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string类型到底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

.Net 框架程序设计(修订版)中有这样一段描述:String类型直接继承自Object,这使得它成为一个引用类型,也就是说线程上的堆栈上不会驻留有任何字符串。(译注:注意这里的“直接继承”。直接继承自Object的类型一定是引用类型,因为所有的值类型都继承自System.ValueType。值得指出的是System.ValueType却是一个引用类型。)。

 

代码一:


string  str1 = "string"string  str2 = "string"Console .WriteLine(string .ReferenceEquals(str1, str2));

既然String类型是引用类型,那么代码一输出的应该是False,然而事实上代码一输出时的是True。这是因为当CLR初始化的时,它会创建一个内部的散列表,Key为字符串,Value为指向托管堆中字符串对象的引用。当构造str1时,先会去散列表中查询是否存在”string”字符串,如果不存在那么会在托管堆中构造一个新的String对象,然后将”string”字符串和指向该对象的引用添加到散列表中,当构造str2时,由于散列表中存在 Key为”string”的引用,于是将Value值赋值给str2,那么str1和str2引用的是同一个String对象,代码一自然就返回True 了

代码二: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string  str = "string" ; Change(str); Console .WriteLine(str); } static void  Change(string  str) { str = "Changed" ; }

方法传递的参数是原内容的拷贝,其过程如果用图可表示为:

语句str=”Changed”之前

diyblPic

语句str=”Changed”之后

diyblPic

这样可以看到原来String对象并未改变str=”Changed”只是创建一个新的String对象(其它引用类型是改变内存地址1指向的值),因此这个方法的参数需要加上ref或者out修饰符。因此这里也可以得出字符串具有恒等性,也就是说一个字符串一旦被创建,我们就不能再将其变长、变短、或者改变其中的任何字符。

代码三:


string  str1 = "string"string  str2 = "system." "string"string  str3 = "system."  + str1; Console .WriteLine(string .Equals(str3, str2));Console .WriteLine(string .ReferenceEquals(str2, str3)); string  str4 = "system.string"Console .WriteLine(string .Equals(str4, str2));Console .WriteLine(string .ReferenceEquals(str2, str4));

根据代码一和二的分析,代码三的输出结果为:True True True True,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正确的结果为:True False True True。这是因为动态创建的字符串不会去查询散列表,而是直接在托管堆中创建新的String对象,如语句string str3 = “syetem.”+str1,因此用string.ReferenceEquals来比较str2和str3会返回False,而用 string.ReferenceEquals来比较str2和str4会返回True。当然可以将str3字符串手动加入到散列表中,并返回引用:str3 = string.Intern(str3),这样用string.ReferenceEquals来比较str2和str3会返回True,至于 string.Equals都返回True的原因是String重写了Equals方法,内部会先检查两个引用是否指向同一个对象,如果是返回True,不是则再比较各个字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angtl2012/archive/2013/01/29/288135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