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幼林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基于RM和改进DBP的混合调度算法研究

本文在RM和改进DBP调度策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弱硬实时混合调度算法——RIDH算法。该算法根据系统负载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调度策略,一方面,它降低了弱硬实时系统的动态错误率;另一方面,它在负载较小时采用RM调度,减少了调度所造成的额外开销。仿真实验表明RIDH算法优于DBP

鲍全兵1,黄海宁1,阮幼林1,2

1

2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湖北武汉(430070)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南京(210093)

Email:qbbao@http://doc.docsou.com

摘 要:本文在RM和改进DBP调度策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弱硬实时混合调度算法——RIDH算法。该算法根据系统负载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调度策略,一方面,它降低了弱硬实时系统的动态错误率;另一方面,它在负载较小时采用RM调度,减少了调度所造成的额外开销。仿真实验表明RIDH算法优于DBP算法,具有较低的动态错误率和较高的QoS。 关键词:弱硬实时 DBP算法 动态错误率

中图分类号: TP316 文献标识码:A

1. 引 言

随着多媒体应用的发展,视频会议、无限通信和实时网络传输等弱硬实时系统[1~3]的出现,为实时调度算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适用于软实时系统、硬实时系统的调度理论和调度算法已无法满足这一类实时应用的要求,基于硬实时和软实时的最优调度算法已证明在弱硬实时系统的应用中不再是最优的[4]。Bernat和Burns[1]首先提出了弱硬实时概念,在弱硬实时系统中,实时任务可以错过截止期限,但任务错过的截止期限数必须可预知且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何在调度时使得调度的消耗和任务的动态错失率降到最低,是弱硬实时调度研究的目标。

目前,基于弱硬实时QoS的调度算法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主要分为静态调度算法和动态调度算法。在动态调度算法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基于(m,k)-firm失效距离的DBP(Distances-Based Priority)算法[5],这种调度算法采用动态优先级策略、不具备可调度性判定,无法对任务满足截止期的情况进行预测,一旦系统瞬间过载,所有任务的实时QoS都得不到保证。

本文提出了基于RM[6]和改进DBP的混合(RM and Improved DBP Hybrid ,简称RIDH) 调度算法,当系统符合RM算法可调度性判定条件时,利用RM算法对系统进行调度;当系统利用RM算法不可调度时,利用改进的DBP算法来调度系统任务。仿真实验表明RIDH算法优于DBP算法,具有较低的动态错误率,而且系统的QoS也得到了提高。

2弱硬实时系统模型描述

在弱硬实时系统中,系统的负载由带有弱硬实时约束的n个任务构成,这些任务构成一个任务集合Γ={t1,t2,…,tn},每个任务ti用(Ti,Ci,Di,mi,ki)表示,其中Ti表示周期,Ci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