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池

线程池概述

1.通过池化技术重复利用已创建的线程,避免频繁创建和销毁线程带来的损耗,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响应速度。
2.当服务器启动大量任务时,大量线程创建会消耗服务器的内存空间,影响服务器使用,线程池可以起到管理线程的目的。
3.线程池具备可拓展性,允许开发人员向其中增加更多的功能

线程池类型

①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单个线程的线程池,即线程池中每次只有一个线程工作,单线程串行执行任务
②newFixedThreadExecutor(n)
固定数量的线程池,没提交一个任务就是一个线程,直到达到线程池的最大数量,然后后面进入等待队列直到前面的任务完成才继续执行
③newCacheThreadExecutor(推荐使用)
可缓存线程池,当线程池大小超过了处理任务所需的线程,那么就会回收部分空闲(一般是60秒无执行)的线程,当有任务来时,又智能的添加新线程来执行。
④newScheduleThreadExecutor
大小无限制的线程池,支持定时和周期性的执行线程

线程池参数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corePoolSize
线程池中的核心线程数,当提交一个任务时,线程池创建一个新线程执行任务,直到当前线程数等于corePoolSize, 即使有其他空闲线程能够执行新来的任务, 也会继续创建线程;如果当前线程数为corePoolSize,继续提交的任务被保存到阻塞队列中,等待被执行;如果执行了线程池的prestartAllCoreThreads()方法,线程池会提前创建并启动所有核心线程。
workQueue
用来保存等待被执行的任务的阻塞队列. 在JDK中提供了如下阻塞队列:
(1) ArrayBlockingQueue:基于数组结构的有界阻塞队列,按FIFO排序任务;
(2) LinkedBlockingQuene:基于链表结构的阻塞队列,按FIFO排序任务,吞吐量通常要高于ArrayBlockingQuene;
(3) SynchronousQuene: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每个插入操作必须等到另一个线程调用移除操作,否则插入操作一直处于阻塞状态,吞吐量通常要高于LinkedBlockingQuene;
(4) priorityBlockingQuene:具有优先级的无界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比ArrayBlockingQueue在插入删除节点性能方面更优,但是二者在put(), take()任务的时均需要加锁,SynchronousQueue使用无锁算法,根据节点的状态判断执行,而不需要用到锁,其核心是Transfer.transfer().

maximumPoolSize
线程池中允许的最大线程数。如果当前阻塞队列满了,且继续提交任务,则创建新的线程执行任务,前提是当前线程数小于maximumPoolSize;当阻塞队列是无界队列, 则maximumPoolSize则不起作用, 因为无法提交至核心线程池的线程会一直持续地放入workQueue.

keepAliveTime
线程空闲时的存活时间,即当线程没有任务执行时,该线程继续存活的时间;默认情况下,该参数只在线程数大于corePoolSize时才有用, 超过这个时间的空闲线程将被终止;
unit
keepAliveTime的单位
threadFactory
创建线程的工厂,通过自定义的线程工厂可以给每个新建的线程设置一个具有识别度的线程名。默认为DefaultThreadFactory
handler
线程池的饱和策略,当阻塞队列满了,且没有空闲的工作线程,如果继续提交任务,必须采取一种策略处理该任务,线程池提供了4种策略:

AbortPolicy:直接抛出异常,默认策略;
CallerRunsPolicy:用调用者所在的线程来执行任务;
DiscardOldestPolicy:丢弃阻塞队列中靠最前的任务,并执行当前任务;
DiscardPolicy:直接丢弃任务;

当然也可以根据应用场景实现RejectedExecutionHandler接口,自定义饱和策略,如记录日志或持久化存储不能处理的任务。

工作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线程池运行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1.不建议使用 Executors静态工厂构建线程池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明确指出不允许使用Executors静态工厂构建线程池
原因如下:
线程池不允许使用Executors去创建,而是通过ThreadPoolExecutor的方式,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写的同学更加明确线程池的运行规则,规避资源耗尽的风险。

说明:Executors返回的线程池对象的弊端如下:
1:FixedThreadPool 和 SingleThreadPool:
允许的请求队列(底层实现是LinkedBlockingQueue)长度为Integer.MAX_VALUE,可能会堆积大量的请求,从而导致OOM
2:CachedThreadPool 和 ScheduledThreadPool
允许的创建线程数量为Integer.MAX_VALUE,可能会创建大量的线程,从而导致OOM。
2.execute和submit的区别
execute适用于不需要关注返回值的场景,只需要将线程丢到线程池中去执行就可以了。
submit方法适用于需要关注返回值的场景

3.线程池的关闭
关闭线程池可以调用shutdownNow和shutdown两个方法来实现

shutdownNow:对正在执行的任务全部发出interrupt(),停止执行,对还未开始执行的任务全部取消,并且返回还没开始的任务列表。

shutdown:当我们调用shutdown后,线程池将不再接受新的任务,但也不会去强制终止已经提交或者正在执行中的任务。

4.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线程是进程的子集,一个进程可以有很多线程,每条线程并行执行不同的任务。不同的进程使用不同的内存空间,而所有的线程共享一片相同的内存空间。别把它和栈内存搞混,每个线程都拥有单独的栈内存用来存储本地数据。

5.Thread 类中的start() 和 run() 方法区别
start()方法被用来启动新创建的线程,而且start()内部调用了run()方法,这和直接调用run()方法的效果不一样。当你调用run()方法的时候,只会是在原来的线程中调用,没有新的线程启动,start()方法才会启动新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