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分区u盘分区,linux启动U盘分区

Linux启动U盘的制作其实很简单,一条dd命令将iso镜像输出到U盘上。但是这带来了一个问题,我8G的U盘dd后就iso镜像那么大小了,并且是只读的。悲剧了吧。其实windows下有一个LinuxLiveUSBCreater的工具可以用来制作,并且盘区是可写的。他支持的镜像很多,以前一直用他来做启动U盘的,但是,最近使用64位系统多了起来,发现他里边默认支持的镜像都是32位的。尝试使用它直接制作64位的,有几次成功,archlinux(需要修改label名)和fedora17livecd几个可以。但是有些版本就会无法启动。比如fedora 17的DVD版。但是,它只是一各分区。系统和其他文件都在一块似乎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在U盘上,还是尝试其他方案吧。

尝试着先将U盘分好区,parted(cfdisk)进行分区,一个去4G来装DVD镜像,剩下的另一个区。用dd命令将iso镜像输出到U盘的第一个分区上。使用U盘启动测试,失败!!

继续第二种方案,先用dd命令将iso镜像到U盘,用parted查看,居然失败了。换cfdisk来查看似乎像是两层分区,这应该是parted不能查看的原因吧,先不管他,发现只是用了4G左右,剩余的空间都是free的。直接create,write,quit。格式化分区mkfs.msdos,因为这个区主要是用来存储文件的还是用fat比较好,windows下能用。启动测试,成功启动系统。这个方案的好处比使用LinuxLiveUSBCteater的好处是系统分区时只读的,保证了系统的安全。

关于dd会有可能失败可以添加conv = notrunc 选项来使不截短輸出文件,使用watch -d -n 10 killall -10 dd来实时查看输出进度。

其实第一种先分区的方案不是不可行的,我们完全可以先分区,之后直接安装GRUB到U盘来实现,这种方案更适合DIY自己的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