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六、动物被我们血腥奴役的今天,会不会是人类自己的明天

 
 
 
前情回顾
之前说的是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我们回顾了,人类老三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又展望了人类的新三题,永生,永远幸福和直接成神。并且重点说明了本书创作的出发点,赫拉利知道自己是没有办法将一个准确的未来呈现给我们的。他是想要通过《未来简史》给我们展示更多的可能性,并且邀请我们参与其中。如果我们对这样的未来不满意的话,趁现在还有机会,赶紧动手去改变它吧。
 
 
 
为何要先说过去
今天开始节目进入本书的第二部分,其实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再说《人类简史》。为什么一本讨论未来的书要长篇累赘的讨论过去?两个原因。

 

第一、在谈论智人成神和人工智能之前,先回头看看我们与其他动物的关系。因为这很可能就是未来的超人类和人工智能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之间的关系。想知道未来神人怎么对待我们?那就先看看现在自命不凡的人类是怎么对待其他动物的吧。这是现在所能看到的最好的推演模型了。

 

第二、为什么是人类统治了世界?为什么不是身体更加强壮的狮子,为什么不是比我们更早学会分工协作的蜜蜂和蚂蚁呢?我们身上是不是拥有某种特质,让我们和地球上其他的动物不一样,让我们和人工智能计算机不一样?我们谈论动物,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种动物,只不过我一直选择忽视这个事实。我们要从过去找到人类的本质,找到自己的成长路径,再顺着这条路径继续往前看,希望能更好的了解人类的未来。
 
 
 
血洗全球
首先,我们自己对于周围的动物朋友到底怎么样,我想大家心里应该很清楚吧。

 

地球出现生物40亿年以来,从来都没有哪种生物可以靠一己之力改变整个星球的生态。但是自从七万年前我们智人不知道什么原因获得了一项觉醒技能,我们之前叫他认知革命。当智人走出了东非大草原之后。地球身上一种做人类的癌症就爆发了,一场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开始血洗整个星球。

 

在我们的印象里可能是自工业革命以后,人类才开始具备肆意破坏地球生态的能力。但事实是早在我们还没有开始种植小麦,没有发明文字,还没有使用货币之前就已经杀光了全球50%的陆地动物,美洲和澳大利亚的动物灭绝比例更是高达了75%和90%。所以,我们人类对地球生态的破坏力在几万年前就已经超过了灭绝恐龙的那颗小行星。

 

虽然客观事实确实如此,但当时我们采集狩猎的祖先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杀伤力如此恐怖,而且从主观思想上来说,他们才是众生平等的真正奉行者。怎么说呢?
 
 
 
地球上的“阿凡达”
采集狩猎者都信仰泛神论,认为自己和其他的动植物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不管是人类还是大象、狮子或者是树木、花草甚至是石头,这些都是大自然中平等的一员,当然还包括那些看不见的精灵和鬼魂。任何事情我们大家都需要商量着来办。就很像是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上的娜美人一样,崇尚万物有灵,没有高低之分,我们都是平等的对话。

 

比方说采集狩猎者在森林里遇见了老虎,他就会开口和老虎说话,你好啊老虎,我们两个都住在这片森林,我只是来采蘑菇的,我并不想伤害你,请你也不要伤害我。

 

作为今天的我们当然觉得这样的行为不可理喻,虽然这个例子在我们看来比较极端。但是说的实际一点,如果当时的采集狩猎者不学会用自己的主观去推测动物们在想什么的话,那么他们也就抓不到猎物,也躲不过猎食动物的利爪。

 

所以,宗教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而服务的,一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这点很重要,请先记下,后面我们对照着再来看。
 
 
 
人与神的契约
后来,到了农业时代,人类开始畜牧农耕之后,导致了新一波的生物大灭绝,与此同时创造出了另一种全新的生命形式,家畜。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平等关系发生了改变,我们开始变成了动物的主人,动物变成了人类的某种财产。

 

自从农业革命以后,有神论全面替代泛神论。农业革命和有神论这两个东西是不可分割的,因为《圣经》宗教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农业革命的副产品。因为,有神论宗教的出现就是为了用一种宇宙级别的神话来合理化农业时代的经济体制。

 

过去的泛神论,是把宇宙描绘成了一场盛大的表演,有无穷无尽的角色不断上场。无论是我们人类还是动物,树木还是高山河流,或者是鬼神和精灵,他们都是这场宇宙大戏中的一个角色。而有神论宗教呢?彻底的删改了这个啰嗦的剧本,只留下了两个主角,就是人和神。而其他的动植物则变成了无声的装饰。

 

我们多半只注意到宗教是创造了高高在上的神,而没有注意到的是宗教实际把人类的地位给提高了。我们从万千演员中的一个变成了最最中心的角色。结果就是,从此人类和动物的双边对话关系彻底终结。我们获得了支配其他生物的理所应当的权利。我们与神达成交易,你保佑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向你祈祷,对你顶礼膜拜,奉献祭品。在这份人和神双赢的契约中,彻底无视了生态系统中的其他成员。
 
 
 
血腥奴役
人类的地位提升之后,回头看看其他动物们的待遇吧。

 

我们向动物们索取自己的需要的东西,再也不用和他们商量或者交换什么了。但是我们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个不错的借口来给自己点安慰。比方说我们需要牛奶,就声称奶牛是一种慷慨的生物,渴望和与人类分享它们自己的奶。比方说我们需要蜂蜜,就拆了蜜蜂的房子,全部抢走之后,不忘赞颂一下它的勤劳美德。而更多的家畜和家禽,我们已经懒得给他什么好评了,要什么直接拿,就连他的命都是我们的。

 

像是猪、牛、羊、鸡这些家畜,作为一个物种来讲人类的农业革命确实让它们极其的成功。现在全球有大约有超过10亿只绵羊、猪和牛,更有超过几百亿只的鸡。数量多确实是物种成功的标志。但是物种整体的成功完全不能掩盖个体生存状况的悲惨。而且作为人类的家禽来说简直就是过着地狱般的生活。 简单的举个不那么血腥的例子吧。

 

在自然界、野生鸡的自然寿命大约是10年左右、牛则是20年左右,在人类的圈养之下驯化后的鸡和牛不过出生几周和几个月,就到了最佳屠宰年龄,于是一命归天,从人类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养一只鸡只要三个月就已经达到体重最重的状态,又何必再多喂好几年?

 

小牛出生后就立即与母亲分开,关在一个比身体大一点点的笼子里,这个笼子笼子很小,使得它转身都不够。小牛要在这里度过它的一辈子,然而它的一辈子也仅仅只有四个月。从出生开始它就再也不能离开笼子,从没有机会和其他小牛玩耍,甚至连走路的机会也被剥夺;这一切都是为了避免它的肌肉运动而变硬。肌肉越柔软,牛排也就越鲜嫩、多汁。于是,这只小牛第一次有机会走路、伸展筋骨、遇见其他小牛的时候,也就是在前往屠宰场的路上。

 

现在我们知道,动物可是和我们一样,有主观意识,有情感的啊!可是他们的这些需求被我们彻底无视!

 

更多血腥的例子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之前解读《人类简史》的第五期节目叫做天堂地狱,人类餐桌上的动物,里面说的很详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专辑里找到听一下。

 

所以,如果从动物个体的角度来看待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发现这是完全一场可怕的灾难。这是农业革命时代。
 
 
 
孤独的“独角戏”
我们再往后看,我们到了科技革命时代怎么样了呢?

 

先说我们自己的地位。在农业革命的时候,我们删掉了其他生物的台词,让泛神论这场大戏只剩下了人和神之间的对话。而到了科学革命时期。神的台词也被删了。整个舞台上只剩下人类站在中间自言自语。我们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利。

 

农业革命催生出了有神论宗教,我们现在的科技革命呢,与之对应的则催生出了人文主义宗教,教义就是用我们自己取代了神,我们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就是这个世界一切意义的来源。 关于人文主义宗教的问题,是我们后面叙述的一个重点,我们后面再说。

 

再看看身边的动物吧,我觉得现在根本已经不叫再动物朋友了吧,现代科技让我们对待他们的方式更加的变态。在养殖场里已经把猪,牛、羊、鸡全部塞进了整齐划一的小笼子里,用前所未有的效率生产猪肉,牛奶和鸡蛋。他们和养殖生产线融为一体,从生下来他们在我们的眼中就已经是牛排和鸡腿,而根本不是鲜活的,有感情的生命了,极度的悲惨。

 

不过也有让人感觉稍微舒服一点的好消息。最近几年,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自己和动物之间的关系,长时间以来人类对于动物那些毫无人性的做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批评。不过几千年来我们突然对所谓的低等生物的命运有了怜悯,或许也暗示着我们自己也快变成低等动物了吧?
 
 
 
人类会被奴役吗
如果计算机程序拥有了超乎人类的智慧、前所未有的能力,对整个世界来说会不会这些程序比人类更重要?人工智能是不是可以像我们对待动物一样,的对待我们,为了自身的需求和欲望而随意的杀死人类呢?如果说我们觉得人工智能想要全面远超人类,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那除了有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能力之外,人类还有什么特殊之处让我们与猪、鸡、黑猩猩和计算机程序有所不同?如果我们人类确实用什么特殊的地方,我们又怎么能够肯定,人工智能永远无法拥有这种特殊之处?而如果觉得人类并不特殊,那么等到计算机超越了人类的智能和力量,它也理所应当的可以随意的支配我们?难道不是吗?

 

这听来是一个非常恐怖的问题。那我们就来找找看,我们人类自己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让我们配得上这地球最高统治权杖的。我当然希望能找的到,但是真的找的到吗?
 
 
 
消灭上帝的进化论
第一个备选答案,按照传统的一神论的说法,我们人类拥有灵魂所以我们特殊。虽然我们的身体会腐烂,但是灵魂是永存的,要么上天堂,要么下地狱,要么按照我们中国人熟悉的进入轮回。而其他动物和计算机程序没有灵魂。所以我们人类特殊。

 

这个推论在我们听来就太扯了,我们可是相信科学的,科学家早就找遍了我们心脏的每一个角落,翻遍了大脑的没一个缝隙,都没有找到什么所谓的灵魂。而且如果我们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的话,就肯定没法相信灵魂这种东西。因为你仔细看进化论就发现灵魂违背了进化论的基本原则。

 

灵魂这个东西是上帝给与我们与生俱来的,不可分割,不会变化,在一切的最深处,从我出生到死亡都是同一个灵魂,而且它还可以超越身体的死亡一直存在。对吧?

 

但是进化论呢?没有什么是不可分割,没有什么是不变的。打个比方,以我们自己的眼睛为例子,我们的眼睛是由很多部件组成,水晶体、角膜视网膜,再往下拆分是细胞。它是一点一点进化成了今天的样子。和100万年前的直立人相比,我们的眼睛还差不多,但是和50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相比就不太一样了。再和1.5亿年前的史前爬虫相比,就已经天差地别。但是就算是更早单细胞生物,它也有微小的细胞器,让它能辨别明暗。从这个最原始的传感器进化到现在的眼睛,经过了几亿年的时间。

 

但是因为灵魂是不可分割、永恒不变的,那么他和进化论就没法兼容。自然选择之所以能够形成人类的眼睛,正是因为眼睛可以分成不同部分,一点一点的进化。如果说智人的灵魂是从单细胞生物的灵魂一步一步进化而来的?不能拆分切永恒不变的灵魂是怎么进化?这完全就说不通。人没有灵魂的这套说法我们听起来这没有任何的问题,因为我们相信进化论。

 

但是让我惊讶的是,有基督教信仰的国家可不这么想。人没有灵魂,就没有什么天堂地狱,就没有上帝。可是在美国科技这么发达的国家,更多的人居然愿意相信上帝而不愿意相信进化论。用数据说话。

 

在2012年的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是只有15%的美国人认为我们智人是自然选择结果,没有上帝的介入。有32%的人认为,人类是进化来的,但是整个过程都是上帝精心安排的。还有46%的人相信是《圣经》里说的,人是在大约1万年之前由上帝创造出来的。你可能说这是他们文化水平太差。那我们又在博士毕业生中调查,发现还是只有29%的人相信我们单纯是自然选择进化的结果,而仍然有25%的人相信圣经,我们是上帝创造的。这可都是博士毕业生啊!所以我们和他们的意识形态真是天壤之别。看来进化论否定灵魂,上帝已死。还是有很多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的。

 

不过赫拉利的观点和我们是一样的,人没有什么灵魂,这不是我们的特殊之处。
 
 
 
看不懂的“自我意识”
看第二个备选答案。这个答案应该大家都会认同,就是我们人类拥有主观意识,所以我们特殊。

 

意识就是我们大脑中喜怒哀乐的主观体验,这肯定是有的吧,灵魂的故事很多人不相信,但是主观意识可是我们随时都能感受到的啊!这肯定错不了吧?但是赫拉利的回答让我相当惊讶,他说现代科学对于自我意识的了解实在是太少太少了,最佳的理论对于意识的解释是,我们认为自己独一无二的主观意识只不过是我们身体运行的副产品罢了,就像是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排放出的尾气并不能让车子前进一样,像是我们呼吸吐出的二氧化碳是我们吸收氧气之后排出的对身体无用的东西一样,所谓的主观意识也是无关紧要的副产品!

 

这就实在太毁三观了,我要来试着来简单说明这个问题,请您集中注意力,因为比较难以理解。首先我们的意识怎么形成的?答案居然是不太清楚。

 

我们只能说,大脑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系统,有超过800亿个神经元彼此连接。在他们传递出几百亿个电子信号的时候,主观意识就出现了。这样的解释就和没说完全一样,这只能说明问题的复杂程度,根本就不能说明为什么我们会愤怒或者高兴。

 

用几个非常有意思的类比,你就会发现这个解释漏洞百出。我们大脑中几百亿的电子信号流动产生了我们愤怒的情绪,我们会有非常实际的体验,高喊出我很愤怒。愤怒就是这几百亿电子信号流动所抽象出的一个词语。

 

  • 那类比交通拥堵对呢?每辆汽车就是一个电子信号,当成千上万的汽车在北京街头拥堵成一片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创造出某个北京的意识,在天安门广场的上方自言自语,我的天啊,我有一种拥堵的感觉?

     

  • 类比股票交易市场呢?每一笔股票的交易就是一个电子信号,成千上万的交易就可能造成让专家都跌破眼镜的经济危机。那当几百万人卖掉几十亿股票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在华尔街的上空出现一个意识高喊着我有一种深陷危机的感觉呢?

     

  • 再说,当几亿水分子在天空中聚集的时候成为了云,但是为什么没有出现一个云的意识说我有种要下雨的感觉呢?

 

说了这些例子已经让我一头雾水了,到底为什么几百亿电子信号在我们大脑里流动的时候会出现所谓的意识说我很愤怒呢?一直到今天,我们根本就解释不了!
 
 
 
意识为什么没用
继续再说,意识为什么没用。您肯定很奇怪,意识怎么可能没用呢?我们感觉到饥饿就会去找吃的,我们看见狮子就会感觉到害怕,进而才会转身逃跑。如果没有这些主观意识我们不就是行尸走肉了?怎么可能活得下来?

 

那好,我们来详细拆解一下看见狮子逃跑的这个过程。看见狮子,电子信号从眼睛传递到大脑,刺激了大脑的神经元,神经元依次放出信号,大量肾上腺素开始遍布全身,心脏也接受到指令跳的更快一些,同时运动中枢神经向腿部肌肉发出指令,肌肉开始伸展和收缩,于是我们拔腿就跑,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同时感受到了恐惧。

 

当我们把这个过程描绘得越清楚,我们就越发现主观意识是多余的。电子信号从眼睛的精神细胞一路传递到腿部的肌肉,并不需要我们的意识做出任何指挥,我们只是感受这一过程,那我们要感受到这一连串的电化学反应干嘛呢?

 

我们可能会觉得因为主观意识中包含了我们的记忆和想象,让我们开始思考狮子造成的威胁,于是我们召集部落里所有的人,齐心协力把狮子赶走。但是这些所谓的记忆和想象也根本不是什么更高级的存在,也全部都包含在大脑神经元的电子信号中。就算我们把记忆和想象也考虑进来,也依然是一连串的电化学反应,仍然是以肾上腺和肌肉开始活动作为结束的。在这个过程中根本不需要意识的参与。

 

所以,现在科学界最对人类意识最好的理论解释,就是它是一个对身体运行没有用处的副产品!

 

到了今天,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的优异表现,更加让我们感觉意识是没用副产品,没有意识的机器同样可以做得更好。

 

  • 阿法狗在与李世石的对弈中,没有任何的情绪,不会焦虑,不会心浮气躁,他只会计算每一颗棋子落在什么地方赢棋的概率如何,找到最佳的落点。在输给李世石的那天晚上他不会沮丧,第二天4比1拿下整场比赛之后也不会有任何的喜悦。但是这都丝毫不影响阿法狗在围棋界无人能敌的事实。

     

  • 再比如说自动驾驶,控制自动驾驶汽车的算法每秒运行几百万次,判断着车辆、行人、交通信号和路面情况等等的所有信息。车在路上行驶,发生突发情况他不会有丝毫的恐惧,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最优的避让行为。他没有半点意识,但是可以让比有意识的人类开得更好!这点毫无疑问。

 

赫拉利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主持人问了他一个有趣的问题。说如果给你一个权力让你书中提到的某一样东西,在未来成真,那会让什么成真?

 

赫拉利说我想了解什么是“意识”。这一重大未知,我们至今都无法解释,而“意识”又是绝大多数大问题的关键所在,特别是道德的问题。我们现在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研究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去创造人工智能。但如果我们依然没有办法理解意识的话,我们很有可能在“升级”自己身体和大脑,在自己成神的路上丧失掉我们作为人类的心智。

 

赫拉利又一次对我们的未来发表了充满忧虑的看法啊。

 

那回到我们讨论的主题,看来我们并非因为拥有主观意识才变得宝贵的。一方面动物和我们一样拥有主观意识,这是肯定的,我就不再赘述了。另一方面我们的身体行为并不依赖于主观意识的指导,人类和动物的运行机制居然和计算机是一样。所以,讨论到这里,并没有找到能说明我们人类更加宝贵的那种特质。

 

那到底有没有这个特质呢?如果有的话,那他是什么呢?答案其实在前作《人类简史》中赫拉利就已经告诉我们了,拥有主观意识没有什么稀罕的,稀罕的是我们用意识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只属于我们人类自己的世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angwoo/p/981922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世界人工大脑之父雨果·德·加里斯博士,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他离开美国来到中国,在中国的大学从事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科学三方的教学科研工作。他被比作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斯蒂芬·霍金。世界上仅有的四个制作人脑的机器均源自他之手。他因研发成功第一台制作人脑的机器CBM(Cam Brain Machine)进入吉尼斯纪录。 ------------------------------------------ 人类50年后将人工智能生物取代? 在没有见到加里斯教授和认真读他的著作之前,我觉得他完全就是美国大片里的那种科学狂人,而他有关智能机器人在未来将取代人类成为主导物种的预言,简直就是耸人听闻。但《智能简史——谁取代人类成为主导物种》让我在夏天直冒冷汗,但是却不得不让我们正视。 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机器的智能将是人类的万亿个万亿倍,它们面对我们,并不像我们面对狗,而是如同我们面对蚊子、跳蚤甚至岩石,当它们消灭我们的时候,如同我们将蚊子拍死,将臭虫冲进下水道,谁在消灭跳蚤的时候觉得这样太残忍了呢?!这也许是人类逃脱不了的宿命,这也使德·加里斯教授认为有责任写这本书。我知道如果不让地球上每个人都对这个关乎人类存亡的问题知情并且思考,那么书中所描写的比所有科幻电影更刺激、可怕的事情很有可能发生,甚至更加糟糕。希望每个人都来关注,希望每个人都来思考,希望这一切都还来得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