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轴有空格_双坐标系运用1例:条形图坐标轴带整齐的增幅百分比标签

昨天的一条留言,吓得我赶紧上来写篇贴:)

199c512d2a665d9d02aedecc6b2dd4f2.png

最近看到的一个例图,很不错:

  • 他在条形图的类别轴标签里增加显示了增幅百分比数据,图表信息更丰富。

  • 上下三角符号也是很不错的字符可视化方法,这个我们在课程里多次介绍过。

  • 这种和常规形式略有不一样的图表,会吸引读者的兴趣,同时也能看懂。

a31c3005c9c0d28ac7f84f85e218fd5a.png

不过,例图里有个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公园名称标签没有右对齐,成为一个减分因素。虽然作者还使用了计算的空格进行填充,还是没有实现对齐。如何把这两列标签对齐,我们今天的帖子来介绍。

作图思路

刚开始我考虑过使用双层标签,但因不能设置两栏标签均为水平方式,行不通。

所以,我们的思路是调出图表的次要类别轴,利用它的轴标签来显示公园名称,就会是整齐的。最后完成的图表效果如下:

3629e887be8eae88709c658a47aa441e.png

数据准备

增幅百分比要作为类别数据,需要格式化为文本形式。因此我们增加C列的数据:

79a402146be223614044bffc0c82ea68.png

C7的公式:=TEXT(E7,"0% ▲;-0% ▼")

这里需要注意两个点,一是text函数,二是 "0% ▲;-0% ▼" 的自定义格式代码,这是我很喜欢的小技巧,我们在课程里也多次介绍过。

作图步骤

1、用C、D列数据做条形图,类别轴逆序类别。这里我使用模板大法里的金融时报风格模板,一键即已OK,效率极高。

3ba0b4d8d4e3561e33339f0b16cac3fc.png

2、通过 选择数据,添加一个空序列,值暂不指定。将其放到次坐标系,注意到底部多了个次要横坐标轴。

562142f283754febde92edaac4a9da30.png

3、再为其指定数据源,值还是D列,类别标签指定为B列。

96faf8a9f57727ba82d26bcb2618a4ce.png

4、调出次要纵坐标轴。13以上版本在图表右上角的+号里勾选,10以前在菜单项里去找。

现在图表里有4个坐标轴,有些乱,不要怕,可以想象为麻将桌上的4个人,上下家是一对,一共是两对坐标轴,我们要熟悉对4个坐标轴的控制。

083634c2636b9372014fb7c443fee63d.png

5、在底部的次要水平轴的格式里里,设置纵坐标交叉于,自动。要调整一个坐标轴的位置,是在它配对的坐标轴里设置的。

现在公园名称标签跑到了左边,整齐的右对齐,OK,就是我们要的。不过,这时标签的顺序还是反的,还需要调整。

8a5bda703dd6ef47fe8747200bfa8be0.png

6、对次要纵坐标轴,逆序类别。现在标签顺序一致,图表重合,我们现在看到的其实是后来添加的序列的条形图,原来的被完全遮挡了。

7b1fd6050dde3a4d7b0cedc83519d469.png

7、至此图表已经完成,进行其他格式化。次要横坐标轴可以删掉,次要纵坐标轴设置无线条色。纵向拉到足够高度,使标签完整显示出来。

39b5cbdbcfd06c61607d01da534d647f.png

以上是使用一个复合图表完成的做法。虽然写了7个步骤,其实并不复杂,巧妙的是思路,我们“无中生有”地调出次要类别轴,利用它来显示1列整齐的标签。

更简单的做法

我们还可以更简单地考虑,使用“表图结合”的做法,将条形图嵌入到表格,就会更简单了,而且还可以使用正负分色的三角符号,效果更好。这是一种降维的思路,思路一打开,就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c5af970f116248ed5ed5809d1bc20320.png

知识点

  • text函数,自定义格式

  • 组合图表,多坐标轴的控制与运用

  • 表图结合思维

好久不发帖,今天发现微信改版了,可以插入商品,测试一下:

如何阅读本微信号

新来的朋友们,本号专注在职场办公的Excel图表可视化,有关Excel的基础操作、函数等,属于基本的应知应会,不在本号写作和咨询回复范围内。

本号没有每天更新,也不会重复发贴,新朋友建议把历史帖子都翻看一遍。还想看更多图表内容,则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到云课堂看我们的系列课程,帮助你成为公司里最厉害的图表高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