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损防控系列(2)-----时间

1,应用场景

    时间类交易常见的场景有时间一致性(包括但不限于日切时间,商户结算时间,收益结算时间),对公节假日以及特殊日期,三方对账,T+0/T+1日。

 

2,时间防资损的checklist【1】时间一致性

服务器时间不一致、时间格式转换不正确、日切时间点,收益时间、跨日交易、理财各时间:合同展示时间/页面展示时间/计算时间

      1.1 服务器时间不一致

         1.1.1 说明

           服务器时间不一致,各系统、与第三方系统和数据库间的时间 不统一,导致交易落库的时间记录。

         1.1.2 资损原因

           各系统时间不一致,会产生某些系统认为无此交易或者交易失败,但是底层系统是交易成功的,产生资损。

         1.1.3 测试方法

           修改服务器或者数据库时间,使两者时间不一致,发起交易,检查下游返回的交易结果是否可以正常处理并展示。

      1.2 时间格式转换不正确

         1.2.1 说明

           系统交互对于时间的精确度以及类型的传递,不同系统因使用时间类型不同,造成时间转换精度缺失。

         1.2.2 资损原因

           系统间定义的时间格式不正确,或者转换时错误,会导致交易的时间值为空或者为默认值,造成交易对账失败,导致充退。

         1.2.3 测试方法

           对系统间时间格式的转换和类型着重关注,关注系统日志报文,查看传递值是否发生改变。上下游联调。

        1.3 日切时间点、收益时间点、商户结算时间点、跨日交易

          1.3.1 说明

            交易隔日才翻转为最终状态,基金公司对账日切点、银行交易日切时间点、商户结算时间点。

          1.3.2 资损原因

            如果部分交易跨日才翻状态,会影响资金份额的最终确认,造成资产方确认份额延迟,无法兑换预期收益。各系统进行对账取的时间值范围不一致(我方取值范围为上一个自然日,而第三方默认为上一个调度结束至下一个调度开始),导致交易核对有差异,出款或者结算金额不对,造成资损。

          1.3.3 测试方法

            对于理财的申购,对募集截止时间进行修改,交易状态在募集结束后翻转为成功的处理机制,各系统间对账的交易时间范围必须约定好,差异进行人工二次确认。若测试环境可行,模拟商户之间结算,模拟不同的时间点。

【2】特殊时间

闰年、理财成立日到账日期、对公节假日

        2.1 说明

         闰年问题,对公节假日以及赎回天数的问题。

        2.2 资损原因

          理财产品类遇到闰年时,系统对用户的收益计算会少,产生资损;和资产方确认赎回到账日时,需考虑到理财成立日和到账日期不能为对公假日(银行系统对公假日不处理资金处理)。不同商户商户对公假日的对账结算问题。

        2.3 测试方法

         将系统和数据库日期改为闰年,计算用户收益是否正确,对于自动生成理财产品的资产需调万年历将赎回到账日为公假日的日期往后延迟。

【3】不同时间字段取值

      3.1 说明

        上下游系统交互流程中有多个不同意义时间字段。

      3.2 资损原因

        一些用户的交易有多个时间,创建时间,更新时间,下单时间,最终状态时间,起息时间,到账时间等值,上下游系统取值不对,造成提前给用户回款,造成收益资损。

      3.3 测试方法

        对用户的每个时间取值依次做检查,尤其是收益、起息时间、回款时间、最终状态时间。上下游系统取值保持一致,字段命名一致。

【4】关注点

       1,服务器时间一致性: 公司内部保持服务器时间一致

       2,时间格式一致性: 各系统时间保持一致

       3,理财产品合同时间和实际计算时间: 合同展示时间,页面展示时间,实际计算时间一致,不会因代码计算公司原因造成差一天的情况。

       4,日切时间: 和第三方机构约定统一时间,以此时间为基准来判断,该时间之前的为当日,之后为下一日。

       5,收益时间: 和第三方机构约定统一时间,以此时间为基准来判断,该时间之前的为当日,之后为下一日。

       6,跨日收益: 和第三方机构约定统一时间,以此时间为基准来判断,该时间之前的为当日,之后为下一日。

       7,特殊日期: 不因特殊日期,造成时间出错,引发资损。

       8,对公节假日: 与第三方机构约定结算时间,遇到对公假日顺延,不因对公假日造成资损。

       9,不同时间字段取值: 上下游系统对日期字段命名保持一致,获取字段相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nshinystraw/p/6867613.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