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很好地利用计算机上好课,如何上好一节中职计算机课

罗马兰

【摘 要】每一位教师每天要思考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上好一节课。中职计算机教师也要对如何上好一节信息基础课进行深入的思考。借助于本文,本人就教学实践中积累的一些有助于上好中职计算机课的方法与大家分享。

【关键词】中职 计算机 计算机课 有效性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7.13.157

中职阶段开设计算机课程,一方面,是为了使学生掌握更多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使学生跟上现代教学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全面发展型人才。而如何上好一节计算机课,是学生学好计算机知识的重要难题,因此,值得教师进行深入的思考。

一、教师要有效备课

如果说预习是学生有效进行学习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教师备课就是教师上好一节课不可缺少的重要前提。与其他学科的教学一样,教师在上计算机课程之前,要能够提前进行有效备课,可以这么说,教师备课环节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环节是否有效。那么,作为中职计算机教师,该如何有效进行备课呢?本人从科学的角度提出如下几项中职计算机教师在备课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备教材

计算机教师首先要对教材上需要对学生讲解的知识点有全面而深入的把握,这样才能为教学活动做好铺垫。当然,在备教材阶段,教师不能只是简单的看一下教材上有哪些知识点,还要对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等有深入的认识,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知识点的讲解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备学生

中职计算机教师在备课环节,还要能够有效地备学生。教师要把握中职阶段学生的计算机学习特点,还要对已有的计算机基础有清楚的把握,毕竟有些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开始接触到计算机的学习。总之,教师在备课阶段备学生,要能够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把握,为课堂上更好的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做好准备。

(三)备教法

在备完了教材与学生之后,需要计算机教师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将教材上的知识点很好地传递给学生,这就需要教师有效的备教法。目前提出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中职计算机教师在备教法的过程中,一定要能够对多种多样不同的教法做出科学、合理的选择,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将知识与学生联系起来,尽快的将知识点传达给学生,并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总之,备课对上好一节计算机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在备课阶段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教师上好一节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做好课堂导入

中职计算机教师想要上好一节课,就必需做好充分的课堂导入环节工作,在一节课开始之初,就要很好地将学生整个的注意力及兴趣都调动起来,进而为上好课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一名中职计算机教师,本人认为基于中职计算机的特点,为教师更加有效的进行课堂导入的设计提供了大好的机会。本人建议教师在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进行课堂导入设计,能够很好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起来,借助于计算机声形并茂的特点,可能设计出更加有效的导入。例如:教师可以结合课堂上要讲解的知识点,设计一些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的作品,在提升作品对学生的注意力的同时,也要将知识点很好的融入作品之中,进而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很好的获取知识点的双丰收。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中职计算机教师一定要在课堂导入环节多多下工夫,为提升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一个有效的渠道。

三、知识讲解由浅入深

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是一个由较为简单的知识点到较为复杂的知识点的过程,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计算机知识点讲解的过程中,要采取由浅入深的策略。虽然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点时,都在同一个教室,由同一个教师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讲解与指导,但是受每个学生个体素质的差异性的影响,学生对知识获取与理解的效率等是不同的。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从促进每一个学生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的角度出发,由浅入深的耐心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讲解,使学生都能够很好的掌握课堂上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当然教师在由浅入深对学生进行知识点讲解的过程中,依然要对学生是否能够很好的掌握知识点引起重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任务,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传播,更需要教师能够及时的对学生把握知识点的情况加以了解,为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提供最为直接的依据与借鉴,进而使教师更好的展开教学。

四、教师与学生有效的对话

课堂教学既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的过程,同时也是教师与学生不断进行对话的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的对话,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教师很好的把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提供了依据。教师与学生就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的对话。不管教学能力多么强的教师,也不管学习能力多么强的学生,都难以避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一定的困难,遇到知识障碍。因此,教师及时与学生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展开交流,能够使教师及时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掌握知识点,要求教师能够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方法,学生能够采取一系列有效的学习方法。教师与学生之间就教法与学法展开交流,能够使教师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及时对教学做出一定的调整,在交流过程中,学生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及时对学习方法做出一定的调整,进而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变得更加有效。

五、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的有效结合

計算机本就是一门理论性与实际操作性都很强的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以计算机学科最大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展开教学,将理论知识点的讲解与实际操作有效结合起来。

部分教师可能会采取一节课对学生讲理论,一节课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教学方法,本人认为教师可以适当的缩短理论知识点讲解与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与练习之间的时间距,甚至对于一些知识点,教师可以一边对学生讲解知识点,一边让学生做相关的练习。这样对学生把握知识点及提高实际操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实现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双提升。

本文针对如何上好一节中职计算机课展开了论述,提出了几项与实际教学情况较为符合的方法。中职计算机教师,应该本着育人的原则,在教学的过程中勇于进步与创新,提出更多有助于展开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程实践、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