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QL Server、Oracle和DB2

SQL Server、Oracle和DB2是当今比较流行的几种数据库软件,下面从几个方面进行比选:

SQL Server

SQL Server是微软公司推出的数据库产品,与其他数据库产品相比明显地具有强大性、易用性和低廉的价格三者的综合优势。由于是微软自己的产品,所以SQL Server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性能优异,与微软的产品如MS Office集成的很好。

SQL Server能够使用Windows NT或Windows 95/98所支持的所有网络适配器。当SQL Server运行在Window操作环境中时,这些操作系统内置的网络软件即可满足SQL Server的网络通信需求,但在某些特殊的网络环境中时,还需要其他相应的网络软件的支持。如为了支持Novell Network的网络客户,需要使用NWLINK网络协议可支持。

SQL Server只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在其他操作系统上不能运行。

Oracle

Oracle公司是数据库领域的领先厂商,其产品占据全世界数据库软件份额的一半以上。

作为一个通用的数据库系统,Oracle具有完整的数据库功能,这些功能包括:存储大量数据、定义和操作并发控制、安全性控制、完整性控制、故障恢复与高级语言接口等。

Oracle还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支持各种分布式功能,特别是支持Internet处理。作为一个应用开发环境,Oracle提供了一套界面友好、功能齐全的数据库开发工具,使用户拥有一个良好的应用开发环境。

Oracle使用PL/SQL语言提供各种操作具有可开放性、可以执行、可伸缩性等功能。特别是Oracle 8i以上版本中,支持面向对象的功能,如支持类、方法、属性等,使得Oracle产品称为了一种对象/关系数据库系统。

Oracle能在所有主要的平台(其中包括Windows)上运行,并且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 标准,所以,客户可以利用很多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工具、网关和管理实用程序。Oracle采用开放策略,它使得客户可以选择一种最适合他们特定需要的解决 方案。 Oracle的新版本增强了对因特网应用的支持,提供了对大数据量的在线事务处理(OLTP)环境、查询密集型数据仓库以及要求苛刻的互联网应用的高效、 可靠及安全的数据管理能力。

DB2

DB2数据库是现有最开放的数据库平台之一,可运行在使用AIX、HP-UX、 Solaris 、Linux、OS/2及Windows NT3001NUMA-Q等流行的UNIX和Intel服务器平台上。它支持所有与数据分配有关的业内主要标准,因此,可在任何一种开放的网络计算环境中 轻松地管理,能够充分利用现有在数据、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投资,来减低费用和缩短周期。

DB2性能优异,可靠性强,能够支持广泛的数据管理应用,是业内最便于建立、使用和管理的数据库之一。包括一整套GUI管理工具,使安装、管理及远程操作简单易行。

DB2的数据存储和在线分析处理(OLAP)使其在支持情报应用方面功能卓越。DB2的并行数据库和查寻优化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特别是通过数据挖掘提供决策所需的情报,使其能够帮助用户创造竞争优势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少的开支。

比选及结论

⑴ 开放性

SQL Server只能在windows 上运行,没有丝毫的开放性,操作系统的稳定对数据库是十分重要的。Windows9X系列产品是偏重于桌面应用,NT server只适合中小型企业。而且windows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伸缩性是非常有限的。它不象UNIX那样久经考验,尤其是在处理大数据量的关键 业务时.

而Oracle数据库能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包括 windows)。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标准。采用完全开放策略。可以使客户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对开发商全力支持。 DB2也能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包括windows)。最适于海量数据。

DB2在企业级的应用最为广泛。

⑵ 可伸缩性,并行性

SQL server的并行实施和共存模型并不成熟。很难处理日益增多的用户数和数据卷。伸缩性有限。

而Oracle的并行服务器通过使一组结点共享同一簇中的工作来扩展windows nt的能力,提供高可用性和高伸缩性的簇的解决方案。如果windowsNT不能满足需要, 用户可以把数据库移到UNIX中。

DB2具有很好的并行性。DB2把数据库管理扩充到了并行的、多节点的环境。数据库分区是数据库的一部分,包含自己的数据、索引、配置文件、和事务日志。数据库分区有时被称为节点或数据库节点。

⑶ 安全性

SQL server没有获得任何安全证书。

Oracle和DB2均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

⑷ 性能

SQL Server的多用户时性能不佳。

Oracle性能最高,至今保持着windowsNT下的TPC-D和TPC-C的世界记录。

DB2适用于数据仓库和在线事务处理性能较高。

⑸ 客户端支持及应用模式

SQL Server采用C/S结构,只支持windows客户,可以用ADO,DAO,OLEDB,ODBC连接。

Oracle支持多层次网络计算,支持多种工业标准,可以用ODBC,JDBC,OCI等网络客户连接。

DB2支持跨平台,多层结构,支持ODBC,JDBC等客户。

⑹ 操作简便

SQL Server的操作简单,易于使用。

Oracle操作较复杂, 同时提供GUI和命令行,在windowsNT和UNIX下操作相同。

DB2操作简单,同时提供GUI和命令行,在windowsNT和UNIX下操作相同。

⑺ 使用风险

SQL Server是完全重写的代码,经历了长期的测试,不断延迟,许多功能需要时间来证明。并不十分兼容早期产品。使用需要冒一定风险。

Oracle有着长时间的开发经验,完全向下兼容,得到广泛的应用。

DB2在巨型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向下兼容性好。风险小。

 结论:

在各种项目中,数据存储规模较大,数据处理量多,要求数据库具有很高的性能和处理能力,并具 有开放的跨操作系统平台的能力。SQL Server因不具备在UNIX平台上运行的能力和在处理大数据量时性能较差,不予选用。而Oracle在性能和使用风险等方面优于DB2,建议选用 Oracle数据库系统。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enjielee/archive/2010/12/29/192044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