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ssh脚本升级固件_没有固件可刷的路由器,那就开个 SSH 折腾一下

fca8898f5d9d68031e572b6b9612e065.gif
58e817a53df83a7b34303e2b35d92703.png

之前一些路由器相关的内容说的大部分都是可以刷固件可以折腾的,不过市面上也有挺多不能折腾但销量挺不错的路由器,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就是小米系的路由器。这些路由器由于厂商限制、硬件不兼容、第三方固件开发难度大之类的原因,可玩性并不高。那些著名的三方固件是刷不了,SSH 倒是可以试着玩一玩,体验一下刷机的乐趣。

01

SSH 是什么?

可能还有大部分人不知道 SSH 是什么,百度百科的解释为:SSH 为 Secure Shell 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它是网络上的一个协议,用于计算机之间的加密登录。SSH 最初是 UNIX 系统上的一个程序,后来又迅速扩展到其他操作平台,例如 Linux。看到这里大家估计就知道了,为什么路由器也可以通过刷机的方式开启 SSH。

02

为什么要开启 SSH?

如前面所说,这些路由器由于厂商限制、硬件不兼容、第三方固件开发难度大之类的原因,并没有三方的固件可供刷机,所以路由器就仅仅是一个可以上网的东西,里面很多功能都没被开发,可玩性并不高。而要进行第三方固件开发,获取 SSH 权限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只要有了权限,开发者们就可以通过命令像操纵一台 Linux 主机一样操作路由器,进行一系列的操作。

03

怎么开启 SSH 权限?

开启 SSH 权限一般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能刷三方固件的路由器,在刷固件的时候会自动给你刷入开启 SSH 的开关,有些则是默认开启的。像之前我们刷 AC86U 的官改固件时,如果你有看过这期内容的话应该会有印象,就默认开启了 SSH,还自带了 SSH 的插件,可以通过命令行的方式来打开、关闭或更新软件中心,而且在安装一些第三方插件的时候很管用。

aff21c71615c0c22bd0747eef0f157d9.png

第二种情况就是这些不能刷第三方固件的路由器,像小米系的,之前很多型号的路由器包括最新的 AX3600 都没有第三方固件,这些路由器要开启 SSH 权限就比较复杂了。不过好在各种大佬已经为我们铺好了道路,我们只需要大胆地刷就行了。

还是以手头上的 AX3600 为例,用简单的话语给大家讲讲怎么开启 SSH 权限。

f4a19415405654fae8ca59771fe5e681.png

首先我们需要将 AX3600 的固件降级至 1.0.17 版本,因为这个版本才有漏洞,后面新版本的漏洞被补上了,所以无法操作。降版本的操作很简单,下载好 1.0.17 的固件,浏览器地址栏里输入 miwifi.com 进入路由器管理界面,找到「常用设置」-「系统状态」,点击「手动升级」,再选择下载好的固件即可,安静地等待路由器降级完毕。

5718011aded94203082f1400a44525e3.png

然后按提示正常设置好自己的网络,这一步没啥好说的。这里要提前准备好一个东西,就是自己路由器的 STOK 码,这个码可以在路由器管理界面的地址栏中找到,复制下来就行。

在地址栏中输入以下代码:

http://192.168.31.1/cgi-bin/luci/;stok=/api/misystem/set_config_iotdev?bssid=Xiaomi&user_id=longdike&ssid=-h%3B%20nvram%20set%20ssh_en%3D1%3B%20nvram%20commit%3B%20sed%20-i%20's%2Fchannel%3D.*%2Fchannel%3D%5C%22debug%5C%22%2Fg'%20%2Fetc%2Finit.d%2Fdropbear%3B%20%2Fetc%2Finit.d%2Fdropbear%20start%3B

代码中的 替换为自己的 STOK 码,然后按「回车」,如无意外,浏览器会返回“code”:0,就证明成功了。

再输入以下代码来设置用户名和密码:

http://192.168.31.1/cgi-bin/luci/;stok=/api/misystem/set_config_iotdev?bssid=Xiaomi&user_id=longdike&ssid=-h%3B%20echo%20-e%20'admin%5Cnadmin'%20%7C%20passwd%20root%3B

同样是替换 ,然后默认用户名和密码都是 admin,你自己也可以改。然后按「回车」,如无意外,浏览器会返回“code”:0,就证明成功了。

后面我们就可以用 SSH 软件(Mac 自带的终端、Putty、Mobaxterm 之类)来连接路由器,进行一系列操作了。

04

开启 SSH 之后有什么用?

开启了 SSH 之后,除了可以使用命令来让路由器执行一些指令(例如安装一些受限制的插件你懂的)外,还可用于远程登录,就是你在外面也能控制家里的路由器。

05

开启 SSH 之后要注意什么?

路由器开启了 SSH,你路由器的地址可能会被扫描到,然后进行登录尝试,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不要使用太简单的密码,不然你的路由器就有被远程控制的风险。

所以说,刷机有风险,折腾需谨慎。如果大家还想看其它路由器相关的内容,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大家一起入坑吧。


撰文 / 揸fit人

视觉 / 6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