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里if语句变量作为判断条件,C语言教学(九-上)if else判断语句

原标题:C语言教学(九-上)if else判断语句

今天讲if else判断语句,简单理解就是进行条件判断,如果条件达到则执行if 里或else里的语句。先来看if。

if的写法和for差不多,就是不用括号里的两个分号,if (条件) { },if加括号,括号里面加条件,如果只有一句则可以不用加花括号,两句及以上则要。写法如下。

f83bba23db8fac8a364c27263cb0402e.png

48c1bd7d2c4ad9f637aa544f67b08cc5.png运行结果

先定义了一个整数变量a=1,然后if语句判断a是否=1,如果等于就输出hello world,如果不等于则输出hello,可以看到我们的结果只输出了hello world,因为第一个if语句判断为真,所以执行下面的语句,第二个为假则没有输出里面的语句。

if还有一种写法,if和else,字面理解就是如果和否则,只要执行了if 就不会执行else,同样的没有执行if就会执行else,看下面的代码操作。

9949acea4e7c4965d366b9bd5c546525.png

65b18f73099bde72e05cb3777d5b3a29.png运行两次的结果

代码的意思是判断输入的数是不是1,如果是则输出hello world,否则提示输入的不是1。注意上面的if条件里面用的是两个等号,而不是一个等号,像第一题只有一个等号,其实并不是很正确的,虽然他一样可以运行,但是其实a等于值他一样会运行下面的语句,可以试试。

简单来理解就是等等号能够更精准的判断a必须是1才运行。可以看到结果,我们输入1就执行if,if为真,输入的不是1则if为假,执行else。

以上就是if else语句用法,接下来请各位思考一下如果if有很多个呢?到底会怎么样,else对应所有的if还是最后一个if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