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计算机系博士宿舍,时评|轮椅上的清华博士毕业了,是谁在支撑这位坚韧的“跑者”...

d5463713bf55ce9ca3379ed77abbdbb7.pn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1年毕业典礼上,一位特殊的母亲引发网友关注。“她几乎走遍了计算机系大部分教室也跟所有的老师认识相熟。今天我虽不能授她一个学位,但她却应得到我们全系师生的尊重与爱,”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这样评价道。“她”名叫郭琼芬,是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矣晓沅的母亲。

矣晓沅的经历很特殊。9年前,矣晓沅以云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绩被清华计算机系录取。从6岁患病到11岁开始与轮椅为伴,再到走进清华,他的励志故事激励了许多人。这位轮椅上的坚韧“跑者”,凭借顽强的毅力,在求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跑”出一段又一段精彩传奇。在清华大学9年时间,矣晓沅勇敢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自强不息的矣晓沅凭实力赢得尊敬,站在他背后一直默默奉献的母亲郭琼芬,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她是失败时的伴侣。”突如其来的意外一度压垮了矣晓沅,他曾趁母亲不注意时,自己推着轮椅一头扎进冰冷的河中。母亲不离不弃、悉心开导,才让他走出阴影,立志用知识的高度去弥补身体的缺陷。

母子同心,共克时艰。为了方便照顾儿子读书,郭琼芬从家乡来到清华大学。从本科入学到博士毕业,整整九年,在教学楼、实验室之间,日复一日地坚持,轮椅走不了的路,她带着儿子一点点走过。

只有坚韧的母亲,才能培养教育出一个坚韧的孩子。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精心照料孩子是为人父母者的义务和责任。但是,像郭琼芬这样直面苦难迎难而上的母亲,却依然令公众深受触动。在她身上,我们充分感受到母爱是人间最圣洁、最崇高、最无私的爱。这份人伦亲情,弥足珍贵。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不仅是儿子的依靠,也是引领其他人战胜困难的精神导师,洗涤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轮椅上的坚韧“跑者”之所以能顺利毕业,除了自身的不懈拼搏和母亲的悉心照料之外,也与高校对特殊学生的制度化、常态化的特殊关怀密切相关。刚读大学时,有一些教室,矣晓沅的轮椅根本进不去。随后,他发现学校里开始发生改变,教室、食堂、宿舍楼、图书馆等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清华大学还成立了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开展无障碍国情研究与标准制定,探索无障碍人居环境和技术开发,促进无障碍人文理念的传播与人才培养。

不止清华大学,现实中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拿出诚意和行动,敞开怀抱迎接残障学生,并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便利。除了无障碍设施在高校各个角落进一步普及完善,还有一些高校为残障学生准备了无障碍寝室,组建志愿者帮扶团队以及专门的生活老师,这些“私人订制”的开学礼,彰显了大学的温度和胸怀。时至今日,即便是没有亲人的陪伴,一些残障学生也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大学校园之中。

轮椅上的清华博士毕业了,感恩母亲之外,也应该好好感谢这个时代。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