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截尾处理_第十期:去极值、标准化、中性化,数据预处理三步走

摘要:

量化研究就像烹饪美食,不同类型的数据好比各种食材,在入锅之前都需要洗菜、择菜,而对数据的洗择过程称之为数据预处理。根据不同类型的数据有不同的数据预处理方法,其中,针对因子研究,最常用的预处理方法就是:去极值、标准化和中心化

本期将分别对上述三种常用的因子预处理方法的含义进行介绍,并使用优矿数据预处理函数对市盈率因子进行预处理。

一、去极值

为啥要去极值?

顾名思义,去极值就是排除一些极端值的干扰,为什么要排除极端值呢?为更好的帮助大家理解,本期邀请了著名的灵魂画手:

23d9943894c24aee0af0bf9736f455ea.png

b1f24190741d0db4f7b49682a54ebf93.png

第一幅图是去极值的情况:对X与Y进行线性拟合,就可以清晰的发现X和Y之间的线性规律

第二幅图是保留极值的情况:图上部黄圈内是两个明显的极端值,如果未去极值直接进行线性回归,拟合出来的橘色线2明显无法很好的解释X和Y之间的规律。

因此,只有排除极端值的干扰,才能更好的发现数据之间的规律。

如何去极值呢?

第一步:找出哪些是极端值

第二步:处理这些极端值

第一步:

极端值的定义方法有很多,一般是先确定一个上下限,超出这个界限的就划为极端值,下面我们介绍经常使用的两种:3σ法和百分位法。

1、3σ法

3ece91efb886e311d7687fc09f3d2ecb.png

3σ法源于最经典的统计学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