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二级分区_分布式数据库一级分区和二级分区

1.1 一级分区

OceanBase1.0现在支持的一级分区类型有:HASH, KEY, RANGE, RANGE COLOMNS (LIST, LIST COLUMNS, INTERVAL分区正在开发中)

1.2 二级分区

上面介绍了基本的一级分区功能, 一级分区只能按照一个维度进行数据的划分,而很多互联网流水业务都需要按两个维度划分数据:一个维度是时间,数据是按照时间顺序生成的;另外一个维度是用户。这时候就能使用OceanBase的二级分区的方式来划分数据,时间维度用RANGE分区,用户ID用HASH分区。

二级分区的每一级分区方式与一级分区方式相同,只是第二级的分区是在第一级分区的基础之上再进行一次分区划分。如下history_t表按一级HASH划分3个分区,每个一级分区按时间RANGE COLUMNS划分为4个分区,总共有12个分区。

CREATE TABLE history_t(user_id INT, gmt_create DATETIME, info VARCHAR(20), PRIMARY KEY(user_id, gmt_create))PARTITION BY HASH(user_id)SUBPARTITION BY RANGE COLUMNS(gmt_create)

SUBPARTITION TEMPLATE (SUBPARTITION p0 VALUES LESS THAN ('2014-11-11'),

SUBPARTITION p1 VALUES LESS THAN ('2015-11-11'),

SUBPARTITION p2 VALUES LESS THAN ('2016-11-11'),

SUBPARTITION p3 VALUES LESS THAN (MAXVALUE))PARTITIONS 3;

这12个分区对于业务方是透明的,业务方看到的是一张表,但数据是按照用户和时间序列两个维度划分到不同分区,这些分区可以分布到不同服务器,当某一用户数据量增大时,可以增加二级分区的个数,并将数据均衡到更多的服务器,从而可以很好的解决大用户扩展性的问题。并且要删除过期数据的话,可以通过drop分区实现。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分布式数据库搭建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以下是其中两种常见的方法: 1. MySQL Cluster MySQL Cluster 是一个高可用性的、实时性能优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它使用了共享存储技术,可以支持多个 MySQL 实例之间的数据共享和负载均衡。MySQL Cluster 的特点是:数据分布、高可用性、实时性能、自动分区和负载均衡、易于扩展。 MySQL Cluster 的搭建需要至少 4 台服务器,其中 2 台用作 MySQL Server 节点,2 台用作 Data Node 节点。具体步骤如下: (1)安装 MySQL Cluster 的软件包,配置 MySQL Server 和 Data Node 的配置文件; (2)启动 MySQL Server 节点,创建 MySQL Cluster 集群; (3)启动 Data Node 节点,将数据存储在 Data Node 上; (4)创建 MySQL 表和索引,并在多个 MySQL Server 节点上执行查询。 2. MySQL Sharding MySQL Sharding 是一种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服务器上的技术,它可以将数据分成多个片段(Shard),每个片段存储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从而实现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查询。MySQL Sharding 的特点是:数据分片、可伸缩性、高性能、易于管理。 MySQL Sharding 的搭建需要至少 3 台服务器,其中 1 台用作 MySQL Server 节点,2 台用作 Shard Node 节点。具体步骤如下: (1)安装 MySQL 的软件包和 Sharding 插件,配置 MySQL Server 和 Shard Node 的配置文件; (2)启动 MySQL Server 节点,创建 Shard 集群; (3)启动 Shard Node 节点,将数据分配到不同的 Shard 上; (4)创建 MySQL 表和索引,并在多个 Shard Node 节点上执行查询。 以上是两种常见的 MySQL 分布式数据库搭建方法,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