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一计算机基础操作题,2016大学计算机基础试题及答案

2016大学计算机基础试题及答案

(C) 写字板和画图均可以进行文字和图形处理 (D) 以上说法都不对

48.在 Word 中建立的文档文件,不能用 Windows 中的记事本打开,这是因为 _____ 。

(A) 文件是以 .doc 为扩展名 (B) 文件中含有汉字

(C) 文件中含有特殊控制符 (D) 文件中的西文有 “ 全角 ” 和 “ 半角 ” 之分

49.记事本是用于编辑 ____ 文件的应用程序。

(A)ASCII 文本 (B) 批处理 (C)扩展名为DOC的 (D) 数据库

选择题答案:

1.D 2.A 3.B 4.D 5.C 6.D 7.B 8.B 9.C 10.C11.D 12.D 13.C 14.B 15.D 16.C 17.A 18.A 19.B 20.A21.D 22.A 23.D 24.D25.A 26.B 27.B 28.D 29.D 30.C 31.C 32.B 33.D 34.A 35.B 36.C 37.C 38.B 39.D 40.D 41.C 42.B 43.D 44.D 45.D 46.C 47.C 48.C 49.A

二 填空题 :

1.操作系统是管理计算机 ( 硬件 ) 资源和 ( 软件 ) 资源的系统软件。

2.文件名中引入 “?” ,表示所在位置上是一个任意 ( 字符 ) ;引入 “*” 时,则表示所在位置上是一个任意 ( 字符串 ) 。

3.为了管理方便, DOS 系统将文件名分成 ( 主文件名 ) 和 ( 扩展名 ) 两个部分。

4. 为了唯一确定一个文件,必须用文件标识符,它由 ( 盘符 ) 、 ( 路径 ) 和文件名三个要素组成。

5. 在相对路径的表示中,以 ( 双点 ) 代表父目录(上一级子目录),以 ( 单点 ) 代表当前目录。

6. 路径有绝对路径和 ( 相对 ) 路径两种。

7. ( 文件 ) 是最小的磁盘组织单位。

8. 在 Windows 环境中,对误删除硬盘中的文件或文件夹,可以通过 ( 回收站 ) 恢复

9. 为了唯一确定一个文件,必须用文件标识符,它由 ( 盘符 ) 、 ( 路径 ) 和文件名三个要素组成。

10. 为了管理方便, Windows 系统将文件名称分成文件名和 ( 扩展名 ) 两个部分。

三 判断题:

1.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家为提高计算机精度而研制的

2. 操作系统都是多用户单任务系统

3. Windows 提供了一个基于图形的多任务、多窗口的操作系统

4. 不支持即插即用的硬件设备不能在 Windows 环境下使用

5. 在安装 Windows 过程中,可以不创建 Windows 的启动盘

6. 在 Windows 中,利用安全模式可以解决启动时的一些问题

7. Windows 提供了多种启动方式

8. 在 Windows2000 中,当文件或文件夹被删除并放入回收站后,它就不再占用磁盘空间

9. 剪贴板的内容只能被其他应用程序粘贴,不能予以保存

10. 从进入 Windows2000 到退出 Windows2000 前,剪贴板一直处于工作状态

11. 在 Windows 的文件管理器中删除文件夹,可将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文件夹一同删除

12. 在 Windows2000 下,用鼠标左键将一个文件从一个文件夹拖动到另一文件夹中,肯定是将这个文件从源文件夹移动到目标文件夹

13. 在 Windows 中,鼠标的左右键可以进行交换

14. 在 Windows 的网络环境下,打印机不能进行共享

15. 在 Windows 环境下,打印机的安装和设置必须在安装 Windows 时一次完成

16. 在 Windows 系统下,正在打印时不能进行其他操作

17. Windows2000 的鼠标双击速度可以通过相应的程序调整

18. 在 Windows 中,屏幕保护程序是为降低硬盘的功耗

19. Windows 的附件中提供了造字程序

20. Windows 的计算器可以用来进行十六进制数的运算

判断题答案:

1.F 2.F 3.T 4.F 5.T 6.T 7.T 8.F 9.T 10.T 11.T 12.F 13.T 14.F 15.F 16.F 17.T 18.F 19.T 20.T

四 简答题:

1 、 什么是操作系统?

答: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 OS )是系统软件中最基本的部分,是能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硬件和软件资源,合理地组织计算机工作流程,空话子程序的执行,并向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功能,使得用户能够灵活、方便、有效地使用计算机,并使整个计算机系统能高校运行的一组程序模块的集合。

2 、 操作系统的功能有哪些?

.答:操作系统是系统软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硬件机器的第一级扩充,其他软件都在操作系统统一管理和支持下运行。操作系统的功能有处理器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和作业管理。

五 问答及操作题:

1. 新建一个文件夹:“ word 文档”,在 C :盘中查找 DOC 格式的文件,将它们全部复制到“ word 文档”文件夹中,并按日期排列桌面上的图标。

操作提示 :

( 1 )右键单击桌面空白处,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文件夹”。选中“新建文件夹”图标,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重命名”修改名字为“ WORD 文档”。

( 2 )选择“开始”菜单的“搜索”→“文件或文件夹”命令,在 C 盘中搜索“ .DOC ”文件,在“搜索结果”窗口中单击工具栏中的“文件夹”按钮,左窗口显示整个系统的文件夹树,在右窗口选择所有文件,执行“编辑”→“复制”菜单命令。

( 3 )通过左窗口打开桌面中的子文件夹“ WORD 文档”,执行“编辑”→“粘贴”菜单命令,就将搜索到的所有文件复制到了“ WORD 文档”文件夹中。

( 4 )右键单击桌面,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排列图标”→“按日期”

2. 利用查找功能在 C 盘中找到一个大小小于 60KB 的位图文件,并创建该文件的快捷方式到桌面,屏幕保护程序选为“三维管道”,等待时间为 2 分钟。

操作提示 :

( 1 )选择“开始”菜单的“搜索”→“文件或文件夹”命令,打开“搜索结果”对话框,在“要搜索的文件或文件夹名为:”框中,键入要查找的文件的名字“ *.BMP ”,在“搜索范围”框中选择“本机硬盘 (C : ) ”,单击“立即搜索”按钮,在“搜索结果”窗口中选择大小小于“ 60KB ”的一个文件,右击文件图标,在快捷菜单中选择“发送到 ' 桌面”菜单命令。 ( 3 分)

( 2 ) 右键单击桌面空白处,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属性”命令项,在出现的“显示属性”对话框中,分别在“设置”,“屏幕保护程序”和“背景”选项卡中对屏幕颜色,屏幕保护和背景进行设置。 在计算机 D 盘的根目录下,建立一个新文件夹 TEXT 。在“写字板”文字编辑窗口中输入一段自我介绍, 40 字以内,将其字体定义为宋体 10 磅 ,以“ WordforWindows0 ”格式存入 TEXT 文件夹,文件名为“自我介绍”。

3.? 通过“资源管理器”窗口,在 C :盘根目录中建立一个“学生”文件夹,在其中建立 4 个文件夹:“成绩”、“英语”、“数学”、“语文”,将“英语”、“数学”、“语文”文件夹设置为只读且移到“成绩”文件夹下。把“成绩”文件夹设置为共享文件夹。

操作提示 :

( 1 )鼠标指向“开始”按钮,单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资源管理器”。在打开的资源管理器窗口的左窗口中双击 D 盘,在右窗口的空白处右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文件夹”选项,重命名为“学生”。双击“学生”,按照新建“学生”文件夹的方法再建立“成绩”、“英语”、“数学”、“语文”文件夹,然后按下 Ctrl 键,分别单击“英语”、“数学”、“语文”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

( 2 ) 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选项,在弹出对话框中选中“只读”,再把“英语”、“数学”、“语文”文件夹拖到“成绩”文件夹中,最后右击“成绩”文件夹,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共享”即可。

4 、 在 C :盘查找扩展名为 BMP 的文件,然后将其中的任意一个 .BMP 文件复制到桌面,名字更改为“我的图片”,设置以“飞越星空”为图案的屏幕保护程序,且等待时间为 15 分钟。

操作提示 :

( 1 )打开“我的电脑”,单击工具栏“搜索”按钮,在“要搜索的文件或文件夹名为”一栏中输入“ *.BMP ”,在“搜索范围”栏选择“本地磁盘 (C : ) ”,单击“立即搜索”按钮,搜索完成后任意选择一个 BMP 文件,单击右键,在右键菜单中选择“复制”。

( 2 )右键单击桌面空白处,选择“粘贴”命令,先后再选择此文件,右键单击,在快捷菜单中选择“重命名”菜单命令,将其改名为“我的图片”。

( 3 )在桌面的空白处右击鼠标,选择“属性”菜单命令,在“显示属性”对话框中,在“屏幕保护程序”选项卡中,修改屏幕保护程序为“三维变形物”,等待时间为 15 分钟。

5 、 在 C 盘的根目录中建立“ userl ”和“ user 2 ” 两个文件夹:用资源管理器查找 C 盘“ SOWERFINDFILE ”文件夹,打开此文件夹,按名称排列图标,将前 3 个文件复制到“ user 1 ” 中。

操作提示 :

( 1 )右键单击“开始”→“资源管理器”,在左窗口中选择“本地磁盘 C :”在右窗口中单击右键,选择“新建”→“文件夹”,新文件夹命名为“ user1 ”,用上述步骤新建文件夹“ user2 ”。

( 2 )单击工具栏中“搜索”按钮,在“要搜索的文件或文件夹名为:”下面的框里前入“ Program files ”,在“搜索范围”里选择本地磁盘 c ,单击“立即搜索”。

( 3 )在搜索结果中双击 programs 文件夹,选择“显示文件”,在打开的目录中空白由地方右键单击,选择“排列图标”→“按名称”,用左键单击第一个文件夹,然后按住 Ctrl 并单击第二、第三个文件夹,单击右键,选择“复制”。单击工具栏“文件夹”按钮,在左窗口文件夹树中选择“ user 1 ” ,右键单击,选择“粘贴”。

6 、 建立资源管理器的快捷方式,并将其放在桌面上:隐藏 Windows 的任务栏,并去掉任务栏上的时间显示。

操作提示 :

( 1 )在“开始”菜单中,右击“程序”→“附件”→“资源管理器”,选择“发送到”→“桌面快捷方式”。

( 2 )右键单击任务栏空白处,选择“属性”,在弹出对话框中选中“自动隐藏”,取消“显示时钟”。

7 、 打开 Windows 帮助窗口,分别在“目录”、“索引”、“搜索”中各查找一个有关,网络方面的主题,并将这些主题放到书签中:在桌面建立“文档”文件夹,在 D 盘查找所有( .doc )文件,将它们复制到“文档”文件夹。

操作提示 :

( 1 )单击“开始”按钮,选择“帮助”命令,弹出“帮助”对话框,在“目录”选项卡中选一个有关网络方面的主题,然后在“书签”选项卡中单击“添加”按钮,用同样方法在索引、搜索中分别将所选主题添加到书签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