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RDD理解-总结

1.spark是什么

快速、通用、可扩展的分布式计算引擎。

2. 弹性分布式数据集RDD

RDD(Resilient Distributed Dataset),是Spark中最基本的数据抽象结构,表示一个不可变、可分区、里面元素可以并行计算的集合。RDD具有数据流模型的特点:自动容错、位置感知性调度和可伸缩性。RDD允许用户在执行多个查询时显式地将工作集缓存在内存中,后续的查询能够重用工作集,这极大地提升了查询速度。

RDD的属性
  1. 一组分片(Partition),即数据集的基本组成单位。对于RDD来说,每个分片都会被一个计算任务处理,并决定并行计算的粒度。用户可以在创建RDD时指定RDD的分片个数,如果没有指定,那么就会采用默认值。默认值就是程序所分配到的CPU Core的数目。
  2. 一个计算每个分区的函数。Spark中RDD的计算是以分片为单位的,每个RDD都会实现compute函数以达到这个目的。compute函数会对迭代器进行复合,不需要保存每次计算的结果。
  3. RDD之间的依赖关系。RDD的每次转换都会生成一个新的RDD,所以RDD之间就会形成类似于流水线一样的前后依赖关系。在部分分区数据丢失时,Spark可以通过这个依赖关系重新计算丢失的分区数据,而不是对RDD的所有分区进行重新计算。
  4. 一个Partitioner,即RDD的分片函数。当前Spark中实现了两种类型的分片函数,一个是基于哈希的HashPartitioner,另外一个是基于范围的RangePartitioner。只有对于于key-value的RDD,才会有Partitioner,非key-value的RDD的Parititioner的值是None。Partitioner函数不但决定了RDD本身的分片数量,也决定了parent RDD Shuffle输出时的分片数量。
  5. 一个列表,存储存取每个Partition的优先位置(preferred location)。对于一个HDFS文件来说,这个列表保存的就是每个Partition所在的块的位置。按照“移动数据不如移动计算”的理念,Spark在进行任务调度的时候,会尽可能地将计算任务分配到其所要处理数据块的存储位置。

    创建RDD的两种方式

    1、由一个已经存在的Scala集合创建。
     
    val rdd1 = sc.parallelize(Array(1,2,3,4,5,6,7,8))

2、由外部存储系统的数据集创建,包括本地的文件系统,还有所有Hadoop支持的数据集,比如HDFS、Cassandra、HBase等
  val rdd2 = sc.textFile("hdfs://node1.itcast.cn:9000/words.txt")

3. Spark的算子
RDD中的所有转换都是延迟加载的,也就是说,它们并不会直接计算结果。相反的,它们只是记住这些应用到基础数据集(例如一个文件)上的转换动作。只有当发生一个要求返回结果给Driver的动作时,这些转换才会真正运行。这种设计让Spark更加有效率地运行。
  1. Transformation
  2. Action
4. RDD的依赖关系

RDD和它依赖的父RDD(s)的关系有两种不同的类型,即宽依赖(wide depedency)和窄依赖(narrow dependency)。
1169902-20171228155019319-7200500.png

Spark官方的推荐是,给集群中的每个cpu core设置2~3个task。
比如说,spark-submit设置了executor数量是10个,每个executor要求分配2个core,那么application总共会有20个core。此时可以设置new SparkConf().set("spark.default.parallelism", "60")
来设置合理的并行度,从而充分利用资源。

参考:
Spark原理小总结
Spark分区数,task数目,core数,worker节点个数,excutor数量梳理
如何确定Kafka的分区数、key和consumer线程数
Spark Core性能优化总结
spark内核揭秘-14-Spark性能优化的10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xu105/p/81357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