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1中断优先级c语言,基于proteus的51单片机开发实例(14)中断嵌套和中断优先级...

1. 基于proteus的51单片机开发实例(14)中断嵌套和中断优先级

1.1. 实验目的

在前面实例中我们已经学习了51单片机的定时器/计数器中断,外部中断,通过这些实例,知道了中断电路的设计,中断编程的方法。本实例中我们继续深入学习中断:学习一下中断的嵌套和优先级。通过连接单片机两个外部中断引脚的按键,以及电路中的三个数码管,形象演示中断的嵌套和优先级。

196724238_1_202007211239515

图1 中断嵌套和中断优先级演示电路

1.2. 设计思路

单片机的两个外部中断引脚分别接两个按键,同时单片机的P0,P1,P2口分别接3个共阳极数码管。将单片机的两个外部中端INT1(P3.3)和INT0(P3.2)设定为优先级不一样的配置,其中INT1设置为高优先级,INT0设置为低优先级。外部中断触发条件设置为负边沿触发(下降沿触发)。

中断是如何打断CPU正在进行的工作

电路中的3个数码管分别对应于主程序中的数码管,高优先级数码管,低优先级数码管。当没有中断触发时,主程序的数码管循环显示数字“0~9”,当触发低优先级中断时,主程序中的数码管显示的数字不再变化,低优先级数码管开始从0显示到9,然后退出中断,这时主程序中的数码管继续变化。这一过程主要演示了中断是如何打断CPU正在进行的工作,以及中断处理结束后,CPU还会回到中断时的操作继续执行。

高优先级中断是如何打断低优先级中断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