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知识总结-1.git基础之git reference

1.前言

Git版本管理的内容,是一系列由40bytes SHA-1字符串所代表patch,而Git References,则是对这些字符串的引用(也可以理解为别名)。为什么需要别名呢?因为这些字符串太难记了!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Git References分为四类:

2.git references

2.1 指向最后一次提交的reference(分支名)

这类reference以“refs/heads/”为前缀,例如“refs/heads/master”,实际就是git分支,git分支指向某一个commit。正因为此,各种分支名的全称应该是(省略refs字段):

heads/master 
heads/bX 
heads/bY

不过由于Git默认分支类reference的前缀是“refs/heads/”,因此平时操作分支的时候,可以把“heads”省去。

2.2 指向当前分支的reference(HEAD 标记)

这个reference比较特别,它没有指向某一个SHA-1字符串,而是指向当前正在工作的分支名,如指向refs/heads/master

 

因此,HEAD标记就是当前分支的标记,具体可以参考2.1小节的介绍。

2.3 指向某一个tag的reference

这类reference以“refs/tags/”为前缀,指向git仓库某一个tag。

有关git tag的知识,后面用到的时候再介绍。

2.4 指向远端仓库最后一次提交的reference(远端分支)

这类reference以“refs/remotes/”为前缀,指向远端仓库某个SHA-1字符串的标记(也即远端分支),其格式为:

refs/remotes/远端仓库名(如origin)/远端分支reference名(如master)

因此,平时我们操作远端分支的时候,所操作的分支名为(以远端master分支为例):

remotes/origin/master

其实就是省略掉refs字段的reference名称。

总结:知道了这4类reference的含义,以及命名方式之后,我们对各类git名称,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补充:一些Git保留使用的特殊refs:

    • HEAD,指向当前本地分支的当前commit状态
    • FETCH_HEAD,指向当前本地分支在最近一次fetch操作时得到的commit状态
    • ORIG_HEAD,指向任何merge或rebase之前的刚刚检出时的commit状态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martjourneys/p/962162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