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研科目887,2017年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887数据库原理考研题库...

一、选择题

1. 在并发控制技术中最常用的是封锁,对于共享锁系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答案】B

【解析】为了避免发生并发操作引起的数据不一致性问题,则采用数据封锁技术实现并发控制。封锁是防止存取同一资源的用户之间相互干扰的机制,即当一个用户对数据库某个数据对象执行修改操作时,对该部分数据 加锁,拒绝其他用户对该部分的并发访问要求,直至该事务执行完毕才释放数据对象;所以只有当两事务都是读 取数据且都加S 锁时才相容。

2. 恢复机制的关键问题是( )。

A. 登记日志文件

B. 数据转储

C. 立冗余数据

D. 数据镜像

【答案】C

【解析】数据库的恢复机制关键问题是建立冗余数据,建立冗余数据的主要方式有数据转储、建立日志文件等,己备数据库出现故障时利用冗余数据进行恢复。

3. 在SQLServer2000中,通过构建永久备份设备可以对数据库进行备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不需要指定备份设备的大小

B. —个数据库一次只能备份在一个设备上

C. 每个备份设备都是专属于一个数据库的

D. 只能将备份设备建立在磁盘上

【答案】A

【解析】适用SQLServer 备份数据库的场所建立在磁带或者磁盘上,进行数据库备份时不需要指定备份设备的大小,一个备份设备上可以对同一个数据库或多个数据库进行多次备份,同时一个数据库也可以在多个备份设备上备份。

第 2 页,共 74 页 和排他锁来说,下面列出的相容关

4. 在需求分析阶段,结构化分析和建模方法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需求分析方法,下列不属于结构化分析和建模方法优点的是( )。

A. 用图形化的模型能直观表示系统功能

B. 可避免过早陷入具体细节

C. 图形对象不涉及太多技术术语,便于用户理解模型

D. 从局部或子系统开始分析问题,便于建模人员了解业务模型

【答案】D

【解析】结构化分析及建模方法的主要优点有:①通过图形化的模型对象直观地表示系统功能;②不过早陷入具体的设计细节;③从整体或宏观入手分析问题④模型对象不涉及太多技术术语;⑤图形化建模方法方便系统分析员理解和描述系统,用户理解模型。

5. 下列关于函数依赖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在函数依赖

确定

C. 函数依赖具有传递性

D. 在关系R 中,如果属性A 依赖于属性B , 这种依赖正式记作:

【答案】D

【解析】函数依赖,顾名思义,就是属性之间存在着类似于数学中函数的一种数据依赖关系。

是属性集合,R (U )是U 上的一个关系,X 、Y 是U 的子集。若对于R (U )下的任何一个可能的关系,均 有X 的一个值对应于Y 的唯一具体值,称X 函数决定Y ,或者Y 函数依赖于X ,记作其中X 称为决定因素。

6. 对于大型企业业务支持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存储空间规划问题,在进行存储空间规划时,下列说法一般情况下错误的是( )。

A. 数据库应用系统需要支撑的企业核心业务的发生频率是重要的输入参数

B. 粗粒度级统计分析数据所需占用的存储空间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C. 企业核心业务数据的保存期要求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D. 数据安全性、业务稳定性和容灾能力要求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答案】B

【解析】在面对大型企业业务支持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存储空间规划问题时,要考虑数据安全性、业务稳定性及容灾能力要求,主要因素是企业核心业务数据的保存期。

7. 以下有关SELECT 子句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SELECT 子句中只能包含表中的列及其构成的表达式

B.SELECT 子句规定了结果集中的列序列

第 3 页,共 74 页 中,A 称为决定因素 B. 在关系R 中,属性B 依赖于属性A , 则说明当属性A 的值确定之后,属性B 的值也就随之

C.SELECT 子句中可以使用别名

D. 如果FROM 子句引用的两个表中有同名的列,则在SELECT 子句中引用它们时必须使用表名前缀加以限定

【答案】A

SQL 语言提供了 SELECT 语句进行数据库查询,【解析】该语句具有灵活的使用方式和丰富

的功能。语句的功能是根据WHERE 子句的条件表达式,从FROM 子句指定的基本表或视图中找出满足条件的元组。再按SELECT 子句中目标列表达式,选出元组中属性值形成结果表。在同一个表自身联合查询时可以采用别名的方式 以示区别,并在引用时通过表名前缀加以限定。故四个选项中A 项是不正确的。

8. 有两个关系R 和S ,分别包含15个和10个元组,则在

组数目情况是( )。

A.15,5,10

B.18, 7, 7

C.21’11, 4

D.25,15,0

【答案】B

【解析】①A 项的情形:若RDS 为10个元组,那么

确的。

②B 项的情形:若

③C 项的情形:若为7个元组,那么为4个元组,那么应为18个元组、为21个元组、应为8个元组。 为11个元组是正确的。 为15个元组、S 为5个元组是正中不可能出现的元④D 项的情形:若为0个元组,那么为25个元组、1-S 为15个元组是正确的。

9. 关于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通过需求分析过程,需要确定出整个应用系统的目标、任务和系统的范围说明

B. 在需求分析阶段,系统需求分析员要与用户充分沟通,并做出各类用户视图

C. 数据需求分析的主要工作是要辩识出数据处理中的数据处理流程

D. 数据操作响应时间、系统吞吐量、最大并发用户数都是性能需求分析的重要指标

【答案】D

【解析】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工作主要包括:①数据及数据处理需求分析;②业务需求分析;③性能、存储、安全、备份、恢复等方面的需求。其中,性能需求分析指标主要包括:①数据操作响应时间;②系统吞吐量;③最大并发用户数。

10.下列关于数据仓库的叙述中,( )是不正确的。

A. 数据仓库通常采用三层体系结构

B. 底层的数据仓库服务器一般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系统

C. 数据仓库中间层OLAP 服务器只能采用关系型OLAP

第 4 页,共 74 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