什么,他们大都是唐朝人,除了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这应该不是为了我们考试容易记才这样安排的,不过对记忆倒是很有帮助,说明大唐确实盛世,我们平时在图书馆经常看到的《唐诗三百首》也证明了这一点。

  接下来,讲一讲,书法,哈哈,大家一看肯定觉得没什么新奇的,我也不大喜欢,不过看了那么多次电视剧总是分不清哪个朝代写的字是什么,假如有一天你穿越了,你能像古天乐一样啥都知道嘛,本人对《寻秦记》可是看了三遍的人,一直琢磨我什么时候能是历史百科全书,去到古代,收藏点奇珍异宝,然后不回来现代也行,当个土豪,有时候还可以给人占上一卦。言归正传,秦朝时期“车同轨,书同文”,里面的书,意思是书写,用的字叫小篆,小篆看上去笔画复杂,形式奇古,现在倒是很流行,去到人家里做客,有时候就看着人家的字画发呆,这个字是什么呢,好像是又不是的,总觉得少了一笔一点,还有为什么捺不是捺,撇不是撇,纠结了半天还是算了,不过以后你就知道了看不懂的,但又很有思考价值的文字,叫小篆;下面说一下,隶书,你知道的中国人的追求就是简单省事,所以隶书是小篆的简写,整个书法的发展都是慢慢地从繁到简,从慢到快,隶书的出现是在秦之后的战国和汉代,有个特点就是横长竖短;接下来就是大家小时候都写过的草书了,可以不要人知道你写的是什么,但是就是彰显你我的个性,小时候,我的作业就是1分钟的事,但是你知道你现在长大了,写的字又叫什么嘛?叫行书,哈哈,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平时的字叫行书,真的很开心,又长见识了。行书是继东汉,晋朝出现的楷书之后发展而来,主要是楷书字体方正,书写费时,但是楷书又是中国汉字方块化的标志,想想蛮伟大的,我国的历史发展,从繁到简,从书写耗时到现在的节省,所以说为什么我每读历史都那么欣喜若狂了,还有补充一点,行书,大家知道天下第一行书嘛,当然有些人当然知道,王羲之的《兰亭阁序》,我对知识点不是记得很好,前几天才发现原来王羲之对我的影响这么大,以后写字就想到王羲之,想想让一个人记住你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的记忆加上烙印,王羲之做到了。

  以前老板总说我这个人,说话来来回回就就那几句,他都听不耐烦了,但是一个员工就是要讲一点工作报告啊,工作要严谨,因为又不是给公司一个人听的,当然你要我讲,我也会,只是我不大想去那样说,可以取悦很多人,的确不是我的目的,说话还是要看场合,虽然知道他的近况很不好,我也早有预感,一个好老板不是老是画饼就行的,培养员工和员工一起成长那才比较有意义,所以我废话怎么多,就是想说,总结是不能少的,要对读者负责。

  总结一下,今天讲的有圣人居多的年代是唐朝,唐朝确实值得我们去热爱,还有就是书法,你再也不用担心,市面上看到的文字是哪种了,而且行书就是你我日常用的,历史一直和我们如影随形,而有时候,你确不认识她。

  下面是一段自己的吐槽,可以忽略,其实很多女性读者应该会比较喜欢一些爱情故事吧,我也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写一点,泡妞的时候,可以来上那么一段,目前知道的不少,有王昭君远嫁巩固边塞和平,松赞干布为了文成公主建里布达拉宫,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了阿格拉建泰姬陵,但要说的好还是蛮讲究的,因为事实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一样,看来我是一个只会耍嘴皮子的书生,想泡妞的话,一大早就准备材料去了,不愿意泡妞啊我这人。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perCode-7/p/1144075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