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必背数据结构_严蔚敏数据结构(C语言版)知识点总结笔记课后答案

1

1

1.1

复习笔记

一、数据结构的定义

数据结构是一门研究非数值计算的程序设计问题中计算机的操作对象以及它

们之间的关系和操作等的学科。

二、基本概念和术语

数据

数据(

data

)是对客观事物的符号表示,在计算机科学中是指所有能输入到

计算机中并被计算机程序处理的符号的总称,它是计算机程序加工的

原料

2.

数据元素

数据元素(

data element

)是数据的基本单位,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作为一个

整体进行考虑和处理。

3.

数据对象

数据对象(

data object

)是性质相同的数据元素的集合,是数据的一个子集。

4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是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

集合。

(

1

)

数据结构的基本结构

根据数据元素之间关系的不同特性,通常有下列四类基本结构:

① 集合。数据元素之间除了

同属于一个集合

的关系外,别无其它关系。

② 线性结构。数据元素之间存在一个对一个的关系。

③ 树形结构。数据元素之间存在一个对多个的关系。

④ 图状结构或网状结构。数据元素之间存在多个对多个的关系。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第1章 绪论 一、基本内容 数据、数据元素、数据对象、数据结构、存储结构和数据类型等概念术语的确定含义;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表示和实现方法;描述算法的类C语言;算法设计的基本要求以及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分析算法的方法。 二、学习要点 1.熟悉各名词、术语的含义,掌握基本概念,特别是数据的逻辑结构和存储结构之间的关系。分清哪些是逻辑结构的性质,哪些是存储结构的性质。 2.了解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表示和实现方法。 3.熟悉类C语言的书写规范,特别要注意值调用和引用调用的区别,输入、输出的方式以及错误处理方式。 4.理解算法五个要素的确切含义:①动态有穷性(能执行结束);②确定性(对于相同的输入执行相同的路径);③有输入;④有输出;⑤可行性(用以描述算法的操作都是足够基本的)。 5.掌握计算语句频度和估算算法时间复杂度的方法。 三、基础知识题 1.1 简述下列术语:数据、数据元素、数据对象、数据结构、存储结构、数据类型和抽象数据类型。 答:数据是对客观事物的符号表示,在计算机科学中是指所有能输入到计算机中并被计算机程序处理的符号的总称。 数据元素是数据的基本单位,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和处理。 数据对象是性质相同的数据元素的集合,是数据的一个子集。 数据结构是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 存储结构是数据结构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又称映像)。 数据类型是一个值的集合和定义在这个值集上的一组操作的总称。 抽象数据类型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 1.2 试描述数据结构和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与程序设计语言中数据类型概念的区别。 答:简单地说,数据结构定义了一组按某些关系结合在一起的数组元素。数据类型不仅定义了一组带结构的数据元素,而且还在其上定义了一组操作。程序设计语言中的数据类型是一个值的集合和定义在这个值集上的一组操作的总称。而抽象数据类型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