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三周连跳_三周半+四周跳来势汹汹 花滑女单将迎难度巨变?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四周跳大战”一直是贯穿花样滑冰男单赛场的主旋律,相比之下,女单赛场的技术突破却迟迟未能到来。即使强如保持近两个赛季不败的梅德韦杰娃和首战奥运就夺金的扎吉托娃,她们的最高难度不过是三周接三周连跳。但转眼进入冬奥赛季的尾声,突破却悄然而至。13岁的俄罗斯小将特鲁索娃在世青赛自由滑中完成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四周跳并摘得金牌,她高达92.35分的自由滑技术分不仅足以睥睨所有成年组和青年组的对手,拿到平昌冬奥会的男单赛场上甚至可以位列前八。

1f987c588fd60da702a6b1c4e03c4d79.png

完成“惊人两跳”的特鲁索娃并不是唯一一位试图挑战更高难度的女单选手,在这个休赛季,又有更多的后起之秀加入了她的行列。特鲁索娃的同俱乐部队友、今年世青赛女单银牌得主科斯特纳娅已经在训练中完成了周数可观而且带步伐进入的三周半跳,新科全美青年组女单冠军刘美贤则在近日的训练中完成了一个三周半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而特鲁索娃自己也并没有就此止步,她的勾手四周跳已经可以顺利落冰。加上此前已经可以完成三周半跳的日本小将纪平梨花、放出风声在练习三周半跳的韩国新秀柳永,在一批青年组姑娘们的带领下,徘徊在“三周跳时代”二十余年的花滑女单,是否终于要迎来“质的变化”了呢?

早在今年一月份时,长野冬奥会女单冠军利平斯基就指出,女单选手攻克三周半跳和四周跳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几年中,女单项目必然会发生一场巨变。正如利平斯基所言,女单跳跃难度的“玻璃天花板”已经被渐渐打破。不过,我们不确定的是又有多少人在未来可以真正让三周半跳和四周跳“信手拈来”。

除了在平昌冬奥会完成三周半跳的老将长洲未来之外,目前冲击更高难度成功的选手大多仍在青年组,发育期时则是她们在未来几年中无法绕开的关卡。在度过发育期后,选手们必须要重新适应下降的力量/重量比以及由于身高体重增长而带来的重心变化,无法再完成更高难度的跳跃也是十分常见的现象。而无论是最早完成四周跳的安藤美姬、还是以三周半跳闻名的浅田真央,在升入成年组后,高难度跳跃的成功率的确受到了影响。

在双人滑名将张丹看来,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小选手能够挑战及完成的三周半或者四周跳,但就以往的经验来看,她们的难度很有可能只能保持到进入成年组1到2年,这些已经出了难度的年轻选手能否顺利跃过“发育关”依旧难以预测。但同时,张丹也指出,此时很多选手练习高难度的跳跃并不意味着未来会真正在比赛中使用,练习三周半或是四周跳本身也可以帮助选手们更好地完成其他跳跃。

虽然现在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这些小将们能否继续始终保持跳跃难度,但至少特鲁索娃们目前的难度进展还是让我们看到了花滑女单在未来继续突破的希望,北京冬奥周期的女单赛场也会因为这些踊跃挑战难度巅峰的新星们而变得更加有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