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的管理特性,Linux中设备特性与设备管理分析

Innovation 于 2006-11-28 09:23:06发表:

2.设备驱动程序和内核之间的接口

Linux系统和设备驱动程序之间使用标准的交互接口。无论是字符设备、块设备还是网络设备的驱动程序,当内核请求它们提供服务时,都使用同样的接口。

Linux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机制,就是“可安装模块”。可安装模块是可以在系统运行时动态地安装和拆卸的内核模块。利用这个机制,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必对内核重新编译连接的条件下,将可安装模块动态插入运行中的内核,成为其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或者从内核卸载已安装的模块。设备驱动程序或与设备驱动紧密相关的部分(如文件系统) 都是利用可安装模块实现的。

在应用程序界面上,利用内核提供的系统调用来实现可安装模块的动态安装和拆卸。但通常情况下,用户是利用系统提供的插入模块工具和移走模块工具来装卸可安装模块。插入模块的工作主要如下:

(1) 打开要安装的模块,把它读到用户空间。这种“模块”就是经过编译但尚未连接的.o文件。

(2) 必须把模块内涉及对外访问的符号(函数名或变量名)连接到内核,即把这些符号在内核映像中的地址填入该模块需要访问这些符号的指令及数据结构中。

(3) 在内核创建一个module数据结构,并申请所需的系统空间。

(4) 最后,把用户空间中完成了连接的模块映像装入内核空间,并在内核中“登记”本模块的有关数据结构(如file_operations结构),其中有指向执行相关操作函数的指针。

如前所述,Linux系统是一个动态的操作系统。用户根据工作中的需要,会对系统中设备重新配置,如安装新的打印机、卸载老式终端等。这样,每当Linux系统内核初启时,它都要对硬件配置进行检测,很有可能会检测到不同的物理设备,就需要不同的驱动程序。

在构建系统内核时,可以使用配置脚本将设备驱动程序包含在系统内核中。在系统启动时对这些驱动程序初始化,它们可能未找到所控制的设备,而另外的设备驱动程序可以在需要时作为内核模块装入到系统内核中。

为了适应设备驱动程序动态连接的特性,设备驱动程序在其初始化时就在系统内核中进行登记。Linux系统利用设备驱动程序的登记表作为内核与驱动程序接口的一部分,这些表中包括指向有关处理程序的指针和其它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