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是,移动存储器在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笔记本电脑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在不断追求笔记本电脑性价比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其便携性,因此,电脑生产厂商引入了无光驱设计,不带光驱的笔记本电脑虽然重量轻,但性能不打折扣,逐渐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随着无光驱笔记本电脑的普及,问题也随之而来,当用户的操作系统出现问题需要重装系统的时候,没有光驱,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装系统便成为不小的难题。其实,不只是笔记本电脑,很多台式机电脑由于受到灰尘等影响,光驱无法正常工作,也给操作系统的安装及维护带来麻烦。由于电脑大都支持移动存储设备启动,因此移动存储器在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维护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U盘启动 WinPE 镜像文件 GHOST

一、制作U盘启动盘

制作U盘启动盘,首先要准备一个U盘,普通的U盘、手机和数码相机等内存卡、MP3/MP4等设备均可。由于整个的U盘启动盘的制作过程需要对U盘进行格式化,请大家一定注意备份U盘中的文件。另外,还需要一个可以将U盘制作成启动盘的软件,比较成熟的有老毛桃软件、USBOOT软件等工具。我们到网上下载完成工具软件后,解压缩。双击进入到“老毛桃制作PE专用安装工具”向导界面,按照说明步骤制作即可。这里要说明一下,在“设备”里有两个选项,一个是电脑的硬盘,一个是要制作的U盘。这里一定要选对U盘而别选错硬盘,一般从容量大小就能分辨出来哪个是U盘。

二、把电脑的第一启动项设为USB设备启动

以往用光盘装系统,必须调整启动项为光驱启动,而现在我们要用U盘装系统,所以要调整为U盘启动。不同电脑主板以及不同版本的BIOS有不同的设置方法,不过基本思路都是一样的。

1、如何确定主板是否支持U盘启动

通常来说,只要是2003年以后出产的主板,基本上都可以支持U盘启动。当时Intel平台还是以478针奔四/赛扬为主,AMD平台则是以462针的速龙/毒龙的为主。芯片组主要是三家:Intel芯片组有845D/E/PE/GL/GV/GE等,除少量845D搭配ICH2南桥不支持U盘启动外,其它都是搭配ICH4南桥(大芯片),支持U盘启动没问题;VIA芯片组基本是KT266/333/400和P4X333/400/533,只要南桥是VT8235就没问题,SIS芯片组则有SIS740/745/746/748和SIS650/651/648/655,只要南桥是SIS962以上的也没问题。以上提到的三种南桥都是三家各自的第一款支持USB2.0的南桥芯片,只要主板支持USB2.0,bios设置中的启动设备选项里就会有USB设备可选,就可以支持U盘启动。此后的主板不管是英特尔的775平台还是AMD的754/939/AM2平台均支持U盘启动。

2、如何在BIOS中设置U盘启动

(1)不用进入BIOS修改设置,开机的时候按F8之类的功能键,直接选择从U盘启动电脑。有的电脑主板支持这种选择方法,但大多数主板不支持,需要进入BIOS修改设置。电脑是否支持,可尝试按不同的功能键试试看。

(2)进入BIOS修改设置,选择从U盘启动电脑

这种方式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硬盘启动优先级“Hard Disk Boot Priority”选项的情况,直接在第一启动设备“First boot device”里面选择从U盘启动;另一种是存在硬盘启动优先级“Hard Disk Boot Priority”选项的情况,必须在这里选择U盘为优先启动的设备,电脑是把U盘当作硬盘来使用的;然后,再在第一启动设备“First Boot Device”里面选择从硬盘“Hard Disk”或者从U盘启动。

有的主板BIOS中,在“First Boot Device”里面没有U盘的“USB-HDD”“USB-ZIP”之类的选项,我们选择“Hard Disk”就能启动电脑;而有的BIOS这里有U盘的“USB-HDD”、“USB-ZIP”之类的选项,我们既可以选择“Hard Disk”,也可以选择“USB-HDD”或“USB-ZIP”之类的选项,来启动电脑。

三、操作系统的镜像文件

有了上述准备工作之后,还有一个关键步骤就是找一个需要安装或恢复到C盘(系统盘)上的镜像文件。这个文件将来会被WinPE中的GHOST工具打开,并将其恢复到系统盘上,这样才能做好系统。系统镜像文件可以到网上下载或通过别的电脑拷贝,只将这个镜像文件下载到U盘中或者只将这个ISO文件中的.GHO文件放到U盘中即可。

四、U盘安装操作系统

做好上述准备工作后,我们正式来装系统,插人U盘后启动电脑,系统自检进入WinPE微系统界面,打开“我的电脑”将C盘格式化,因为将来新的镜像文件就要安装到C盘上(注意将重要的文件放置到其它盘中)。再从“开始”“程序”进入GHOST程序,进入到GHOST的向导界面,将刚才第三步中找到的.GHO文件作为镜像文件恢复到C盘中去,当安装进度完成之后,重新启机就可以了。

参考文献:

[1]何炎祥,李飞,李宁.计算机操作系统――21世纪大学本科计算机专业系列教材.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2]刘乃琦,吴跃编,著.计算机操作系统.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