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计算机电源突然断电 会导致,意外:计算机突然断电会影响硬盘驱动器吗?从实际测量中了解...

f5148f19fd6c6ea7f96e0f5f5064dfaa.png

1机械硬盘断电容易丢失数据的原理

众所周知,突然断电会损坏计算机。特别是对于机械硬盘,断电后可能会发生数据丢失或磁盘故障。

那么机械硬盘结构的哪些特征使其容易断电?今天我们将讨论机械硬盘电源故障这一主题。

2dcf952d72125903a80c1a3439047db4.png

机械硬盘

关闭机械硬盘电源时的数据丢失原理

目前,机械硬盘主要由磁头和磁盘组成。磁头是机械硬盘读取和写入数据的关键部分。机械硬盘工作时,磁头将在磁盘旋转时写入磁道数据或读取现有数据。

当机械硬盘读取数据时,磁头将继续在机械硬盘内部移动并与不同位置的磁道接触。由于磁盘以高速旋转,因此在磁盘表面上形成一层快速旋转的空气,使磁头处于“飞行状态”,不与磁盘表面接触。在这种状态下,磁头不会在磁盘表面磨损,可以达到读取数据的目的。

77494b1ad9baf96c58f60f981e6a72be.png

机械硬盘的内部结构

为了避免磁头与磁盘之间的接触磨损,现代机械硬盘具有磁头复位设备。当机械硬盘不工作时,磁头返回到重置位置。磁头复位不是由电能驱动,而是由机械力驱动。

磁头上有一个类似弹簧的装置,它一直试图将磁头拉回到位置区域。通电后,磁头将移动到磁盘顶部。

如果突然关闭机械硬盘的电源,则磁力消失并且磁头立即向后拉,但是磁盘立即停止旋转,从而使空气在磁盘表面上消失,磁头很容易落在磁盘表面上,并且在将磁盘拉回磁盘时会损坏磁盘。

“游戏夜总会”,每天推荐一款出色的游戏,从现在开始生活会更加美味。

2实际测试电源故障对硬盘的影响

实际测试

为了恢复用户的实际情况,我们构建了一个平台来测试机械硬盘的电源故障。测试场景分为两个部分:待机和读写数据。

75933425823c28263f05c4c2fec31278.png

([1)待机电源

052a560d02f08406fbc95fbd1b43bb66.gif

备用电源

在待机状态下拔下硬盘电源,此时机械硬盘快速停止旋转,并且计算机中的机械硬盘字母丢失。再次插入硬盘驱动器后,一切恢复正常。

([2)读写数据时关闭电源

读写数据时关闭电源

读写数据时,请拔下硬盘电源。此时,机械硬盘快速停止旋转,计算机中的机械硬盘字母丢失,并且数据传输速度为零。再次插入硬盘驱动器后,一切恢复正常,并且在复制过程中丢失了一些数据。

([3)硬盘测试

3382f2ec4a28c20bf0720e2963c6a276.png

两次硬盘掉电后,我们对机械硬盘进行了简单的读写速度测试。

HDTune

ASSSD

通过简单的测试,可以发现电源故障对该机械硬盘没有影响,并且可以正常使用。

3为什么机械硬盘驱动器在测试中失败?

为什么在测试过程中机械硬盘出现故障?

如上所述,机械硬盘的磁头断电后,由于磁力的作用,将返回磁头支架。将其拉回时,很容易划伤磁盘,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突然断电会导致光盘速度下降,所以刮擦光盘的机会非常低。因此,我们在测试中没有机械硬盘,没有失败。

但是我们必须记住,机械硬盘的电源故障保护不是万灵药。如果您的数据非常重要,那么UPS不间断电源是最安全的方法。

cd5d4dda87b0b12ea03108d2920648.jpg

dbc9098c03efc3eeb0951d4a0ec517af.png

多张光盘

如果突然发生电源故障,UPS可以提供​​足够的缓冲时间来解决问题。尽管时间不会太长,但它也将有足够的时间使系统正常关闭而不会损坏硬盘。

您还可以添加一层保护,即构建磁盘阵列,即RAID。 RAID1和RAID5通常用于保护数据。

RAID1

RAID1是两个或更多N磁盘的镜像。原理是将数据存储在主硬盘上,同时也在镜像硬盘上写入相同的数据。当主硬盘损坏时,镜像硬盘将取代主硬盘。因为有用于数据备份的镜像硬盘,所以RAID1的数据安全性在所有RAID级别中都是最高的。

RAID5至少需要三个硬盘。 RAID5不会备份存储的数据,而是将数据和相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存储在组成RAID5的每个磁盘上,并将奇偶校验信息和相应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磁盘上。当RAID5的磁盘数据损坏时,剩余的数据和相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可用于恢复损坏的数据。

RAID5可以理解为RAID0和RAID1之间的折衷。 RAID5可以为系统提供数据安全性,但是保护级别低于镜像,并且磁盘空间利用率高于镜像。 RAID5具有类似于RAID0的数据读取速度,但是由于附加了奇偶校验信息。当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如果重要数据很少,则可以在其他存储介质上再备份一份副本,而无需使用RAID模式。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有些朋友认为固态驱动器断电不会丢失数据。不是这种情况。如果固态驱动器断电,则可能导致电流干扰主控制器,从而导致主控制器崩溃。因此,使用固态硬盘的用户请不要随意切断电源。尽管从原理上讲,固态硬盘的损坏可能性要比机械硬盘小几个数量级,但它们仍然无法承受人为故障。

本文来自电脑杂谈,转载请注明本文网址:

http://www.pc-fly.com/a/dianqi/article-339152-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