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ofdm系统 过采样和欠采样,过采样和欠采样

一、采样定理

只要采样频率高于信号最高频率的两倍,就可以从采样信号中恢复出原始信号。

二、过采样和欠采样

1、采样频率高于信号最高频率的两倍,这种采样被称为过采样。

2、采样频率低于信号最高频率的两倍,这种采样被称为欠采样。

三、基带信号和频带信号的采样

1、对基带信号进行欠采样是无法从采样信号中恢复出原始信号的,因此基带信号的采样都是过采样。

165162895_1_20190703050318160

2、对频带信号进行采样可以是过采样,也可以是欠采样。只要保证采样频率高于原始信号带宽的两倍,就可以从欠采样信号中恢复出原始信号。这种情况下,原始信号带宽的2倍

165162895_2_20190703050318300

165162895_3_20190703050318363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FDM(正交频分复用)是一种多载波调制技术,在OFDM系统中,采样频率同步非常重要。OFDM信号由多个子载波构成,每个子载波的频率间隔为1/T,其中T为符号时间。因此,对于OFDM信号的接收端来说,采样频率必须与发送端的符号时间相匹配,以正确恢复数据。 在OFDM系统中,采样频率同步的主要挑战是时钟漂移和多径干扰。时钟漂移是指接收端时钟与发送端时钟存在微小的频率差异,如果不及时校准,将导致采样频率偏移。而多径干扰表示接收端可能接收到经过不同路径传播而形成时延的多个信号,这些时延的不同会导致采样频率发生扭曲。 为了解决采样频率同步问题,常用的方法有两步: 第一步是粗同步,通过引入导频信号或调制序列,接收端可以检测到粗略的相对时钟偏移或时延扭曲。然后采用校准算法对导频信号进行处理,得到初始的采样频率补偿值。 第二步是细同步,利用接收信号自身的特性,比如信号的时域结构或频域分布,通过不断调整采样时刻,使接收到的信号尽可能与传输信号相符合。这一步需要通过迭代算法进行优化。 总结来说,OFDM采样频率同步是为了保证接收端能够准确恢复发送端的数据,这需要通过粗同步和细同步两个步骤来实现。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考虑到时钟漂移、多径干扰等因素,采用合适的校准算法和优化手段,以确保系统性能的稳定和可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