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分软件测试的游戏是,扔掉跑分软件 开启游戏测评2.0时代

本帖最后由 HONORnova 于 2020-5-31 02:04 编辑

4a1200390b34ff11c00f8d7809b71c9b.gif

2020.jpg (161.1 KB, 下载次数: 10)

2020-5-31 01:31 上传

众所周知,旗舰机评测重头戏之一是性能,而性能之中以游戏综合表现为核心指标,但是一直以来,业界对手游测评模式基本锁定在过于理性和公式化的状态,大白话就是用各种跑分软件、监控软件和数据统计软件反馈给读者,久而久之也开始腻了。

4a1200390b34ff11c00f8d7809b71c9b.gif

1.jpg (53.59 KB, 下载次数: 6)

2020-5-31 01:50 上传

此外,这些图表、排行榜看得多了,渐渐也就和玩游戏的初衷相违背,那就是账面成绩再优秀,实际体验并不快乐。很多手机用传统方式测评完得到的数据都是SSS级,但是实际玩游戏时候总觉得顶多就是A级。因为有些评分维度是很多软件也无法覆盖和量化的,这就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华丽分割线---------------------------------------别动不动就扯帧率

帧率的确很重要,这也是评测软件经常需要监控的指标,帧率波动、最高帧率、最低帧率、平均帧率,不少手游厂商还针对这方面需求提供了高帧率模式。以崩坏3主线剧情关卡为例,屏幕响应速度很重要,也就是所谓的跟手感。

4a1200390b34ff11c00f8d7809b71c9b.gif

2.jpg (100.64 KB, 下载次数: 5)

2020-5-31 01:50 上传

主线剧情(女王、群战、降龙)

每一次面对空之律者都是战战兢兢的,一不留神就很容易被其秒杀,就算一开始不会,但是打到她只剩下最后一点血的时候连续开吸血模式,等同于又得把关卡重来,女王回血速度越快、次数越多,玩家们挑战时候出错概率越高,一不留神就被空之律者,或者召唤出来的贝贝龙KO了。

记忆战场2

正因为空之律者/苍骑士*月魂经常东躲西闪频繁切换招式闹事,所以必须好好将其控制死,女武神*荣光的标枪不错,经常打乱女王阵脚,但是玩游戏时候的跟手感必须上去,哪怕慢0.01秒,也有可能因为标枪没戳中或者闪躲不及被律者反击。

别小看这游戏就几颗按钮,手残党和神级玩家区别往往就表现在对按钮的操作熟练度,按下闪避键时机,啥时候按必杀技键,分支键组合如何搭配,武器主动技能啥时候释放,平A键如何在上述这些按键之中穿插,全都是学问。

记忆战场1

---------------------------------------华丽分割线---------------------------------------

游戏体验离不开聊屏幕

这就带出第二个影响游戏体验的重要指标——敲击准确性。有些手机屏幕真的很烂,不用用专业测评软件试炼也知道有缺陷,崩坏3那几颗按钮触控手感极差,经常出现点下去没反应,或者延迟响应的尴尬,这会严重影响那些十分依赖分支组合招式的女武神,例如符华的所有装甲。

记忆战场3

白夜执事是aaa+aab+bbb+bba,雾都迅羽则是ab、ba、aaab+b+b,炽翎是baa+bbb,影骑士*月轮则是先abb,之后一直a,达到60sp之后长按b,之后再次长按b将伤害圈锁定,最后一直aaabbb,云墨丹心aab、abb、aaa,达到125sp之后长按b。

如果手机屏幕a、b键触控精度和灵敏度超低,使用上述装甲的时候那感觉简直就是灾难,相反则是三连爽叫。

每日充能

类似地,第三个主观体验维度就是敲击屏幕节奏感和戳屏幕时候反馈力度,与其说这有点机械键盘的味道,倒不如说是夹杂着玄学的理念。

以符华其中一款装甲——雾都迅羽为例,虽然地球人都知道对单不停地ab,对群则一直用aaab,操作简单?上了战场实战才知道实际敲击屏幕那鬼畜的感觉,作为老玩家,笔者练了很久才把这种节奏感掌握。反馈力度很容易理解,真的就好比敲打机械键盘后,按键给玩家的一些交互体验。

---------------------------------------华丽分割线---------------------------------------

开放世界对游戏体验终极压榨

开放世界一直以来都是崩坏3考验各大手机性能的其中一个重要维度,以前的樱色轮回、天命总部,如今的后崩坏书。

樱色轮回(白天+黑夜)

别看如今很多低端入门机都能很好地驾驭樱色轮回画面,若干年前,旗舰机应对樱色轮回也有点压力,具体表现为卡,掉帧,画面延迟、撕裂,声音和画面不同步。

后崩坏书(遗迹)

踏入2020年,崩坏3对智能手机性能的终极考验变成了后崩坏书。换了若干台不同厂商、不同价位、不同年份的手机,或多或少都有加载速度慢、卡顿、画面撕裂、报错弹警告框、一大片画面延迟所导致的马赛克或者局部黑屏、按键响应速度慢和延时、不跟手,角色之间切换速度慢,有时候无法识别手指点到屏幕切换动作。

真心不明白为啥官方要弄一个体验那么差的后崩坏书玩法出来,无论是主线、遗迹、冒险任务,只要和后崩坏书沾边的内容,都会觉得各种各样的不爽,而且随着后期关卡难度逐渐增大,这种劣质体验已经影响到日常通关成功率。

量子奇点1

短时间关卡可能并不会把某些问题突显出来,深渊这种极度、非常、十分变态级别耗时玩法则更好地把有性能缺陷、屏幕问题手机的罪孽放大。看着手上那些厚厚的茧,就是因为游戏体验差,所以把手机下意识握姿改变,还特别用力,长时间高强度折磨下,怎么可能不长茧。

量子奇点2

此外,经常操纵不同女武神装甲,身体会有不同的伤害,例如长时间过度用力旋扭幻海梦蝶的平A键,会导致拇指很疼,指尖位置指甲和肉之间不停做摩擦运动,红红肿肿。不停地操作雾都迅羽A、B键组合,会让手腕很累,指关节发出可怕的“咯咯声”,拇指也会疼、红肿。

迪拉克之海1

试想想,如果幻海梦蝶平A游走丝滑流畅,彗星驱动防守反击一触即发,女武神*荣光的标枪减少虚晃次数,雾都迅羽组合键指哪打哪,所有德丽莎角色的装甲在点下闪避键之后都是马上响应,诸如此类改进之后,双手也不至于搞到伤痕累累。

迪拉克之海2

---------------------------------------华丽分割线---------------------------------------

从这个角度谈画质

顺带一提,纵观全文那么多玩法的视频播放时间,深渊(量子奇点或者迪拉克之海)以及记忆战场耗时还是蛮厉害的。死心眼、强迫症和执着玩家千万别在这几种玩法中沉沦,很容易无法自拔不停地刷分数,最终导致一个下午或者一整天都在玩游戏,虚度时光。

悬赏委托

另一项主观体验考核点就是联机关卡,有时候“卡”并不是手机性能不足,而是网络不稳定,数据断流或者Wi-Fi断流,玩家网络条件差或者队友在信号不好的地区上网,都有一定几率造成联机关卡体验大打折扣,最极端情况就是S级委托,队友居然一动不动,几乎1个人carry全场。

新角色试玩关卡(多人、单人、樱色轮回、祸斗、pk影骑士*月轮+血色玫瑰)

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考核,例如近日新上线女武神装甲——朔夜观星,武器主动技能、闪避、QTE、大招等画面都很华丽,看得出设计人员费尽心思,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手机驾驭这个角色的时候经常被绚丽画面影响了按钮敲击的连贯性和关联性,明明点了那颗按钮却没反应之类问题。

崩坏周周练、服装试玩

没错,最后一项指标就是画面细腻、精细程度,渲染复杂的群战画面时候是否出现力不从心的感觉?因为优化了画质却没心思顾及有些按钮可能会在某些特殊关卡下短暂失灵,明明拖动着滑块向左撤退,女武神却在原地一动不同,或者往敌人方向送死?

上述内容就是列出游戏测评2.0时代应该考虑的事情,而不是每次都只是跑完分,弄几张截图和视频就算是评测过一款手机。期待日后文章进一步和花粉们谈论相关内容。

来自群组: 不正经搞机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