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2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2018年北京市培养单位862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之计算机操作系统考研基础五套测试题...

一、选择题

1. 虚拟存储器的最大容量是由( )决定的。

A. 计算机系统的地址结构和外存空间

B. 页表长度

C. 内存空间

D. 逻辑空间

【答案】A

【解析】虚拟存储器的容量理论上的最大值是由CPU 地址总线结构决定的,但是实际容量却是主存和辅存容量之和。

2. 下列选项中,在用户态执行的是( )。

A. 命令解释程序

B. 缺页处理程序

C. 进程调度程序

D. 时钟中断处理程序

【答案】A

【解析】CPU 状态分为管态和目态,管态又称为特权状态、系统态或核心态。通常,操作系统在管态下运行。CPU 在管态下可以执行指令系统的全集。目态又称为常态或用户态,当机器处于目态时,程序只能执行非特权指令,用户程序只能在目态下运行。

CPU 将指令分为特权指令和非特权指令,对于那些危险的指令,只允许操作系统及其相关模块使用,普通的应用程序不能使用。

缺页处理与时钟中断都属于中断处理程序,处理不当会对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只能在系统态执行。进程调度属于系统的一部分,也只能在系统态执行。命令解释程序属于命令接口,是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所使用的接口,因此可以用在用户态执行。因此选A 项。

另一个提供给用户程序的接口-系统调用也是在用户态执行。

3. 下列选项中,操作系统提供给应用程序的接口是( )。

A. 系统调用

B. 中断

C. 库函数

D. 原语

【答案】A

【解析】操作系统提供两类接口,一类是命令接口(图形接口是命令接口的图形化),如用户通过键盘命令和鼠标命令来操作计算机;另一类是程序接口,它提供一组系统调用,用户可以通过运行一些应用程序来访问操作系统的资源。

系统调用(System Call )作为呈现给用户的接口,包含了内核提供的一系列具备预定功能的内核函数。操作系统提供了系统调用的调用接口,进程调用后由操作系统负责,把应用程序的请求传给内核,调用相应的内核函数完成所需的处理,将处理结果返回给应用程序,并将执行权交还给进程,应用程序继续执行后续操作。

4. 可重定位内存分区分配目的为( )。

A. 解决碎片问题

B. 便于多作业共享内存

C. 回收空白区方便

D. 摆脱用户干预

【答案】A

【解析】在连续分配方式中,很容易产生不能被利用的小分区,也称碎片。可重定位内存分区分配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碎片问题。

5. 存储管理的目的是( )。

A. 方便用户

B. 提高内存利用率

C. 方便用户和提高内存利用率

D. 増加内存实际容量

【答案】C

【解析】存储管理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方便用户,二是提高内存利用率。

6. 文件的存储方法依赖于( )。

A. 文件的物理结构

B. 存放文件的存储设备的特性

C.A 和B

D. 文件的逻辑结构

【答案】C

7. 若处理器有32位地址,则它的虚拟地址空间为( )字节。

A.2G

B.4G

C.100K

D.640K

【答案】B 【解析】

8. —个文件系统的逻辑分区( )。

A. 不能管理大于物理硬盘容量

B. 能管理2个相同的物理硬盘

C. 能管理2个不相同的物理硬盘

D. 能管理多个不相同的物理硬盘

【答案】A

【解析】逻辑分区必须跟实际的硬盘大小相对应。

9. 有关进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操作系统通过PCB 来控制和管理进程,用户进程可从PCB 中读出与本身运行状态相关的信息。

B. 用户进程被创建时,系统为它申请和构造一个相应的PCB 。

C. 进程的优先级信息是保存在进程的PCB 中的。

D. 同一个程序是不能被创建成多个进程的。

【答案】D

【解析】一个应用程序通常有多个进程组成。程序是构成进程的组成部分之一,一个进程的运行目标是执行它所对应的程序。从静态的角度看,进程是由程序、数据和进程控制块(PCB )三部分组成的。

10.有两个并发执行的进程P1和P2, 共享初值为1的变量x 。P1对x 加1,P2对x 减1。

两个操作完成后,x 的值( )。

A. 可能为-1或3

B. 只能为1

C. 可能为0、1或2

D. 可能为-1、0、1或2

【答案】C

【解析】执行①②③④⑤⑥结果为1,执行①②④⑤⑥③结果为2, 执行④⑤①②⑨⑥结果为0, 结果-1无法得到。这个题目的进程之间没有同步关系,因此通过分步尝试就可以得到答案。有的题目中两个进程会有同步关系,可以画出前趋图,以防推进顺序错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