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cte 语法,mysql8 公用表表达式CTE的使用方法实例分析

本文实例讲述了mysql8 公用表表达式cte的使用方法。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具体如下:

公用表表达式cte就是命名的临时结果集,作用范围是当前语句。

说白点你可以理解成一个可以复用的子查询,当然跟子查询还是有点区别的,cte可以引用其他cte,但子查询不能引用其他子查询。

一、cte的语法格式:

二、哪些地方可以使用with语句创建cte

1、select, update,delete 语句的开头

2、在子查询的开头或派生表子查询的开头

3、紧接select,在包含 select声明的语句之前

三、我们先建个表,准备点数据

插入点数据:

15343a058-0.png

四、非递归cte

这里查询每个菜单对应的直接上级名称,通过子查询的方式。

这里换成用cte完成上面的功能

上面的示例并不是很好,只是用来演示cte的使用。你只需要知道 cte 就是一个可复用的结果集就好了。

相比较某些子查询,cte 的效率会更高,因为非递归的 cte 只会查询一次并复用。

cte 可以引用其他 cte 的结果,比如下面的语句,cte2 就引用了 cte1 中的结果。

五、递归cte

递归cte是一种特殊的cte,其子查询会引用自身,with子句必须以 with recursive 开头。

cte递归子查询包括两部分:seed 查询 和 recursive 查询,中间由union [all] 或 union distinct 分隔。

seed 查询会被执行一次,以创建初始数据子集。

recursive 查询会被重复执行以返回数据子集,直到获得完整结果集。当迭代不会生成任何新行时,递归会停止。

上面的语句,会递归显示10行,每行分别显示1-10数字。

递归的过程如下:

1、首先执行 select 1 得到结果 1, 则当前 n 的值为 1。

2、接着执行 select n + 1 from cte where n < 10,因为当前 n 为 1,所以where条件成立,生成新行,select n + 1 得到结果 2,则当前 n 的值为 2。

3、继续执行 select n + 1 from cte where n < 10,因为当前 n 为 2,所以where条件成立,生成新行,select n + 1 得到结果 3,则当前 n 的值为 3。

4、一直递归下去

5、直到当 n 为 10 时,where条件不成立,无法生成新行,则递归停止。

对于一些有上下级关系的数据,通过递归cte就可以很好的处理了。

比如我们要查询每个菜单到顶级菜单的路径

153439A11-1.jpg

递归的过程如下:

1、首先查询出所有 pid = 0 的菜单数据,并设置path 为 '0',此时cte的结果集为 pid = 0 的所有菜单数据。

2、执行 menu inner join cte on menu.pid = cte.id ,这时表 menu 与 cte (步骤1中获取的结果集) 进行内连接,获取菜单父级为顶级菜单的数据。

3、继续执行 menu inner join cte on menu.pid = cte.id,这时表 menu 与 cte (步骤2中获取的结果集) 进行内连接,获取菜单父级的父级为顶级菜单的数据。

4、一直递归下去

5、直到没有返回任何行时,递归停止。

查询一个指定菜单所有的父级菜单

1534392147-2.jpg

希望本文所述对大家MySQL数据库计有所帮助。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jkko123/p/10176323.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