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方案,《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实施方案》.doc

理学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1、教改背景

随着河套大学教学与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理学系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工作,先后与金风科技、安博专业教育集团、河北印刷研究所合作办学,效果明显。2009年第二学期派39名计算机专业学生去上海实习基地进行学习,据实习带队教师郝兵、段红义、李敏三位教师了解的情况分析,安博教育集团的教学模式较好,2010年3月10日下午,杨主任与教学办公室、计算机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对我校与安博合作办学的09级安博班的学生进行座谈,根据学生的反映,学生喜欢安博的教师、愿意学、经过学习有成就感,最后院长杨肯定这种办学模式(集中授课),要求学院的计算机专业进行教学改革。3月11日下午系领导与教研室主任及教授08级图形班的五位图形学方面教师进行教学研究,3月12日下午系领导、教研室主任、五位图形学方面教师与08图形班全体学生召开座谈会,对集中授课模式展开研讨,最终确定以08图形班本学期余下的教学时间为教学改革试点时段。

2、改革的目的和意义

(1) 转变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高校各专业的教学基本上一直沿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每门课程的教学几乎都是均匀地分布在一个学期或两个学期的教学时段中,除非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才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授课,也就是在一个时段内只讲授一门课程的知识。尽管集中式的模块化教学方式,利弊关系众说纷纭,但是本年度我们在实地学习与考察、分析了北京安博教育集团上海实训基地的教学模式,以及通过对学生的实地调研评价之后,得出了这样的一些结论:集中授课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教师教学强度、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压力;学生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认为这样做能够让他们在短时期内学习到大量的知识并且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之中,从而看到自己的作品,有成功的喜悦等。

我们召集相关专业方向的教师进行了多次的分析论证,在会上教师各抒己见,大家都一致认同这样的教学方式的改革,并且赞同对学生的期末总评成绩的考评方式,改变为过程性形成评价。有的教师曾感慨地说,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不至于让学生在期末的时候,盼到的是一张考卷以及不及格的命运。以安博上海实训基地及我校09级安博班的教学过程为案例进行调研与分析,这种集中、高强度的教学有利于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2)有利于学生就业。

无论我们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归根到底要看学生的就业如何?就业质量如何?2009年第二学期对07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两个月的本校常规教学之后,按学生自愿的原则,选派39名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到安博上海实训基地进行学习,年底实训学习结束,学习时长3个月 ,按学生与安博教育集团所鉴订的就业协议,安博教育集团正在为学生推荐就业,具体数字尚在反馈与统计之中,具体数字需要在本年度6月份学生返校后进行统计。而对于本校09安博班的学生而言,则只能通过与学生座谈从学习积极性、知识技能的获取和成功的喜悦感等方面进行评估,考评这些方面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成功的自豪感,从而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就业。

(3)有利于招生工作。

我系与安博教育集团就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培养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据有关方面讲,属内蒙或全国首创,订单式培养学生,再加上我们目前从安博学过来的集中式、模块化教学方式的试验与推广,必将使学生的就业不再成问题,这在当今全国千万大学生不好就业与无法就业的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们的校企合作与模块化教学改革,只要有订单式培养及先进的教学模式,走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一定会大力促进招生工作。

3、教学改革方案

在充分调研、分析、论证与强烈改革、创新意识的驱动下,我们制定了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方案,主要思路如下:

(1)选定适合集中授课的专业及专业方向、具体的班级、具体的课程。

(2)与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座谈征求学生的意见与建议。

(3)重新调整与安排试验班级本学期的课程授课安排及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情况。

(4)选定班级本学期所开设的几门课程全部采用集中授课方式进行。根据常规教学时数,每门课程利用三周或具体的多少天讲授与实验完毕,接着开始下一门课程的讲解与实验。

(5)课程成绩评定方法:采用形成性过程评价与最终设计作品成绩相结合。

(6)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减轻学生的高强度学习压力。

4、课程评价标准及方法

本次改革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制作作品的能力,学习该门课程的成绩评定可由两部分组成。

总成绩=学习过程成绩*60%+小组作品成绩*30%+出勤*10%

学习过程成绩=仿制作品成绩*50%+自制作品成绩*50%

仿制作品成绩的评定按如下规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