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开收购!OpenAI 选择这家成立2年的8人团队做什么?

f603a13342670679de4d90fc76a63b15.png

整理 | 褚杏娟

当地时间 8 月 16 日,OpenAI 发布公告称收购了 Global Illumination 的团队,此笔交易更成为 OpenAI 自 2015 年成立以来首次对外收购,但并未公开交易涉及金额。据悉,该团队将参与 OpenAI 核心产品产品的研发,包括 ChatGPT。

那么,Global Illumination 凭借什么获得了 OpenAI 的青睐呢?

谁是 Global Illumination?

Global Illumination 成立于 2021,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构建创意工具、基础设施和数字体验的公司,由前 Instagram 团队成员 Thomas Dimson、Taylor Gordon 与 Joey Flynn 在美国纽约创立。

724c823f704d38c0ce3f3fc67afcb1f9.png

联合创始人兼 CEO Thomas Dimson 在 Instagram 担任了七年的首席工程师 / 总监,是 Instagram 内容排名算法 (non-chronological feed, stories and explore) 的原作者。当时,Dimson 还研发了 polling sticker、Hyperlapse 和 emojineering 等产品,并被 Fast Company 评为商界十大最具创造力人物之一。

联合创始人兼 CTO Taylor Gordon 的经历也很丰富。早年曾在谷歌、微软、YouTube 担任 AI 方向的工程师,2015 年加入 Instagram,领导了 feed 排名算法的开发,后又到 Facebook 从事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

Joey Flynn 则曾在 Facebook、Instagram、Quip 相继担任产品设计总监,在此期间联合创立的公司 Unity&Variety 在 2017 年被 Salesforce 收购。团队其他成员也曾为 YouTube、Google、Pixar、Riot Games 等其他知名公司做出过重大贡献。

可以看出,该团队的创始成员都拥有着不错的研发能力,至少这次收购为 OpenAI 增加了研发能力。

但对于此次收购,OpenAI 只做出了这样一句简短的说明:“我们对他们对 OpenAI 产生的影响感到非常兴奋。”那 Global Illumination 到底对 OpenAI 有哪些影响呢?我们只能从其在做的产品探知一二。

Global Illumination 最近的作品是 Biomes,一款使用 Next.js、Typescript 和 WebAssembly 等 Web 技术为 Web 构建的开源沙盒 MMORPG,使用 React 和反应式范例进行游戏。

a779505f24ffb9d664de0e7064f46c0a.png

收购消息公布后,引起网友纷纷猜测 OpenAI 的目的。NVIDIA 高级人工智能科学家 Jim Fan 也表示,“在 GPT-5 上运行的多智能体文明模拟游戏?也许 Minecraft 确实是 AGI 所需要的一切?我很好奇。”

这款游戏的命运尚不明朗,有人猜测:OpenAI 是否会涉足开发定制环境,或者更广泛地涉足游戏领域——也许会为 NPC 添加一点人工智能。也有网友分析称,“从 Global Illumination 做过的事情来看,他们的产品能力是 OpenAI 非常需要的,但是结合前几天的斯坦福 AI 小镇来看,这种高自由度运行成本低的沙盒游戏结合 AI 会有无限可能,所以 OpenAI 可能是看中了他们成员的产品能力,也可能纯粹看上了这个高自由度的游戏。”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OpenAI 与 Shutterstock 签署了一项新的 6 年协议,OpenAI 通过对视频、图像和音乐库的访问,为 ChatGPT 开发人员提供“高质量”训练数据。

还有网友推测,“这么明显迹象表明 OpenAI 着眼于面向消费者的出色项目,而不仅仅是一个神奇的 API。”

对此,曾有媒体报道,Sam Altman 5 月份时曾与一些开发人员和初创公司创始人闭门会面时讲到,Altman 强调 OpenAI 不会发布除 ChatGPT 以外的其他产品。“做平台的巨头企业确实掌握着不少杀手级应用程序,而 ChatGPT 的目标是把这些企业转化成客户来改进 API。”“ChatGPT 只想成为工作场景下的超级智能助手,OpenAI 也不会涉足众多其他 GPT 用例。”

该公司到目前为止的商业模式意味着,技术仍然需要有其他公司买单,并为那些 OpenAI 自己无法服务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OpenAI 的困境

OpenAI 一直在避免直接收购,但该公司在微软和主要风投公司数十亿美元资金的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在运行基金和资助计划来投资新兴人工智能公司和组织。

但 OpenAI 也必须寻求自己的商业胜利。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虽然 ChatGPT 享誉全球,但 OpenAI 去年花费了超过 5.4 亿美元来开发它,其中包括用于从谷歌等公司挖走人才的资金。

The Information 的最新数据与《财富》1 月份的报告大致一致,后者披露了该公司 2022 年总计支出 5.445 亿美元,其中计算和数据支出 4.1645 亿美元,员工支出 8931 万美元,其他运营支出 3875 万美元,但未指明具体项目。在 OpenAI 今年年初与微软达成一项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之前,这些成本就已经积累起来了。

4 月份,咨询公司 SemiAnalysis 的首席分析师 Dylan Patel 也向 The Information 表示,由于计算成本的原因,他估计每天运行 ChatGPT 的成本为 70 万美元。

饶是如此,OpenAI 还是面临非常严峻的 GPU 限制,这也延迟了他们一些短期计划的实施。5 余份闭门会时,Altman 称,客户投诉最多的是关于 API 的可靠性和速度问题,他解释客户抱怨的大部分问题是由于 GPU 短缺造成的。

相比之下,OpenAI 去年的收入为 3000 万美元。但据报道,Altman 告诉投资者,该公司打算今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 2 亿美元,明年提高到 10 亿美元。这次收购或许也是 OpenAI 进行商业变现的一步。

但如今,OpenAI 的先发优势正在迅速减弱,由于隐私保护规则、监管规定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因素,其用户数量在下降,该公司不太可能永远主导这一领域。

外媒指出,问题的核心在于,ChatGPT 本身就是一个通用聊天机器人平台,但在现实世界中,构建适合特定目的的人工智能模型,并满足国际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严格要求,才会给行业带来真正的帮助。

比如,医疗和金融公司希望使用强大的人工智能,但希望确保自己拥有数据,并且仅使用相关信息来训练人工智能。这也给了其他企业机会。

目前,OpenAI 也正在努力寻找方向,同时也在扩展产品功能。就在公布收购消息前一天,OpenAI 声称开发出了一种使用 GPT-4 进行内容审核的解决方案,有望减轻人工审核员的负担。OpenAI 在博文中写道,内容审核在维持数字平台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用基于 GPT-4 的内容审核系统可以更快地迭代政策变更,将工作周期从数月缩短至数小时。

或许当下的 OpenAI 也处于战略探索期,未来如何更好的在这一赛道走下去,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链接:

https://openai.com/blog/openai-acquires-global-illumination

https://www.infoq.cn/article/xzanyw2qszcxmnxuvkzv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openai-versus-google-microsoft-startups-chatgpt-competitors-2023-4

https://futurism.com/the-byte/openai-losing-money-chatgpt

9703584a1e56e834e79eaf87f255f77d.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