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计算机数学基础知识点,《计算机数学基础》数值分析期末复习提纲(9-11章)...

《计算机数学基础》数值分析期末复习提纲(9-11章)

《计算机数学基础》数值分析期末复习提纲(9-11章)

中央电大数理教研室

《计算机数学基础》数值分析部分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本科开放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使用教材是任现淼主编、吴裕树副主编的《计算机数学基础(下册) 数值分析与组合数学》(中央电大出版社出版)。期末考试全国统一命题。

一、期末考试试题

期末考试的试卷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单项选择题和填空题各5个题,分数约占30%。解答题共5个题,包括计算题、化简题和证明题等,分数约占70%。各章分数的分布为第9章约6分,第10~14各章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分数分配大致与所用课时成比例。 期末考试的内容和要求以中央电大编发的《计算机数学基础 (下)数值分析部分考核说明》为准。主要考核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运算。可以带简易计算器。 二、考核知识点、要求、例题与参考练习题 以下分章给出期末考试的考核知识点、复习要求、例题与参考练习题,供期末复习和考试参考。

第9章 数值分析中的误差

(一)考核知识点

误差的来源类型;绝对误差和绝对误差限,相对误差和相对误差限,有效数字;绝对误差的传播。

(二)复习要求

1. 知道产生误差的主要来源。

2. 了解绝对误差和绝对误差限、相对误差和相对误差限和有效数字等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3. 知道四则运算中的误差传播公式。 (三)例题 例1 指出下列各数具有几位有效数字,及其绝对误差限和相对误差限: 2.000 4 -0.002 00 9 000.00

解 因为x1=2.000 4=0.200 04×101, 绝对误差限0.000 05=0.5×10 15,即m=1,l=5,故

x=2.000 4有5位有效数字. 相对误差限 r r=

1

10 5 1 0.000025 2 2

x2=-0.002 00,绝对误差限0.000 005, 3位有效数字。相对误差限

1

10 3 1 0.0025 2 2

x3=9 000.00,绝对误差限0.005,6位有效数字,相对误差限为

r=

1

10 6 1=0.000 0005 6 2 9

-3

例2 ln2=0.69314718…,精确到10

的近似值是多少?

解 精确到103=0.001,意旨两个近似值x1,x2满足x1 x2 0.001,由于近似值都是

四舍五入得到的,要求满足x1 x2 0.001,近似值的绝对误差限应是 =0.0005,故至少要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才可以。故ln2 0.693。 (四)参考练习题: 练习9.1:(B)4,6,9;练习9.2:(B)2;习题9:1 第10章 线性方程组的数值解法 (一)考核知识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