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su命令

  有很多指令都只可以用 root 身份去执行,因此我们需要成为 root 用户。要这样做,我们可以使用 su 指令(更替用户)。su 指令有下列格式:

su - <user>

su <user>
  但我们最经常是用 su 指令来成为 root 用户:
su - root

su root
如果不指定用户名称,缺省的用户是 root,因此以上的指令可以缩短为:
su -

su
  然而这两个指令有不同的特性。'su <user>' 将 <user> 这个身份赋予现时的用户;而 'su- <user>' 除了将 <user> 的身份赋予现时的用户之外,更会将环境设置成 <user> 登录时的环境。很多时候,用户会单单采用 'su' 来成为 root,尝试执行一个指令(例如:ifconfig),然后收到一个 'command not found' 的错误。举个例子:
su
Password:
ifconfig
bash: ifconfig: command not found
  原因是系统上的普通用户与 root 用户有不同的 PATH 环境变量。当你输入一个 Linux 指令,指令壳会尝试在用户的 PATH 内寻找及执行那个指令。它会寻找 PATH 变量内的每个目录直至找到配对。
  很多时候当用户在 IRC 或其它地方汇报问题时,他们会被导向此页。当你要检测为何找不到某个执行档时,查看现有的 PATH 很有帮助:echo $PATH

  为普通用户而设的指令多数位于 /usr/bin 及 /bin,偶尔也会在 /usr/local/bin —— 上游在包装时缺省不会采用 /usr/local/* 路径。然而,root 的指令多数位于 /usr/sbin 及 /sbin,偶尔也会在 /usr/local/sbin。这亦反映在 root 的 PATH 内。

   当你用 su - 来变成 root 时,你亦会采纳 root 的 PATH;反观只用 su 就会保留用户的 PATH 值。正因如此,单单用 su 来成为 root 时,执行/usr/local/sbin/、/usr/sbin、或 /sbin 内的指令便会导致 command not found 这个错误。要获得更详细的解释,请参阅 bash 的使用手册(man bash),特别是有关 INVOCATION 及登录指令壳这个部份。

  因此你假若只使用 su,便须要提供指令的全路径(例如:/sbin/ifconfig),否则请使用su - 来成为 root。
---------------------
作者:蹒跚走路的程序猿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phj_981805903/article/details/1697348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ouhao/p/986499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