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一元二次回归分析法,Matlab中进行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的方法

Matlab中实际上有多个函数可以实现回归分析的功能,如regress,polyfit,lsqcurvefit等。这里简单总结一下polyfit函数的用法:

polyfit函数基于最小二乘法,使用的基本格式为:

p = polyfit(x,y,n)

[p,S] = polyfit(x,y,n)

[p,S,mu] = polyfit(x,y,n)

其中每个命令中的n为多项式拟合的次数,当n为1时,即为一次拟合(很多情况下等价于一元线性回归)。p是n+1维参数向量p(1),p(2)….那么拟

合后对应的多项式即为p(1)*x^n + p(2)*x^(n-1) +…+ p(n)*x +

p(n+1)。S是规模为1×1的结构数组,包括R(系数矩阵的QR分解的上三角阵),df(自由度),normr(拟合误差平方和的算术平方根)。

求出p之后我们需要作出拟合函数,那么只需要使用命令:

f=polyval(p,x)

然后plot出x和f即可。另外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往往需要在回归分析的时候给出相关系数(correlation coefficient),实际上也很简单,我们可以使用命令:

r=corrcoef(x,y);

这样得到的r即为相关系数矩阵,其中r(1,2)=r(2,1)为相关系数,其值在[-1,1]之间,1表示最大程度的正相关,-1表示最大程度的负相

关。相关系数绝对值越靠近1,线性相关性质越好,根据数据描点画出来的函数-自变量图线越趋近于一条平直线,拟合的直线与描点所得图线也更相近。

另外,转载两条使用polyfit的注意事项:

1.

使用polyfit命令进行多项式拟合时要注意的是,向量x(其中元素作为自变量)中不重复的元素个数m,和拟合阶数k需要满足m>=k+1.简单

分析:k阶拟合需要确定k+1个未知参数(如1阶拟合y = ax +

b需要确定a和b两个参数),故而至少需要k+1个方程,故而需要至少k+1个不同的已知数对(x,y),由于函数中x只能对应一个y,故而需要至少

k+1个不同的x。

2. polyfit只适合于形如y = a[k]*x^k + a[k-1]*x^(k-1) + …. + a[1]*x + a[0]的完全的一元多项式的数据拟合。

最后贴一张很简单的拟合结果图:

36722173_1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