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同一src下包的相互调用_深入解析Java的包(package)

虽然 java 语言是典型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但其中的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并不支持面向对象编程,基本类型的数据不具备“对象”的特性——不携带属性、没有方法可调用。 沿用它们只是为了迎合人类根深蒂固的习惯,并的确能简单、有效地进行常规数据处理。

这种借助于非面向对象技术的做法有时也会带来不便,比如引用类型数据均继承了 object 类的特性,要转换为 string 类型(经常有这种需要)时只要简单调用 object 类中定义的tostring()即可,而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 string 类型则要麻烦得多。为解决此类问题 ,java为每种基本数据类型分别设计了对应的类,称之为包装类(wrapper classes),也有教材称为外覆类或数据类型类。

每个包装类的对象可以封装一个相应的基本类型的数据,并提供了其它一些有用的方法。包装类对象一经创建,其内容(所封装的基本类型数据值)不可改变。

基本类型和对应的包装类可以相互装换:

由基本类型向对应的包装类转换称为装箱,例如把 int 包装成 integer 类的对象;

包装类向对应的基本类型转换称为拆箱,例如把 integer 类的对象重新简化为 int。

包装类的应用

八个包装类的使用比较相似,下面是常见的应用场景。

1) 实现 int 和 integer 的相互转换

可以通过 integer 类的构造方法将 int 装箱,通过 integer 类的 intvalue 方法将 integer 拆箱。例如:

public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m = 500;

integer obj = new integer(m); // 手动装箱

int n = obj.intvalue(); // 手动拆箱

system.out.println("n = " + n);

integer obj1 = new integer(500);

system.out.println("obj 等价于 obj1?" + obj.equals(obj1));

}

}

运行结果:

n = 500

obj 等价于 obj1?true

2) 将字符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