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似然估计、最大后验估计、贝叶斯估计的对比

1、贝叶斯公式

  这三种方法都和贝叶斯公式有关,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下贝叶斯公式:

    

  每一项的表示如下:

    

  posterior:通过样本X得到参数的概率,也就是后验概率。

  likehood:通过参数得到样本X的概率,似然函数,通常就是我们的数据集的表现。

  prior:参数的先验概率,一般是根据人的先验知识来得出的。比如人们倾向于认为抛硬币实验会符合先验分布:beta分布。当我们选择beta分布的参数时,代表人们认为抛硬币得到正反面的概率都是0.5。

  evidence:,样本X发生的概率,是各种条件下发生的概率的积分。

 

2、极大似然估计(MLE)  

  极大似然估计的核心思想是:认为当前发生的事件是概率最大的事件。因此就可以给定的数据集,使得该数据集发生的概率最大来求得模型中的参数。似然函数如下:

    

  为了便于计算,我们对似然函数两边取对数,生成新的对数似然函数(因为对数函数是单调增函数,因此求似然函数最大化就可以转换成对数似然函数最大化):

    

  求对数似然函数最大化,可以通过导数为0来求解。

  极大似然估计只关注当前的样本,也就是只关注当前发生的事情,不考虑事情的先验情况。由于计算简单,而且不需要关注先验知识,因此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非常广,最常见的就是逻辑回归。

 

3、最大后验估计(MAP)

  和最大似然估计不同的是,最大后验估计中引入了先验概率(先验分布属于贝叶斯学派引入的,像L1,L2正则化就是对参数引入了拉普拉斯先验分布和高斯先验分布),而且最大后验估计要求的是

    

  最大后验估计可以写成下面的形式:

    

  在求最大后验概率时,可以忽略分母p(X),因为该值不影响对θ的估计。

  同样为了便于计算,对两边取对数,后验概率最大化就变成了:

    

  最大后验估计不只是关注当前的样本的情况,还关注已经发生过的先验知识。在朴素贝叶斯中会有最大后验概率的应用,但并没有用上最大后验估计来求参数(因为朴素贝叶斯中的θ其实就是分类的类别)。

  最大后验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的区别:最大后验估计允许我们把先验知识加入到估计模型中,这在样本很少的时候是很有用的(因此朴素贝叶斯在较少的样本下就能有很好的表现),因为样本很少的时候我们的观测结果很可能出现偏差,此时先验知识会把估计的结果“拉”向先验,实际的预估结果将会在先验结果的两侧形成一个顶峰。通过调节先验分布的参数,比如beta分布的α,β,我们还可以调节把估计的结果“拉”向先验的幅度,α,β越大,这个顶峰越尖锐。这样的参数,我们叫做预估模型的“超参数”。

 

4、贝叶斯估计

  贝叶斯估计和极大后验估计有点相似,都是以最大化后验概率为目的。区别在于:

  1)极大似然估计和极大后验估计都是只返回了的预估值。

  2)极大后验估计在计算后验概率的时候,把分母p(X)给忽略了,在进行贝叶斯估计的时候则不能忽略

  3)贝叶斯估计要计算整个后验概率的概率分布

   对于一个特定的似然函数,如果我们选定一个先验概率分布,得到的后验概率分布和先验概率分布相同,则似然函数分布和先验概率分布就组成了一对共轭分布。此时训练出来的是后延概率分布,而不再是单一的值。

  举几个例子:

  likehood为高斯分布,prior为高斯分布,则posterior也为高斯分布。

  likehood为伯努利分布(二项式分布),prior为beta分布,则posterior也为beta分布。

  likehood为多项式分布,prior为Dirichlet分布(beta分布的一个扩展),则posterior也为Dirichlet(狄利克雷)分布。beta分布可以看作是dirichlet分布的特殊情况。

  根据上面的描述,在实践中我们往往会选择共轭先验来简化。在把后验概率推导为和先验概率一样的分布形式的时候,分母p(X)其实可以看做一个常数,往往充当了一个normalize,归一化的作用。

  求解的时候,既然我们根据先验分布知道了后验是什么分布,那我们求出后验分布的期望值(知道了分布情况就很容易求得期望值),即是需要估计的参数的值:

    

  贝叶斯估计相对于最大后验估计的好处还在于,贝叶斯估计计算了整个后验概率的分布,从而也能求出其他一些比如分布的方差之类的值来供参考,比如计算出来方差太大的,我们可以认为分布不够好,从而把这个当做选择超参数的一个考虑因素。实际上,贝叶斯估计会比MAP把估计的结果往先验结果“拉”的程度还提高了一些,从而使估计结果更靠近先验结果。

  贝叶斯估计的应用有LDA主题模型。LDA主题模型通过共轭分布的特性来求出主题分布和词分布。

 

参考:

   极大似然估计,最大后验概率估计(MAP),贝叶斯估计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angxinyang/p/9378535.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