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输大端序_大端、小端与网络字节序

大端(Big-Endian),小端(Little-Endian)以及网络字节序的概念在编程中经常会遇到。网络字节序(Network Byte Order)一般是指大端(Big-Endian,对大部分网络传输协议而言)传输,大端小端的概念是面向多字节数据类型的存储方式定义的,小端就是低位在前(低位字节存在内存低地址,字节高低顺序和内存高低地址顺序相同),大端就是高位在前,(其中“前”是指靠近内存低地址,存储在硬盘上就是先写那个字节)。概念上字节序也叫主机序。

一、大小端概念

首先大小端是面向多字节类型定义的,比如2字节、4字节、8字节整型、长整型、浮点型等,单字节的字符串一般不用考虑。

大端小端存储、传输、以及接收处理需要对应。

大端(Big-Endian)就是高字节(MSB)在前,内存存储体现上,数据的高位更加靠近低地址。(低地址存高字节)——人类常用习惯的方式,网络、存储中常用。

小端(Little-Endian)就是低字节(LSB)在前,内存存储体现上,数据的低位更加靠近低地址。(低地址存低字节)——机器效率高存储方式

网络字节序一般是指大端传输,人们常用数字读取方式也是大端。

二、大小端存储示例

假设一个32位 unsigned int型数据0x12 34 56 78,大小端8位存储方式如下:

大端存储方式为0x12 34 56 78(0x12所在位置为低地址,同时是数据大小的高位)

649481607771dff08d0c42ce1d02a695.png

小端存储方式为0x78 56 34 12,如下图。

f854144d1507befd0bed21063ac3ac5a.png

三、常见CPU的大小端存储方式

不同CPU有不同的字节序类型,典型的使用小端存储的CPU有:Intel x86和ARM 。典型的使用大端存储CPU有:Power PC、MIPS UNIX和HP-PA UNIX。以上CPU需根据具体型号查询手册,有的CPU甚至可能同时能支持两种存储方式。

注:

上文说的网络字节顺序则是表示网络传输时的字节序,按照TCP/IP协议是按照大端传输方式,也就是高字节先走(先传12,接着34,56,78),这跟本机存储和服务器存储没有关系,只要确保双方解析对应即可。

四、四个转换函数

C/C++中有如下四个常用的转换函数,这四个函数在小端系统中生效,大端系统由于和网络字节序相同,所以无需转换。

htons —— 把unsigned short类型从主机序转成网络字节序

ntohs —— 把unsigned short类型从网络字节序转成主机序

htonl —— 把unsigned long类型从主机序转成网络字节序

ntohl —— 把unsigned long类型从网络字节序转成主机序

以上函数包含头文件:

#if defined(_LINUX) || defined(_DARWIN)

#include

#endif

#ifdef WIN32

#include

#endif

//判断是否大小端函数

#include

#indlue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DWORD dwSmallNum = 0x01020304;

if(*(*BYTE)&dwSmallNum == 0x01)

printf(“Big Sequence.\r\n”);

else

printf(“Small Sequence.\r\n”);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if defined(_LINUX) || defined(_DARWIN)

#include

#endif

#ifdef WIN32

#include

#endif

//判断是否大小端函数

#include

#indlue

voidmain(intargc,char*argv[])

{

DWORDdwSmallNum=0x01020304;

if(*(*BYTE)&dwSmallNum==0x01)

printf(“BigSequence.\r\n”);

else

printf(“SmallSequence.\r\n”);

}

赞赏

115c23540c7755a12fb63f911dba7029.png微信赞赏9bdac8b15112c815430765a69c9daa72.png支付宝赞赏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