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分布式锁_分布式锁(4)-基于Mysql实现

分布式锁(4)-基于Mysql实现

1.使用场景

在分布式系统里,我们有时执行定时任务,或者处理某些并发请求,需要确保多点系统里同时只有一个执行线程进行处理。

分布式锁就是在分布式系统里互斥访问资源的解决方案。

通常我们会更多地使用Redis分布式锁、Zookeeper分布式锁的解决方案。

本篇文章介绍的是基于MySQL实现的分布式锁方案,性能上肯定是不如Redis、Zookeeper。

所以,基于Mysql实现分布式锁,适用于对性能要求不高,并且不希望因为要使用分布式锁而引入新组件。

2.基于唯一索引(insert)实现

2.1 实现方式

获取锁时在数据库中insert一条数据,包括id、方法名(唯一索引)、线程名(用于重入)、重入计数

获取锁如果成功则返回true

获取锁的动作放在while循环中,周期性尝试获取锁直到结束或者可以定义方法来限定时间内获取锁

释放锁的时候,delete对应的数据

2.2 优点:

实现简单、易于理解

2.3 缺点

没有线程唤醒,获取失败就被丢掉了;

没有超时保护,一旦解锁操作失败,就会导致锁记录一直在数据库中,其他线程无法再获得到锁;

这把锁强依赖数据库的可用性,数据库是一个单点,一旦数据库挂掉,会导致业务系统不可用;

并发量大的时候请求量大,获取锁的间隔,如果较小会给系统和数据库造成压力;

这把锁只能是非阻塞的,因为数据的insert操作,一旦插入失败就会直接报错,没有获得锁的线程并不会进入排队队列,要想再次获得锁就要再次触发获得锁操作;

这把锁是非重入的,同一个线程在没有释放锁之前无法再次获得该锁,因为数据中数据已经存在了;

这把锁是非公平锁,所有等待锁的线程凭运气去争夺锁。

2.4 简单实现方案

新建一张表,用于存储锁的信息,需要加锁的时候就插入一条记录,释放锁的时候就删除这条记录

新建一张最简单的表

CREATE TABLE `t_lock` (

`lock_key` varchar(64) NOT NULL COMMENT '锁的标识',

PRIMARY KEY (`lock_key`)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mb4 COMMENT='分布式锁'

根据插入sql返回受影响的行数,大于0表示成功占有锁

insert ignore into t_lock(lock_key) values(:lockKey)

释放锁的时候就删除记录

delete from t_lock where lock_key = :lockKey

2.5 完善实现方案

上面这种简单的实现有以下几个问题:

这把锁强依赖数据库的可用性,数据库是一个单点,一旦数据库挂掉,会导致业务系统不可用。

这把锁没有失效时间,一旦解锁操作失败,就会导致锁记录一直在数据库中,其他线程无法再获得到锁。

这把锁只能是非阻塞的,因为数据的insert操作,一旦插入失败就会直接报错。没有获得锁的线程并不会进入排队队列,要想再次获得锁就要再次触发获得锁操作。

这把锁是非重入的,同一个线程在没有释放锁之前无法再次获得该锁。因为数据中数据已经存在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有其他方式解决上面的问题。

数据库是单点?搞两个数据库,数据之前双向同步。一旦挂掉快速切换到备库上。

没有失效时间?只要做一个定时任务,每隔一定时间把数据库中的超时数据清理一遍。

非阻塞的?搞一个while循环,直到insert成功再返回成功。

非重入的?在数据库表中加个字段,记录当前获得锁的机器的主机信息和线程信息,那么下次再获取锁的时候先查询数据库,如果当前机器的主机信息和线程信息在数据库可以查到的话,直接把锁分配给他就可以了。

3.基于排他锁(for update)实现

3.1 实现方式

获取锁可以通过,在select语句后增加for update,数据库会在查询过程中给数据库表增加排他锁。当某条记录被加上排他锁之后,其他线程无法再在该行记录上增加排他锁,我们可以认为获得排它锁的线程即可获得分布式锁;

其余实现与使用唯一索引相同;

释放锁通过connection.commit();操作,提交事务来实现。

3.2 优点

实现简单、易于理解。

3.3 缺点

排他锁会占用连接,产生连接爆满的问题;

如果表不大,可能并不会使用行锁;

同样存在单点问题、并发量问题。

3.4 伪代码

CREATE TABLE `methodLock` (

`id` INT ( 11 )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

`method_name` VARCHAR ( 64 ) NOT NULL DEFAULT '' COMMENT '锁定的方法名',

`desc` VARCHAR ( 1024 ) NOT NULL DEFAULT '备注信息',

`update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COMMENT '保存数据时间,自动生成',

PRIMARY KEY ( `id` ),

UNIQUE KEY `uidx_method_name` ( `method_name ` ) USING BTREE

) ENGINE = INNODB DEFAULT CHARSET = utf8 COMMENT = '锁定中的方法';

/**

* 加锁

*/

public boolean lock() {

// 开启事务

connection.setAutoCommit(false);

// 循环阻塞,等待获取锁

while (true) {

// 执行获取锁的sql

result = select * from methodLock where method_name = xxx for update;

// 结果非空,加锁成功

if (result != null) {

return true;

}

}

// 加锁失败

return false;

}

/**

* 解锁

*/

public void unlock() {

// 提交事务,解锁

connection.commit();

}

4.乐观锁实现

一般是通过为数据库表添加一个 version 字段来实现读取出数据时,将此版本号一同读出.

之后更新时,对此版本号加1,在更新过程中,会对版本号进行比较,如果是一致的,没有发生改变,则会成功执行本次操作;如果版本号不一致,则会更新失败。

实际就是个CAS过程。

缺点:

这种操作方式,使原本一次的update操作,必须变为2次操作: select版本号一次;update一次。增加了数据库操作的次数。

如果业务场景中的一次业务流程中,多个资源都需要用保证数据一致性,那么如果全部使用基于数据库资源表的乐观锁,就要让每个资源都有一张资源表,这个在实际使用场景中肯定是无法满足的。而且这些都基于数据库操作,在高并发的要求下,对数据库连接的开销一定是无法忍受的。

乐观锁机制往往基于系统中的数据存储逻辑,因此可能会造成脏数据被更新到数据库中。

5.总结

数据库锁现在使用较多的就上面说的3种方式,排他锁(悲观锁),版本号(乐观锁),记录锁,各有优缺点。

注意点:

使用mysql分布式锁,必须保证多个服务节点使用的是同一个mysql库。

优点

直接借助DB简单易懂。

方便快捷,因为基本每个服务都会连接,但是不是每个服务都会使用redis或者zookeeper;

如果客户端断线了会自动释放锁,不会造成锁一直被占用;

mysql分布式锁是可重入锁,对于旧代码的改造成本低;

缺点

加锁直接打到数据库,增加了数据库的压力;

加锁的线程会占用一个session,也就是一个连接数,如果并发量大可能会导致正常执行的sql语句获取不到连接;

服务拆分后如果每个服务使用自己的数据库,则不合适;

锁的可用性和数据库强关联,一旦数据库挂了,则整个分布式锁不可用;

如果需要考虑极限情况,会有超时等各种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使整个方案变得越来越复杂;

数据库的性能瓶颈相较于redis、zk要低很多,当调用量大的时候,性能问题将成为关键;

还需要考虑超时等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