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 wifi信号测试软件,搜星+WiFi+EMI 导航平板信号性能横评

1导航平板信号性能横评

十一长假转眼即逝,不少朋友美好的旅游愿望都被淹没在了人山人海和高速大堵车中,让人甚至郁闷。不过现在丰富的电子产品还是让我们的出行路途方便和丰富了很多,比如指引我们到旅游景点目的地的导航仪,充满娱乐性的平板电脑,还有现在两者合二为一的导航平板。

导航平板是现在新兴的一种便携式PND产品,从使用角度和导航专业性来看,我们不能将其与具有导航功能的平板混淆,而是使用了Android系统的导航仪,所以导航依旧是导航平板理所当然的首要任务。不过既然称其为导航平板,那么平板电脑上网和安装娱乐应用的要求就应该呈现在用户面前。所以,导航平板的搜星和WIFI成为了它导航和娱乐的性能体现。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带来导航平板横评的信号性能篇,让我们对导航平板有更深入的了解。

70efe2f4c03e90428bdd6ffb3ce1176e.png

搜星能力直接关系到导航定位是否迅速以及其准确性,而WIFI信号的吐纳能力则是用户上网是否流畅的标准。而且随着PND大胆的使用Android系统,硬件的提升与传统PND相比有了天壤之别,其运行过程中就可能发出更多的EMI干扰信号,其作为信号的一种在今天的测试中我们也会看到各款导航平板的表现。

2重中之重的搜星性能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作为导航平板的最主要功能,路径导航也是通过搜星定位和专业导航软件来实现的,这也是为什么目前的主流导航平板大部分都是PND厂商在设计生产。为了更好了解7款导航平板对导航卫星信号的搜索能力,我们将在室内和室外做两次测试。

c68e9a13cfb9d8d70305a6f3ffa10f7e.png

GPS Simulator(GPS信号模拟器)

a35cf150c00efcb72b05e0f4236bbebb.png

在屏蔽箱内发射GPS模拟信号

大家都知道GPS卫星信号是无法传递到室内的,所以在室内测试中我们使用GPS Simulator(GPS模拟信号发射器)向屏蔽密闭箱中发射GPS模拟信号进行测试。在室外测试中,为了给7款导航平板提供一个比较理想的环境,我们选取了四周开阔的楼顶平台,在相同的环境下测试保证对每款产品的公平。

11b0dba054125fef128cc42d1c8d5dff.png  1abdc0c712ebe5fce9876ff59b1a8a3f.png

室外搜星测试

不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我们对搜星定位都是采用的冷启动方式,而我们通过对周围朋友的了解,大家对GPS冷启动的概念并不是很了解。所谓的冷启动就是导航仪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从启动GPS到GPS和天空中的导航卫星取得联系并且计算出所处位置坐标的时间,而热启动是在导航仪在上次关机的位置并没有做出长距离的移动的情况下,启动GPS到GPS计算出位置坐标的时间。

37af03361eb3a2ca68841ba0c7e384a8.png

室内GPS模拟信号测试

再进一步专业的说法中还有暖启动一说,就是GPS保存了之前卫星信息,但是当前卫星信息已经发生改变。所以有些朋友说的手机开关GPS后,冷启动十几秒是错误的。

4fc4b9ac19e801ac9270907cdd75c921.png

室内GPS搜星测试5款导航平板前四星均值

测试中导航平板的性能体现是通过搜星数量和卫星的星值,卫星的星值单位是“dB”,数值越高代表信号质量越好。因为在室内测试时产品置于封闭没有干扰的GPS模拟器内,所以每款导航平板的搜星数量都相同为满星,我们只对比测试产品的前四星星值均值。因为是理想的环境,所以参测产品的搜星表现都相当出色,前四星星值都围绕在40dB左右,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它们在室外环境中的表现如何吧。

3室外搜星见品质

我们选取的室外搜星测试环境可以说是优待测试产品,宽阔四周没有障碍物的顶楼平台是GPS搜星定位的理想场所。在测试中每款产品都是经过复位操作,确保产品做到冷启动。

3052f5ba7abafd7ec273fbfc1e834504.png

记录每款产品的冷启动时间

冷启动时间和搜星的质量是衡量GPS功能的一个标准。在测试中我们使用秒表确定冷启动时间,因为是两个人手工操作,存在±1秒的误差。

355864533599efc744f73aa176079cf6.png

e路航M35室外测试星值

48c29c107c25c08a343fc3ec949ea3e9.png  482f50c63fa5a651f7768f2cdd9f429a.png

1a2dd1f11db27698dba8a0670e3baddb.png  57bd64818607d159a3e1036b16597a74.png

5d332ea515295f48a51370b893baf00e.png  767cfb9d52d13a37de3ad225fa281f6c.png

室外搜星测试星值(前8星,点击小图查看大图)

1d65c8c4b14ea4fcdfdef93b99c66890.png

室外搜星测试7款产品性能对比

在室外搜星测试中参测产品的搜星质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只是搜星数量比室内模式时少,但是星值均值要比模拟信号好些。室外测试我们采取两个标准,冷启动时间和前四星星值均值。其中星值越高越好,而冷启动时间是越短越好。

4关系到娱乐性的无线网络功能

叫导航平板就要平板电脑的样子,除了应用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现在的导航平板大都支持WIFI无线联网的功能。大家都知道上网是否流畅与带宽有关系。不过在今天的测试中我们并不涉及到带宽,而是针对参测产品的无线信号吞吐量。

d5869510f71fe7d7713062612a5eedaf.png

wifi信号测试环境

db3a8138f58fdf39f534a13ffc1d8e56.png

设置参测产品的无线网络

与室内GPS模拟测试相似,我们同样将产品置于密闭的测试箱中,通过无线信号发射器向箱内发射WIFI信号,使用参测中的“WIFI Test”软件设置网线网络,在PC中使用“WinPerf-Network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graphical tool”对导航平板2分钟内的WIFI信号吐纳进行监测。

d2116ee2ac0baf24c9903e114666cdd5.png

在屏蔽箱内设置IP

2f595e591446983bd64a08718ae3e1df.png

记录瞬时的Wifi下载速度

拥有了WIFI功能可以说让导航平板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我们可以把它们拿到办公室和家里有wifi信号的环境下上网娱乐。不过受限于硬件的限制导航平板并没有达到极速的上网体验,这也是由于导航平板主要功能是导航的缘故。

5导航平板wifi表现不俗

我们对7款导航平板采用相同的测试方法,每款产品在测试箱中进行120秒的无线通信,PC软件可以记录每秒的下载速度,最后计算每款产品在相同时间段内的平均下载速度。

00fd6399844d32fa2a84d4621941a9c1.png

在测试箱内设置IP

e651ef8e6d2c88a50466fdc82fdd8b31.png

Wifi信号分析

因为WIFI信号在测试中具有不稳定因素,所以每款产品在测封闭箱时无线信号的强度略有不同,但是不会跟最后的测试数据带来大的影响,对每款产品来说相对公平。

783aaa73f224e9f99c9a469b22194b4c.png

Wifi测试结果

Wifi信号测试图中的环境信号强度代表产品测试时的wifi强度,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带宽,其实这个强度应该是负值,代表信号发射,为了方便大家查看我们将其设为正值。通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参测产品在Wifi性能上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像比较好的e路航M35下载速度甚至可以达到21.2M/S,当然这是在相对理想的环境下,不过通过Wifi检测我们对导航平板的网络功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哪款产品能够在Wifi环境下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也是一目了然。

6自身发出的电磁干扰

电子产品都会发出电磁干扰信号,这是由于其自身内部的元器件造成的。电磁干扰(EMI)有传导干扰和辐射干扰两种。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干扰大部分是辐射干扰,它是指干扰源通过空间把其信号耦合(干扰)到另一个电网络。

a373cc2cfb7b9d4ec224f5744cb91511.png

EMI干扰信号检测设备

这里需要对大家讲的是EMI对我们身体几乎是零伤害的,它只对其周边的其他电路,电子产品造成影响。因为现在车载电子产品种类繁多,电子狗和行车记录仪都是使用比较多的车载安全产品,而且导航平板的娱乐功能丰富,也就增添了更多的使用环境,避免对其他设备产生干扰是导航平板的信号性能标准之一。

99eea1e79752d80d5e313622268e0d53.png

调节EMI干扰信号测试设备

bfc95c2e46428923c1c4bb66934364b6.png

让每款产品的电路通电处于工作状态

EMI电磁干扰与介质材料和距离有很大的关系,在测试中为了得到最大的信号强度我们采用贴身的测试方式,检测每款产品发出的EMI电磁干扰信号。

7EMI干扰测试看设计

测试每款产品时我们并不是对某个固定点进行测试,而且划过整个机身,得到参测产品的EMI电磁干扰信号强度的峰值。

98d3884189490c997302d0111b835ef2.png

扫过机身的每个位置

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同一款产品不同位置的EMI电磁干扰信号的强度并不相同,这是由于元器件分布的不同导致,而且说明导航平板的EMI信号干扰并不大,在距离很近的位置大部分就已经衰减了。

ba3625b89a5180d8f33351d83561768a.png

EMI电磁干扰信号强度测试结果(其中数值越高代表表现越好)

为了方便大家查看结果,我们将本来是负值的结果全部置正,而经过整理我们发现,7款产品的干扰强度都比较小,这说明现在导航平板厂商的方案设计和制作工艺都很成熟了,这对于导航平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现状,成熟的设计才能有成熟的产品。

8导航平板定位要准确

到此我们7款导航平板的信号性能测试就告一段了,经过搜星定位,Wifi和EMI电磁干扰三个方向的测试,让我们对导航平板的信号接收以及自身发出的干扰信号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d164062125461ac9d95ddfd77080446a.png

参测7款导航平板概况

首先是搜星,这个是导航平板的最基本能力,既然都是国内正规PND厂商设计生产,产品在测试中没有让我们失望,无论是搜星质量和数量都是主流PND水平,这就让导航平板为用户提供专业导航打下了基础。

85e31f8ffd44391d2f3a31338705d187.png

导航平板横评室内模拟GPS信号测试

接下来是PND中没有的无线联网功能,Wifi功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技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到现在的导航平板无线俨然已经成为了标配。而且现在人们已经养成了使用无线网络的习惯,所以导航平板要想取得消费者的青睐,无线网络这关是必需要过的。通过测试参测产品给了我们满意的答案,虽然产品表现各异,但是基本上都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导航平板带来的便捷无线网络,且现在甚至有导航平板加入了3G网络功能,那将会是功能的又一个大胆尝试。

9671df2d225f7502fb5505720399f028.png

EMI电磁干扰信号测试

EMI电磁干扰是我们以前产品测试中没有涉及的测试项目,这次信号测试我们将EMI电磁干扰列入其中也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导航平板作为一种车载和便携智能导航设备会不会对其他电子产品造成影响。测试向我们证实了导航平板的优良表现,所发出的干扰信号并不对周边设备产品足够的干扰。

写在最后

导航平板是PND新设计思路的产物,导航+Android的结合似乎让产品定位产生了混乱,这里我们提醒大家导航平板并不能看成是平板电脑,导航仪方案与平板方案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也是为什么导航平板都是导航厂商在做的原因。在平板中集成GPS芯片安装盗版软件就能取代导航仪和PND吗?

当然不能,而且就目前导航平板的设计和硬件配置来看,导航平板更加注重导航性能,而安卓的娱乐性确实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不过功能的整合肯定会使部分功能损失掉优势,这就需要消费者和用户为导航平板做出一个准确的定位,导航?娱乐?您来决定

我眼中的导航平板

1. 您看中导航平板的什么性能?

当然是导航性能 导航之余可以娱乐

2. 您对导航平板的娱乐性要求

简单打发打发时间,如有需求会买平板电脑 配置越高越好,不但心价格

3. 您认为导航平板会代替PND吗?

不会 会

9e路航M35详细参数导航平板到底是偏重于娱乐还是偏重于导航通过产品的命名就可以得知。导航还是这些产品的重要功能表现形式,此次横评产品全部来自于导航厂商,所以对于产品的导航功能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搜星、EMI以及WIFI的性能测试我们之前接触较少,此次横评可以算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CB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和EMI(电磁干扰)分析是电子产品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本培训手册旨在帮助工程师了解并掌握这些关键概念和分析方法。 首先,我们来谈谈PCB信号完整性。PCB信号完整性是指保障信号在PCB上的传输过程中不受损伤或失真的能力。它涉及到电路板的布线,信号线的特性阻抗匹配、传输速率、信号抖动等方面。本手册将介绍不同布线技术、电路板材料的选择以及仿真工具的使用方法,以确保信号能够正确地传输到目标器件,从而实现设计的性能要求。 电源完整性是为了保障器件在工作时能够稳定获得所需电源供应的能力。电源完整性分析考虑了电源噪声、电源回路的设计、接地方案等因素。本手册将深入讨论电源噪声的来源和防护方法,以及管理电源回路中的瞬态回应和滤波技术等。通过掌握这些知识,工程师可以有效地提高电路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 最后,手册还将涵盖EMI分析。EMI是指电子设备在工作时产生的电磁辐射或敏感于电磁辐射的问题。电子产品必须在合法的电磁兼容性(EMC)限制范围内工作,以确保不产生任何干扰或受到周围环境的干扰。本手册将讲解EMI源、辐射和传导的机制,以及对策和EMI标准等。掌握这些分析方法和设计技巧可以帮助工程师有效地解决EMI问题,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 通过这个培训手册,工程师将能够深入了解和应用PCB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和EMI分析的核心概念。这将有助于他们在设计电子产品时避免潜在的问题,并确保产品的最终性能和稳定性达到预期目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