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教学反思,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反思

信息时代的到来导致了课堂教学的深刻变革。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的正在形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随之改变。教师不只是单一的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合作者。教师的功能更应集中体现在如何把“信息”化为“知识”,把“智慧“。教师已不再是传递信息的工具,教师需要更高层次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适应未来教育的需要。如何把计算机知识即深入浅出又活泼生动的教给学生,值得我们研究。我在信息技术课教学实践中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探讨:

一、增强学生主体能动性,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

信息技术课是操作性强的学科,培养学生主动求知,主动练习,这对于担任信息课的教师来说尤为重要。而传统的教育以教师为中心,只把学生当成教育的对象和客体。在教育上强调教师管教,学生服从;教学上强调教师灌输,学生接受。要提高学生的素质关键在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

在绘画创作教学中,我采用了“任务驱动“的方法。当学生接受了任务后,就主动地通过上网资料、搜索素材、讨论、请教等方法去解决面前的困难,完成绘画的创作。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但主体地位增强了,而且培养了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

学习兴趣是一个人力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和不断探求真理而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它是引导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最好的老师,乌申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尤其是对我所教班级的学生,他们的年龄、心理特征都决定了他们做事往往从兴趣出发,对于那些单调、枯燥的练习和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教师应特别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以保持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1、游戏教学法。

学生对有色彩的、有声音的、会变化的刺激特最感兴趣,也最能集中注意力。电脑教育游戏使用欢快的音乐,丰富多彩的图形图象,生动形象的动画以及配音,具有其他教学手段所不能比拟的独特魅力,能有效地引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使学生愉快主动地学习。我在教学中大胆引入游戏,却不是仅以玩为目的,而把它作为激发学生兴趣和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手段。例如,学生刚开始操作鼠标显得极为笨拙,为此,我在讲解完鼠标的基本操作(单击、双击、拖动)后,就让学生玩起了“纸牌”游戏,在翻牌的过程中,学生熟练了单击操作,在移动位置时,又巩固了双击和拖动操作。此外,我还大量利用了网上资料,下载了一些游戏。这样一来,学生不仅玩得欢,学得好,而且激发他们的学习电脑的兴趣,从中培养他们的观察、操作的能力。

2、形象教学法。

建构主义强调创设有利于学习者意义建构的情境并使学习者进入情境十分必要,特别是我们面对的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小学生,更要注意运用形象法教学,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主动地学习计算机知识。

如在教学《认识计算机》一课时,由于小学生刚接触计算机,大都怀有一种既畏惧又好奇的心理,很想知道计算机可以用来干什么,更想切身体会一下操作计算机的乐趣。于是我就紧抓这一好契机先提出一些部题:“你家有计算机吗?”、“计算机有什么作用呢?”,这时,学生纷纷举手,各抒己见。我利用电脑及时进行演示,学生见了,学习兴趣倍增,教学气氛活跃。

3、比喻教学法。

对于小学生来说,计算机教学中的一些名词术语最难被他们理解与接受,适时应用一些形象生动的比喻,对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尤为重要。这样不但助于提高他们听课的兴趣,还能达到帮助理解和记忆的目的。例如:在教学“搬移图标”时,可把图标比喻成玩具,并进行这样的引导:同学们,你可能很喜欢将你的心爱的玩具搬来搬去,同样,你也可以把桌面上的图标搬来搬去。你只要在桌面上用鼠标左键按住不放,然后拖到你喜欢的地方,最后放开鼠标左键。瞧,你的图标是不是已经搬家了?诸如此类的比喻,很好地帮助了学生的理解,从而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理论与实践是分不开的,只有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才会检验其正确性,必要的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础。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学科,学生是否掌握电脑知识,更重要的是能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从实践中获得成功。

精讲多练。一堂课我一般只安排10分钟左右的理论,剩下的时间让学生上机。在“图片插入”的教学中,我只介绍了图片如何插入,把剩余的时间交给学生去寻找、更改图片的效果,学生在实践时,更形象地获取了如何美化图片的理论知识。这说明了实践操作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思考,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讲练结合。常言道电脑“三天不练手生”,“三天不说口生”。因此在信

息技术课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从操作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操作步骤,达到学以致用,这是学生进行成功体验的最好方式。

教师在信息技术课教学中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课本,要充分应用网上资源,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努力培养他们处理信息的能力、主动探究的能力、实践的能力,使他们从被动学习到自觉学习的飞跃,从而为培养21世纪实用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