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处理base64 以及base64的原理分析

base64的原理,

http://www.cnblogs.com/diligenceday/p/6002382.html

http://www.cnblogs.com/chengxiaohui/articles/3951129.html

base64的码表只有64个字符, 如果要表达64个字符的话,使用6的bit即可完全表示(2的6次方为64)。

因为Base64的编码只有6个bit即可表示,而正常的字符是使用8个bit表示, 8和6的最小公倍数是24所以4个Base64字符可以表示3个标准的ascll字符

  public void Base64Test()
        {
            string abc = "abc";
            var array = Encoding.ASCII.GetBytes(abc);
            string result = Convert.ToBase64String(array);
            Console.WriteLine(result);
        }

 

因为3个ASCII字符,才能和4个base64字符对应。如果ASCII字符不足3个,即不足24bit。

从左往右,需要解析出至少4个字符,能解析的字符直接解析,无法解析的,直接用=表示。

n*8/6

比如单个字符A,转换为Base64。

单个字符A,1个字节,8bit。

字符A的对应的ASCII是十进制是65, 二进制是01000001。

按照6bit进行拆分,得到010000 01,只能解析出2个字符010000 010000,还缺少2个base64的字符,直接解析为=。

 

 

扩展:

根据字节数组的长度,来计算加密后的字符长度,以及=的个数。


字节数组长度为39,13*4=52;

字节数组长度为40,40/3=13...1    13*4+4=56; 多出1个ASCII字符,可以解析2个base64字符,还要补上2个=。   8*1/6向上取整,所以解析2个base64字符。

字节数组长度为41,41/3=13...2     13*4+4=56;多出2个ASCII字符,可以解析3个base64字符,还要补上1个=。   8*2/6向上取整,所以解析出3个base64字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ucklu/p/1024075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