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排序java写法_Java实现希尔排序

华杰让我看了一道面试题:现有一段程序S,可以对任意n个数进行排序。如果现在需要对n^2个数进行排序,最少需要调用S多少次?(只允许调用S,不可以做别的操作)。

看到了这个,我想试试希尔排序,就学学。

一.理论准备

希尔排序(Shell Sort)是插入排序的一种,是针对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改进,是将整个无序列分割成若干小的子序列分别进行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并不稳定。该方法又称缩小增量排序,因DL.Shell于1959年提出而得名。

基本思想:先取一个小于n的整数d1作为第一个增量,把文件的全部记录分成d1个组。所有距离为d1的倍数的记录放在同一个组中。先在各组内进行直接插入排序;然后,取第二个增量d2

希尔排序的时间性能优于直接插入排序的原因:

①当文件初态基本有序时直接插入排序所需的比较和移动次数均较少。

②当n值较小时,n和n2的差别也较小,即直接插入排序的最好时间复杂度O(n)和最坏时间复杂度0(n2)差别不大。

③在希尔排序开始时增量较大,分组较多,每组的记录数目少,故各组内直接插入较快,后来增量di逐渐缩小,分组数逐渐减少,而各组的记录数目逐渐增多,但由于已经按di-1作为距离排过序,使文件较接近于有序状态,所以新的一趟排序过程也较快。

因此,希尔排序在效率上较直接插人排序有较大的改进。

增量序列的选择:Shell排序的执行时间依赖于增量序列。

好的增量序列的共同特征(查到的资料都这么讲):

① 最后一个增量必须为1;

② 应该尽量避免序列中的值(尤其是相邻的值)互为倍数的情况。

二.Java实现 public class ShellSor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rr = new int[]{44,33,99,10,30,20,59,78,23,48};System.out.print("排序前:");for(int o: arr) {System.out.print(o+"");}System.out.println();shellSort(arr);System.out.print("排序后:");for(int o: arr) {System.out.print(o+"");}System.out.println();}private static void shellSort(int[] arr) {int j;int len = arr.length;for(int val=len>>1; val>0; val>>=1) {//下面是对本次的所有分组做直接插入排序for(int i=val; i=val&&temp=val&&temp

三.问题

希尔排序一定正确么?换句话说如何选取增量序列才能保证正确(包括长度、值)?是的,最后一次只要保证增量是1就ok(不管序列长度,只不过效率就低了),若是序列只有1,那就是直接插入排序了,不知道对否。

四.结束语

写完正准备叫老婆去吃饭,隔壁宿舍一哥们过来说大一新生已经攻占食堂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