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计算机系统的软件资源和用户文件,操作系统是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系统内各种硬件和软件资源、.doc...

操作系统是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系统内各种硬件和软件资源、.doc

操作系统是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系统内各种硬件和软件资源、有效地组织多道程序运行的系统软件(或程序集合),是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接口。

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内核与用户程序、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

分时主要是指若干并发程序对CPU时间的共享。

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是:并发、共享和异步性。并发是指两个或多个活动在同一给定的时间间隔中进行。共享是指计算机系统中的资源被多个任务所共用。异步性是指在多道程序环境下,各程序的执行过程有着“走走停停”的性质。

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存储管理,进程和处理机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以及用户接口管理。

操作系统一般为用户提供了哪三种界面?各有什么特点?

操作系统一般为用户提供的三种界面是:图形用户接口、命令行接口和程序接口。

图形用户接口:用户利用鼠标、窗口、菜单、图标等图形界面工具,可以直观、方便、有效地使用系统服务和各种应用程序及实用工具。

命令行接口:在提示符之后用户从键盘上输入命令,命令解释程序接收并解释这些命令,然后把它们传递给操作系统内部的程序,执行相应的功能。

程序接口:也称系统调用接口。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内核与用户程序、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在UNIX/Linux系统中,系统调用以C函数的形式出现。

操作系统主要有哪三种基本类型?各有什么特点?

操作系统主要有以下三种基本类型:多道批处理系统、分时系统和实时系统。

多道批处理系统的特点是多道和成批。

分时系统的特点是同时性、交互性、独立性和及时性。

实时系统一般为具有特殊用途的专用系统,其特点是交互能力较弱、响应时间更严格、对可靠性要求更高。

操作系统主要有哪些类型的体系结构?UNIX、Linux系统各采用哪种结构?

一般说来,操作系统有如下四种结构:整体结构,层次结构,虚拟机结构和客户机-服务器结构。UNIX系统采用的是层次结构,Linux系统采用的是整体结构。

Linux系统有什么特点?

与UNIX兼容。

自由软件,源码公开。

性能高,安全性强。

便于定制和再开发。

互操作性高。

全面的多任务和真正的32位操作系统。

进程是程序在并发环境中的执行过程。

进程互斥:各个进程彼此不知道对方的存在,逻辑上没有关系,由于竞争同一资源(如打印机、文件等)而发生相互制约。

进程同步:各个进程不知对方的名字,但通过对某些对象(如I/O缓冲区)的共同存取来协同完成一项任务。

临界资源:一次仅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

临界区:在每个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程序。

死锁是指在一个进程集合中的每个进程都在等待仅由该集合中的另一个进程才能引发的事件而无限期地僵持下去的局面。

在操作系统中为什么要引入进程概念?它与程序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进程是动态的;程序是静态的。

·进程有独立性,能并发执行;程序不能并发执行。

·二者无一一对应关系。

·进程异步运行,会相互制约;程序不具备此特征。

但进程与程序又有密切的联系:进程不能脱离具体程序而虚设,程序规定了相应进程所要完成的动作。

进程的基本状态有哪几种?通常在操作系统中,进程至少要有三种基本状态。这三种基本状态是:运行态、就绪态和阻塞态(或等待态)。用如图3-23所示的进程状态转换图能够说明有关处理机管理的大量内容。试回答:

① 什么事件引起每次显著的状态变迁?

② 下述状态变迁因果关系能否发生?为什么?

(A)2→1 (B)3→2 (C)4→1→运行:CPU空闲,就绪态进程被调度程序选中。

运行→就绪:正在运行的进程用完了本次分配给它的CPU时间片。

运行→阻塞:运行态进程因某种条件未满足而放弃对CPU的占用,如等待读文件。

阻塞→就绪:阻塞态进程所等待的事件发生了,例如读数据的操作完成。

下述状态变迁:

(A)21:可以。运行进程用完了本次分配给它的时间片,让出CPU,从就绪队列中选一个进程投入运行。

(B)32:不可以。任何时候一个进程只能处于一种状态,它既然由运行态变为阻塞态,就不能再变为就绪态。

(C)41:可以。某一阻塞态进程等待的事件出现了,而且此时就绪队列为空,该进程进入就绪队列后马上又被调度运行。

PCB的作用是什么?它是怎样描述进程的动态性质的?PCB是进程组成中最关键的部分。每个进程有唯一的进程控制块;操作系统根据PCB对进程实施控制和管理,进程的动态、并发等特征是利用PCB表现出来的;PCB是进程存在的唯一标志。

PCB中有表明进程状态的信息:该进程的状态是运行态、就绪态还是阻塞态,利用状态信息来描述进程的动态性质。

PCB表的组织方式主要有哪几种?分别简要说明。PCB表的组织方式主要有:线性方式、链接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