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链接外部函数库,比如数学函数库

链接外部库(摘子ubuntu中文论坛)

库是预编译的目标文件(object files)的集合,它们可被链接进程序。静态库以后缀为‘.a’的特殊的存档文件(archive file)存储。

标准系统库可在目录 /usr/lib/lib 中找到。比如,在类 Unix 系统中 C 语言的数学库一般存储为文件 /usr/lib/libm.a。该库中函数的原型声明在头文件 /usr/include/math.h 中。C 标准库本身存储为 /usr/lib/libc.a,它包含 ANSI/ISO C 标准指定的函数,比如‘printf’。对每一个 C 程序来说,libc.a 都默认被链接。

下面的是一个调用数学库 libm.asin 函数的的例子,创建文件calc.c

#include <math.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void) {     double x = 2.0;
    double y = sin (x);
    printf ("The value of sin(2.0) is %f\n", y);
    return ;}

尝试单独从该文件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将导致一个链接阶段的错误:

$ gcc -Wall calc.c -o calc
/tmp/ccbR6Ojm.o: In function 'main':
/tmp/ccbR6Ojm.o(.text+0x19): undefined reference to ‘sin’

函数 sin,未在本程序中定义也不在默认库‘libc.a’中;除非被指定,编译器也不会链接‘libm.a’。

为使编译器能将 sin 链接进主程序‘calc.c’,我们需要提供数学库‘libm.a’。一个容易想到但比较麻烦的做法是在命令行中显式地指定它:

$ gcc -Wall calc.c /usr/lib/libm.a -o calc

函数库‘libm.a’包含所有数学函数的目标文件,比如sin,cos,exp,logsqrt。链接器将搜索所有文件来找到包含 sin 的目标文件。

一旦包含 sin 的目标文件被找到,主程序就能被链接,一个完整的可执行文件就可生成了:

$ ./calc
The value of sin(2.0) is 0.909297

可执行文件包含主程序的机器码以及函数库‘libm.a’中 sin 对应的机器码。

为避免在命令行中指定长长的路径,编译器为链接函数库提供了快捷的选项‘-l’。例如,下面的命令

$ gcc -Wall calc.c -lm -o calc

与我们上面指定库全路径‘/usr/lib/libm.a’的命令等价。

一般来说,选项 -lNAME使链接器尝试链接系统库目录中的函数库文件 libNAME.a。一个大型的程序通常要使用很多 -l 选项来指定要链接的数学库,图形库,网络库等。

 

例如,如果已经在/home/fred/include 下保存了自定义的头文件,那么为了让gcc能够找到它们,可按下面的例子使用-I选项:
$gcc myapp.c -I /home/fred/include -o myapp
-L选项对库文件起的作用和-I选项告诉gcc把DIRNAME添加到库文件搜索路径里,要保证DIRNAME比标准位置先被搜索.
  假设读者需要测试一个新的编程库libnew.so,当前它保存在/home/fred/lib下(.so是共享库文件的标准扩展名).为了链接库文件,gcc命令行应与下面类似:
$gcc myapp.c -L/home/fred/lib -lnew -o myapp
-L/home/fred/lib结构让gcc先在/home/fred/lib下查找库文件,然后再到默认的库文件搜索路径下进行查找.-l选项使得链接程序使用指定的函数库中的目标代码,也就是本例中的libnew.so.把函数库命名为lib{名字}是UNIX的约定,与许多其他编译器一样,gcc 也遵循此约定.如果忘了使用-l选项,则与库的链接将失败,并且gcc产生错误,说明程序中引用了未定义的函数名.
默认情况下,gcc使用共享库进行链接,所以在需要链接静态库时必须使用-static选项来保证只使用静态库.
$gcc cursesapp.c -lncurses -static -o cursesapp
在链接静态库时,可执行程序的大小比链接共享库要达很多.使用共享库时,程序所使用的代码是在运行时动态链接,而不是在编译时静态链接,因此,如果所需要的共享库没有在用户系统中安装,运行就会失败.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wdliming/blog/3583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