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机 阅读答案,2019年高考语文《关于“量子计算机”》现代文阅读试题及答案汇编(24页)-原创力文档...

试卷第

试卷第 PAGE # 页,总 24 页

试卷第

试卷第2页,总24页

2019 年高考语文 《关于“量子计算机”》现代文阅读试题及答

案汇编

学校:姓名: 班级: 考号:

一、现代文阅读

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星球战士从某一地点突然消失, 而瞬间出现在遥远的另一地点。 这样的科幻小说的场景 实际上是存在的,这就是量子隐形传态。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物体的状态可以在某地突 然消失,而以极快的速度在遥远的某地重现出来。 1993 年,来自 4 个国家的 6 位科学 家将这一神奇的现象在理论上揭示出来。 在这个科学方案中, 量子纠缠起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

“薛定谔的猫”是由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提出的有关猫生死叠加的著名思想实验, 是 把微观领域的量子行为扩展到宏观世界的推演。 实验是这样的: 在一个盒子里有一只猫, 以及少量放射性物质。之后,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将会衰变并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

猫,同时有 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而猫将活下来。这时的猫处在既死又活的叠 加态。量子理论认为:如果没有揭开盖子,我们永远也不知道猫是死是活,它将永远处 于既死又活的叠加态; 然而当你打开盒子的时候, 叠加态突然结束, 呈现单一的状态 (猫 要么死了, 要么活着, 再不是既死又活的叠加态) 。量子的状态跟这只猫的状态差不多, 在被你看到真相之前, 它是多种状态的叠加, 一旦介入观测, 就会坍缩成一种固定状态。 (《科学时报》 、百度百科) 材料二:

2016 年,我国成功将源于量子纠缠理论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 升空。 这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 最终将构建天地一体化 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约翰?普瑞斯基尔基于量子叠加态的理论,在对自己“量子

霸权”的解释中, 为量子计算机设定了一个初步标准: 目前顶级的超级计算机能够完成 5 到 20 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所做的事情,但未来超过49 个量子比特后,量子计算

机的能力就会让超级计算机望尘莫及。传统计算使用的运算规则是二进制的,用0和 1

记录信息状态,每一步能做到的只有 2 的一次方—— 2 次运算。量子计算机由量子状态 来描述信息, 它们拥有更快速的运算方式。 比如, 2 个量子态(也可以称作“2 个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每一步可做到2的2次方一一也就是4次运算。3个比特的量子计算机, 每一步可以对信息做到 2的3次方一一8次计算。

分解一个2048比特的数

传统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

时间

10年

24小时

硬件

占据1/4北美面积的服务器

农场

小房间里的一台量子计算

机内含一百万个量子比特

(摘自新华网、新浪科技)

材料三: 中科院院士、量子计算专家姚期智在“ 2017腾讯WE大会”会上说:“如果能够把量子 计算和AI放在一起,我们可能做出连大自然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9月29日,中科院的一个由密码学专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团队成功实现了持续半小时 左右、在中科院与欧洲的奥地利科学院之间进行的量子加密视频通话。美媒评价:中国 正用量子技术接管世界。厄科特指出:“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控制了世界。”那么按照 这种逻辑,未来将是属于北京的。

(新浪科技)

1 .下列针对上述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率是活的,而应该是“既死又活的叠加态”。

C.D.薛定谓的猫””掘子号”卫星世昇直穎ft子 科学真蛙卫星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畫子保 学夷验俸岳莎th昔IX

C.

D.

薛定谓的猫”

”掘子号”卫星

世昇直穎ft子 科学真蛙卫星

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畫子保 学夷验俸岳

莎th昔IX

円量子n护

*

斯基尔

中科院及良 地刹科学院

视極话

中国正审量子 技术接首世界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A.材料一中“薛定谔的猫”在盒子中的状态,不能理解为

50%勺概率是死的,50%勺概

材料二运用了具体数字对比,说明了量子计算机在硬件和计算时间方面已经远远超 过传统计算机。

材料三中姚期智指出如果能够把量子计算机和AI结合,我们就可以突破自然规律的 限制,凌驾于自然之上。

三则材料来源广泛,既有多个网页资料,又有报刊宣传,形式多样,拓展了我们的 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

国内量子技术蓬勃发展,量子技术事业方兴未艾,国外媒介和专家都高度认同,并 给予高度赞扬。

3.三则材料从哪些角度介绍了量子?请分别予以概括。

【答案】

1.D

2.AD

3 ?①材料一运用科幻故事及“薛定谔的猫”的实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量子纠缠及量子 叠加态的知识。(关键词:量子纠缠及量子叠加态)②材料二介绍量子技术的运用(或 介绍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机)。③材料三展望量子技术的发展前景(或分析量子技术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