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的du是什么功能_5G元年,认识下什么是D-RAN, C-RAN, Cloud-RAN

5G的无线网络, 无论SA还是NSA, 无线网络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从功能上说,基本继承了原来的3G/4G: 逻辑信道、协议分层等。

网络划分,我们通过几个方面进行解读:无线网络功能、BBU的基带、CU/DU分离

无线网络的功能,我们一般这样拆分:射频收发模块, 即RF单元(通常叫做RRU)

基带处理模块, 即Baseband Processing(简称BBU)。

对于BBU的基带处理,我们可以再拆分成:非实时的慢速处理模块(比如切换、RRC连接管理), Non Realtime。 这个模块,我们有可能进行集中云化, 称为CU

实时的快速处理模块(比如编解码、快速调度), Realtime, 这部分, 我们很难云化, 仍然放在接近站点的位置,称为DU。

对于CU, DU, 我们如何物理上布放, 有几种选择:CU 和DU 都放在BBU盒子中,放在站点, 这就是我们最熟悉的3G/4G的基站形态,也就是RRU+BBU(含CU和DU),这种传统方式,我们称为DRAN,distributed, 强调基带 和射频模块的分离布放,简单的说多个BBU完全独立,不共站址部署的形态,我们称之为D-RAN)CU 和DU 都放在BBU盒子中,BBU盒子找个机房,集中堆放,达到节约空间、机房设施,同时还能让集中堆放的BBU资源共享, 相互协同。站点布放RRU, BBU集中堆放在接近站点(通常是几公里~十几公里远)的某个机房。这种方式,我们称为CRAN, centralized,强调BBU的集中部署。简单的概述:多个BBU共站部署,此时BBU的基带资源池可能共享,也可能彼此独立。这种形态,我们称之为C-RANDU 都放在BBU盒子中,CU 部分,通过云化方式实现,在数据中心中,通过虚拟化NFV技术实现。也就是所谓的Cloud RAN

CU部署在数据中心了, 那么部署DU的BBU盒子放在哪呢?答案是既能在站点上放置, 即DRAN, 也可以集中放置,即CRAN

因此在云化Cloud RAN的情况下, 也会有DRAN, 和CRAN的部署方式了

5G DRN CRAN CloudRAN

在讨论中, 我们没有讨论射频模块,即俗称RRU的布放, 因为无论是RRU, 还是集成了天线的AAU, 都是独立部署的。

当然在small cell的Micro BTS和Pico BTS解决方案中, BBU是不存在的,基带处理和RRU、天线都是集成在一起的, 也就是一体化的BTS。这又是一种形态了。

最后我们可以这样认知DRAN,CRAN和CloudRAN:

在无线网络组网架构,既可以是云化的, 也可以是非云化的,BBU既可以站点布放,也可以集中堆放, 即存在如下几种形态:CU非云化的DRAN

CU非云化的CRAN

CU云化+DRAN

CU云化+CRAN

三种架构的适用场景

● D-RAN:低时延业务场景、网络初期快速部署;

● C-RAN:站址机房空间不足、前传光纤资源受限、BBU基带资源池化需求;

● Cloud-RAN:与MEC共平台部署、集中管理和协同要求、采用通用化器件、基于切片的编排和弹缩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迈向5G-C-RAN:需求、架构与挑战》白皮书 自从2009年,国移动首次提出C-RAN概念,已有7年。期间国移动一直保持着每隔几年发布一个版本的C-RAN白皮书,向业界通报C-RAN进展并呼吁业界共同参与C-RAN的研发。这期间,国移动始终坚定不移地在推进C-RAN化部署和协作化技术在现网的应用,并研究无线云网络,为最终实现无线通信网的“Open & Soft”的目标而奋斗。 自从国移动的网络进入4G时代,前传网络对传输资源消耗过高而相对应传输资源有限的网络现实,使得C-RAN国移动网络的应用受到了一定限制,其发展也相对迟缓。而从2014年起,通过引入无源波分设备WDM(Wavelength-division Multiplexi ng)和CPRI(Common Public Radio Interface,通用公共无线电接口)压缩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前传网络的光纤资源消耗过多的问题。继而,在2015年至2016年年国移动在一年的时间内发起了多省的C-RAN规模部署的验证工作。通过福建、江苏、安徽三省的规模部署和长期运维验证,不仅证明了C-RAN组网方式在综合成本、无线协作化抗干扰、降低能耗等方面优势明显,也证明了C-RAN采用无源WDM(彩光)传输方案的10站以下的小规模集,降低了对机房的配电、空间、可靠性等要求,通过长期运维,在运维难度、故障率等都未明显上升。2015年的4期TD-LTE建设指导意见,将C-RAN作为优选建设方式在全网进行推广。目前C-RAN在沿海多省已经开始了全网的应用。 相较于C-RAN的集化、协作化和绿色节能方面在移动现网的推进,无线云化的概念也逐渐被业界广泛的接纳,C-RAN在引入网络功能虚拟化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框架后,更是带来了无线资源灵活编排的优势。另一方面,面向5G,基于集/分布单元CU/DU(Centralized Unit/Distributed Unit)的两级架构也已经被业界所认可,这一网络架构与无线云化的结合,构成了5G C-RAN的两个基本要素。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界公司开始投入5G C-RAN的研发,联合更多产业合作伙伴共同研究和解决无线云化在5G网络应用上的问题和挑战,将是C-RAN技术研究和产业推进的下一个目标。 本白皮书与2014年初发布的《C-RAN 无线接入网绿色演进 3.0》和2016年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的《NGFI:下一代前传网络接口》白皮书一脉相承,重点在于阐述无线云网络基本概念和技术要素,通过产业界各方联合发布本白皮书,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无线云网络(Cloud-RAN,C-RAN的四个概念之一)的成熟,并加速推进无线云设备的商用进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