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现顺序写入磁盘_底层存储知识点之磁盘读写也可以很快

原标题:底层存储知识点之磁盘读写也可以很快

从安全、效率、稳定性考量,一般消息中间件的消息都存储在本地文件中。而磁盘的自身写入和读取的速度并不快,这也是通过磁盘作为存储介质实现高吞吐的痛点。但RocketMQ 和 Kafka 消息都是存在磁盘中的,那为什么消息存磁盘读写还可以这么快?那就来一探究竟吧。

0e5870eb9e92db9976f4139a159cb8f9.png

顺序读写

通过磁盘作为存储介质实现高吞吐的答案就是顺序读写。解释顺序读写前,我们先了解一下“页缓存”——这是操作系统用来作为磁盘的一种缓存,减少磁盘的I/O操作。

操作流程如下:

在写入磁盘的时候其实是写入页缓存中,使得对磁盘的写入变成对内存的写入。写入的页变成脏页,然后操作系统会在合适的时候将脏页写入磁盘中。

在读取的时候如果页缓存命中则直接返回,如果页缓存 miss 则产生缺页中断,从磁盘加载数据至页缓存中,然后返回数据。

并且在读的时候会预读,根据局部性原理当读取的时候会把相邻的磁盘块读入页缓存中。在写入的时候会后写,写入的也是页缓存,这样存着可以将一些小的写入操作合并成大的写入,然后再刷盘。

而且根据磁盘的构造,顺序 I/O 的时候,磁头几乎不用换道,或者换道的时间很短。那么说回顺序读写,不少测试都表明,顺序写盘的速度比随机写内存要快。当然这样的写入存在数据丢失的风险,例如机器突然断电,那些还未刷盘的脏页就丢失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