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分数化简比怎么化_求比值和化简比+应用题库P1、P2

分数除法这个单元要考查的内容比较难掌握,如果对前一单元的数量关系和线段图没掌握好,这单元会很棘手。第二次单元测验会同时考查“分数除法和比”这两部分知识。

        下面我们主要分析一下求比值与化简比的区别。

        通过学习比的意义,我们学会了比的前项除以后项,可以求出比值。比值是除法算式计算出来的一个具体数值,所以结果通常用分数表示,也可以用整数或小数来表示。

        而化简比,则是化成最简整数比,它可以运用比的基本性质进行化简,有点像约分的方法(如下图),但是最后要写成比的形式。其实,化简比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像求比值一样的格式,用除法的方法来计算,前项除以后项,得到比可以写成分数的形式,如下图中,3:12,求比值和化简比可以同样用除法计算(均写成第一题的格式),只不过当得数读成四分之一的时候,它是属于求比值;当读成1比4的时候,就是属于化简比。同理,第二题的格式既可以表示求比值,也可以表示求化简比,最后的结果是5/12,当我们读成十二分之五时,它是比值,当我们读成5比12时,它就是化成最简整数比。

1a53de31728e999003999c77ceef755e.png

60faaaca7474afdc297d5352d4cd3f7a.png

需要提醒一点:像上图的48:0.2这道题,化简比的方法是不唯一的(如前三种方法),只要通过乘或者除以相同的数,使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变成整数就可以了。如果用最后一种方法,就是48÷0.2来计算的话,求出的240不能直接当最后答案,因为它是一个具体数值,属于比值,而不是最简整数比,所以要把240写成240/1的形式,读作240比1。 *=*=*=*=*=*=*=*=*=*=*=*=*=*=*=*=*=*=*=*=*

应用题库是何老师为大家准备的专属练习资料,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小测,主考用数量关系解决问题,P1的情况不错,两个班的满分人数都超过了占1/4,如果不是有个别同学算错数,A级率更高。但是不及格的同学需要引起重视,数量关系绝对不能忽略,凭感觉去写乘法或者除法是不可取的。用老师教的方法去列关系式,全部都是乘法的思路,按题目表述的顺序去写,不能写成除法的思路。写完关系式以后,标出数据和打问号,根据问号的位置去判断该用乘法还是除法。

c60668803cacbd09acdafc119bca031f.png

P2所反映的情况就相对没那么理想了,因为题目比较灵活,不能轻易套题,而且题量少,每道题就要20分,很容易失分,所以A级率大受影响,合格率也大幅下降,岌岌可危。 第(6)小题,要求放学速度,必须先通过上学的速度和时间,求出路程,然后利用速度=路程÷时间,求出该速度,但是要注意单位兑换,我在小测时发现,不少同学 有忘记 兑换单位的,有记错进率的 。 这里坑了不少同学啊 ! 第(7)小题,本题方法不唯一,比较多同学想到的方法是左边的方法一,先求出“平均每升能装多少千克”,然后再求“20升能装多少千克”。这种思路是最正常不过的。但是本题出错率很高,原因是大家分不清怎样求“平均每升能装多少千克”,应该看每份量是谁,谁就要当除数。“每”字后面是“升”,所以“升数”作为除数。方法二是先求“20升里面包含了几个5/8升”,然后再求“32个1/2千克”。 第(8)小题,光看题目会被一大堆文字吓怕的,但是若结合线段图去理解会简单很多。解题关键是:车子本来是刚好坐满的,下去了6/11,上来28人后,有4个人没位置坐,只能站着,这说明什么呢?是下去的人多,还是上来的人多?根据这一点,就可以知道下去的人腾空了28-4=24个位置,说明24人相对的分率是6/11,因此用除法求全车人数(单位“1”)。

d174938968b18ccfcb677d303f61e2d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