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论文,计算机维修及处理选修论文.doc

计算机故障分析与处理

学院: 理工学院 专业:电子类 班级:L124

学号:12L0751123 姓名:武凯岳 试卷编号:45

摘要:

本文章涉及多方面内容,主要论述计算机硬件组成和软件以及计算机操作等。计算机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本文以计算机的浅层知识为框架,分析了计算机的常见故障,并介绍简单处理方法。对于计算机操作方面也做了相关的简单介绍,还有操作系统,安装软件等方面。关于网络方面,只是简单介绍,不会深入讲解。本文对于各方面知识全部只是简单介绍,只是有一个快速了解的过程,如果想要精通,请下工夫深度学习!

一、计算机硬件组成

电脑分为台式机和笔记本,台式机由显示器,主机箱,键盘,鼠标,音箱等几部分组成。而主机箱又是由电源、主板、光驱、硬盘、软驱等组成。而主板又是由内存显卡、声卡、网卡、CPU组成。笔记本和台式机组成一样,只是笔记本是为了携带方便,把各个硬件排列的更为紧密,但整体上,相同配置的台式和笔记本,台式机的性能要优于笔记本。下面对各硬件做简单介绍。

显示器:电脑的主要输出设备,用电脑操作产生的文字图像等都是由显示器显示出来。

键盘:键盘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输入设备,通过键盘,可以将英文字母、数字、标点符号等输入到计算机中,从而向计算机发出命令、输入数据等。[1]

鼠标: 是计算机输入设备的简称,分有线和无线两种。也是计算机显示系统纵横坐标定位的指示器,因形似老鼠而得名“鼠标”(港台作滑鼠)。“鼠标”的标准称呼应该是“鼠标器”,英文名“Mouse”。鼠标的使用是为了使计算机的操作更加简便,来代替键盘那繁琐的指令。[2]

CPU:中央处理器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主要包括运算器(ALU)和控制器(CU)两大部件。此外,还包括若干个寄存器和高速缓冲存储器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控制及状态的总线。它与内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设备合称为电子计算机三大核心部件。[3]

主板:主板,又叫主机板(mainboard)、系统板(systemboard)或母板(motherboard);它安装在机箱内,是微机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部件之一。 主板一般为矩形电路板,上面安装了组成计算机的主要电路系统,一般有BIOS芯片、I/O控制芯片、键盘和面板控制开关接口、指示灯插接件、扩充插槽、主板及插卡的直流电源供电接插件等元件。[4]

显卡:显卡全称显示接口卡(Video card,Graphics card),又称为显示适配器(Video adapter),显示器配置卡简称为显卡,是个人电脑最基本组成部分之一。显卡的用途是将计算机系统所需要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驱动,并向显示器提供行扫描信号,控制显示器的正确显示,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电脑主板的重要元件,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显卡作为电脑主机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输出显示图形的任务,对于从事专业图形设计的人来说显卡比较重要。 民用显卡图形芯片供应商主要包括AMD(超威半导体)和Nvidia(英伟达)2家。[5]

内存:内存是计算机中重要的部件之一,它是与CPU进行沟通的桥梁。计算机中所有程序的运行都是在内存中进行的,因此内存的性能对计算机的影响非常大。内存(Memory)也被称为内存储器,其作用是用于暂时存放CPU中的运算数据,以及与硬盘等外部存储器交换的数据。[6]

网卡:计算机与外界局域网的连接是通过主机箱内插入一块网络接口板(或者是在笔记本电脑中插入一块PCMCIA卡)。网络接口板又称为通信适配器或网络适配器(network adapter)或网络接口卡NIC(Network Interface Card)但是现在更多的人愿意使用更为简单的名称“网卡”。[7]

硬盘:硬盘(英文名:Hard Disk Drive 简称HDD )是电脑主要的存储媒介之一,由一个或者多个铝制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组成。这些碟片外覆盖有铁磁性材料。绝大多数硬盘都是固定硬盘,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盘驱动器中。硬盘有固态硬盘(SSD)、机械硬盘(HDD)、混合硬盘(HHD)等几种。[8]

光驱:光驱,电脑用来读写光碟内容的机器,也是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便携式电脑里比较常见的一个部件。通常只是用来读写光盘,装机用等。[9]

二、最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1、电脑开不开机。解决办法:检查计算机各部分硬件是否完好,电源线是否接上等。

2、电脑运行过程中电脑运行缓慢,常常死机。解决办法: 重启,当再次运行不要同时运行太多程序,注意清理系统垃圾,同时注意电脑散热。

3、计算机常常提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